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杂志语林  

2015-10-27 09:18:31|  分类: 随笔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杂志语林

 

闲话开瓶子盖

文/佚名

之一

孔家巷小学袁安芸老师居花园新村时,与我们是对门邻居。有一日,袁某在家烧菜,忽然来敲门求助。一酱菜瓶打不开。美女求助,适妻子和我均在家中,焉能不助之?我接过瓶子在瓶底拍了几下,用手一拧瓶盖,“啪!”瓶盖应声而开。又数日,妻子亦在家中烧菜,也有一瓶老干妈瓶盖不能打开。妻子急呼我开瓶子盖。我接过瓶子也在瓶底拍了数下,瓶子盖却怎么也打不开了。妻子笑而语我:“吾之魅力怕是不如袁某。”吾辈悻悻而苦笑以置之。

之二

可能是2013年底,我与同事在双井路上某处酒店吃饭。桌子上有白酒一瓶。席间宾客共计十有一人,而有三位男宾。吾辈不善饮酒,故亦不会开酒瓶盖子。校长胡梅生先生估计平时也爱饮些小酒,接过白酒瓶子却怎么用力也打不开白酒瓶的盖子。时冯建明主任也在座。冯是体育老师,他接过白酒瓶子,用手一拧瓶盖,“啪!”白酒瓶盖应声而开。胡梅生先生说:“小冯,神了!”我听说胡先生还是一个习武之人。

之三

今年办公室有美女同事刘蕾女士亦有一瓶盖子打不开。她递给同事美女郑青女士开,亦打不开瓶子盖。其时,吾辈也在办公室里。我遂自告奋勇:“郑青老师,给我试一试吧?”郑美女让一学生送到我办公桌上,我只在办公桌轻敲了数下,用手一拧瓶盖,“啪!”瓶盖应声而开。呵呵。倘若吾妻知道二位美女亦让我开瓶盖子事,亦要笑语我:“吾之魅力怕是不如刘某、郑某二美女”了。

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二镇江城内花园寓所


 

旧事新语

文/佚名

我在旧镇江市第九中学工作,我们初中一年级组教师办公室发生了一件蹊跷的“盗窃案”。时我与颜仁人、陈学然等老师同处一室。办公室里有大半室的老师办公桌抽屉的锁都被小偷撬开了,也有老师庆幸自己没有损失。部分老师财物也有损失的。有的少钱,有的少钢笔。“盗窃案”很快就被老师们侦破了。“盗窃犯”是一名本年级的13岁孩子范某。大家审讯完毕,颜仁人老仍意犹未尽,问之:“何以办公室其他老师皆被盗,独吾老颜、张老师和陈老师的办公桌抽屉未被撬和被盗?”范某答:“教我课的老师都没有盗,没有教我课的老师办公桌都盗了。”“小范,你的良心大大的好。我的教你,值啊。”颜公赞叹范门生道。于是时,众皆捧腹而大笑。办公室里的一群男男女女,顿时笑倒了一大片。

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八日星期三著于镇江城内。

 

关于双胞兄弟

文/佚名

我做副科老师最大的苦恼是,门生众多,记不得哪届的学生。即使现在,我也经常学生人的姓名与其人相貌对上不号。倘若教学中遇到了双胞兄弟或姐妹的,就更弄不清楚了。在周建红班有一对双胞兄弟。我是弄不清楚。就将双胞找了来,让他们自己说说两人怎么区分。老大告诉我:“弟弟嘴角有颗痣。”老二告诉我:“哥哥的下巴比我尖。”但是,我教授了他们兄弟俩两年的思品课,也没有能准确地分清谁是老大,谁是老二。

又,我在九中做语文课老师时,班级上也有一对双胞兄弟。因为和我是本家,所以,记得叫张民、张伟。他们二人完全是一对淘气的“活宝”。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他们谁是老大,谁是老二。反正,只知道叫张民,就有一个站起来回答我的问题。叫张伟也有一个人站起来回答我的问题。至于这个人是否张民或是否张伟则不重要。有一天,双胞兄弟有一个没有交作业。我喝住其中的一个人:“张民,快把你作业交了来。”那个孩子一愣,答我:“老师,你弄错了。我是张伟。”我只好放人:“去,叫张民到我办公室来见我。”双胞离开,吾辈暗自生笑。

另有一次,我去谏壁中学同窗曹敏家做客。时曹同窗旧居在丹徒县谏壁印刷厂二楼的宿舍里。我到达曹宅一楼,迎面过来一个男孩子,对我说:“我哥在楼上呢。”“哦!”我答之。及至二楼堂屋里,迎面忽然又冒出一男孩子,竟然与楼下所见长得一模一样。我一下子惊住了,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心下嘀咕:“怎么出了鬼了,我没有见到下楼的孩子上楼来,眼前又出来了一个同样的人了?”我将自己的“奇怪事儿”告诉曹敏同窗。曹淡然瞄了我一眼,笑答:“我有双胞弟弟。”疑虑遂烟消云散了。

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八日星期三著于镇江城内。

【作者简介】

张风雷。男。江苏省镇江市人。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专门致力研究镇江(丹徒)地方文化的资深学者。

电子信箱:zhesue@hotmail.com;

联系QQ:305329099


博主推荐:

 

“子弹”虽热“夜谭”难火——也话镇江草根文人、平民教师张风雷著《张斋夜谭》
       闲考南山玉蕊花    闲话丹徒之水   回忆我的老师刘锦(地生)先生

吾家本丹徒 祠墓千棵柳——记文化名人卢冀野之子卢佶、卢佺携眷属之访镇江

扬州清曲传人卞学良 魏绍章与扬州清曲在镇江地方的传播

风花雪月话红颜  在上隍村小读书  闲话镇江古井    闲考镇江八叉巷地名的由来

夏日之旅——大连青岛纪行


 商务广告:
 
         业余时间有意承揽毕业照、淘宝等各种商业网络图片拍摄,价格面议,可以按拍摄图片的数量收费或按天收费。 联系电话号码:15006107612,13921596809 联系人:张老师

 

征婚信息:

1、 丹丹,女。远房亲戚,1986年10月出生,西南政法学院本科毕业,镇江公务员,刑庭法官,身高1米70,父母有退休,综合素养好。

2、老乡女儿,1988年7月1日出生,2010年合肥工大国际经济贸易本科毕业。身高1米60,45公斤。镇江建行管企业信贷,收入不错,综合素养好。希望找身高170cm-180cm之间,本科以上学历,相对苗条的男孩。上进心强,岗位有前途,教养好,来自和谐家庭。父亲是优秀的副总经理,母亲医生。

3、我表妹,研究生毕业,镇江人。28岁。老实本份女孩子,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现在上海一家NSDK上市公司工作,父母镇江人,独女。

4、某女,1987年6月出生,湖南人。本科毕业,镇江公务员,工作单位稳定,收入颇丰。身材相貌俱佳,为人和气性格好。父亲和姐姐都是公务员,母亲有养老金。

5、某女,本市小学教师。72年,162cm,51kg,离异。简单、善良,欲觅身高172cm以上,事业单位,爱好运动的简单、善良男士。

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号码:13921596809,15006107612


特别申明: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