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农村上堭养的大猪  

2015-11-07 09:33:57|  分类: 随笔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村上堭养的大猪

文、佚名

 

我童年的时候在农村上堭生活,中年以后,我回忆起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是非常亲切和感人,仿佛如在昨天。我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生活的记忆永远都定格在上堭。小的时候,上堭许多的家庭和农户都要养一口大猪备着过年时宰杀。我们家也不例外。

过去上堭村的种猪,我所知道的是来源于丹阳陴城镇,也有到丹徒辛丰镇的。我的叔祖父张明贵常常说“到陴城捉小猪”,指的就是丹阳陴城。

小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上堭村到陴城怎么走,也不知道上堭村到陴城有多远。但是有一点过去人没有什么交通工具,常常是步行那里去。现在我已经知道上堭村与丹阳陴城的距离有多远了。估计我骑摩托车也要二个小时吧。

过去的上堭人都是跑过去,然后将种猪用麻袋背回来,或用扁担挑回来。上堭的种猪是不是生产队里用运粮食的水泥船集体运送过,我小的时候没有见到过。我只见生产队卖公粮是用过水泥船送过村里的粮食到丹徒镇粮管所的。

也有个别农户家有板车的,但上堭的板车多是要人拉的,没有见用牲畜拉的。偶有用骡子或驴子拉的板车,但多不是上堭本地的板车。人推的独轮车,似乎上堭村也没有见到过。上堭村农户娶新娘子,也流行人抬嫁妆。后来也有用拖拉机接新娘子的,也是后来的事情了。有的新娘子能骑一个凤凰或永久自行车到夫家的,也算是时尚的。

农村有拖拉机好像也是70年代末的事情。那个时候农村一个生产队里怕也只一个手扶拖拉机。是不是种猪由生产队里集体买回来,再分配到农户家中,我就不清楚了。因为过去那个时代是计划经济时代,什么商品和物资都是要凭计划供应的,不是你有钱就可以买到的。

我在上堭读书时,放学后一项主要的劳动就是要为家里的一口猪割饲料。那时的上堭农村家家农户的孩子都是有这项劳动的。所以,村子上的邻居和小伙伴也是三五成群地到野外去割猪草,往往一天有割用竹子编的大菜篮要好几菜篮呢,才能配合着糠料等喂饱一头生猪。

我们生产队的猪由集体配社员喂养,生产队的牛也是一样的。集体饲养的猪饲料由生产队里提供。比如,生产队种植的胡萝卜就是常常用作喂猪的饲料。牛可以吃生产队集体种植的肥田用的三叶菜,当地称为红花草的植物。过去农村里,像山芋滕、胡萝卜、三叶菜等等都是牲畜吃的东西,农村人根本就不稀罕,也没有人吃它们。现在在城市里,都成为城市人的时鲜蔬食了。

上堭的猪一般农户要养到过年之前才宰杀,平时一年到头,农村人也很少有猪肉吃的。集市上卖的猪肉都是要计划供应的,根本就买不到的。有一年,我们家辛辛苦苦也养了一头大猪准备过年宰杀的。时间已经到腊月了,农村家家户户也开始陆续请了村子上屠宰户上门杀猪。我们家的一口大猪却被上堭村民称为“狗头虎”动物拖跑了。这个所谓的“狗头虎”,有人说,实际上就是野狼。它们到了冬季了,有时也没有什么食物可以吃的。有时也冒险进村子偷食农户的牲畜。

那天清早上,我的父母去猪圈里给猪喂食,却发现猪圈栏破了一角。再一细瞧,发现大猪也不见了踪影。大人顿时惊慌起来,大家发现猪圈外里有斑斑的血迹,滴滴点点,一直通向村后的土道上,延伸到河滩底下一块麦子地里。在那里除了发现一些零碎的猪内脏器官之外,什么也没有了。村民们都议论说:“这猪肯定是被狗头虎叼去了。”

我那时还是一个没有上小学的小孩子,大人们发现猪没有了,急得要命到处寻找大猪,我们孩子并不忧愁,竟然欢天喜地跟大人们一路跑着看热闹。我现在想来,真不知道那一年我们的父母是怎么在上堭农村过大年的。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七日星期六

著于镇江花园寓所

【作者简介】

张风雷。男。江苏省镇江市人。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专门致力研究镇江(丹徒)地方文化的资深学者。

电子信箱:zhesue@hotmail.com;

联系QQ:305329099


博主推荐:

 

“子弹”虽热“夜谭”难火——也话镇江草根文人、平民教师张风雷著《张斋夜谭》
       闲考南山玉蕊花    闲话丹徒之水   回忆我的老师刘锦(地生)先生

吾家本丹徒 祠墓千棵柳——记文化名人卢冀野之子卢佶、卢佺携眷属之访镇江

扬州清曲传人卞学良 魏绍章与扬州清曲在镇江地方的传播

风花雪月话红颜  在上隍村小读书  闲话镇江古井    闲考镇江八叉巷地名的由来

夏日之旅——大连青岛纪行


 商务广告:
 
         业余时间有意承揽毕业照、淘宝等各种商业网络图片拍摄,价格面议,可以按拍摄图片的数量收费或按天收费。 联系电话号码:15006107612,13921596809 联系人:张老师

 

征婚信息:

1、 丹丹,女。远房亲戚,1986年10月出生,西南政法学院本科毕业,镇江公务员,刑庭法官,身高1米70,父母有退休,综合素养好。

2、老乡女儿,1988年7月1日出生,2010年合肥工大国际经济贸易本科毕业。身高1米60,45公斤。镇江建行管企业信贷,收入不错,综合素养好。希望找身高170cm-180cm之间,本科以上学历,相对苗条的男孩。上进心强,岗位有前途,教养好,来自和谐家庭。父亲是优秀的副总经理,母亲医生。

3、我表妹,研究生毕业,镇江人。28岁。老实本份女孩子,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现在上海一家NSDK上市公司工作,父母镇江人,独女。

4、某女,1987年6月出生,湖南人。本科毕业,镇江公务员,工作单位稳定,收入颇丰。身材相貌俱佳,为人和气性格好。父亲和姐姐都是公务员,母亲有养老金。

5、某女,本市小学教师。72年,162cm,51kg,离异。简单、善良,欲觅身高172cm以上,事业单位,爱好运动的简单、善良男士。

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号码:13921596809,15006107612


特别申明: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