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中国人有操不完的心,受不完的累  

2018-05-07 13:18:10|  分类: 教学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人有操不完的心,受不完的累】

李冬香,男,1965年7月生。江西吉安人,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他发在大学同学群里的一篇文章,值得一看。

部分内容如下:
  
         我们总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有家庭观念、最讲究亲情的种族之一,并且深深地为之自豪。但在老外的眼里,却未必如此。 

        我澳洲的朋友谈起了中国人和澳洲人对家庭的重视。没想到,那几位澳洲朋友说:“你别生气,其实,我们觉得你们中国人并不爱家,并不像你们自己说的这么注重家庭。你们更爱金钱!” 

        我很愕然。于是,我记下了这些真诚的对话: 

“无论在澳洲还是在中国当地,你们中国人的确很勤奋,中国人在海外也能比当地人积蓄更多的钱财,但我不认为这是你们中国人有经商的天赋,而是你们比我们更节俭,更能省,是通过降低生活质量来完成的金钱积累。你们平时很少上酒吧,周末也很少度假,甚至周末或假期都不休息。衣服都是从中国买了带过去,因为上海这边更便宜,我甚至看到有上海学生带了很多碗过去。”

“你们会没日没夜的工作,把孩子都交给老人照管。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外,你们忙得很少和孩子在一起玩。圣诞节你们甚至都不休息。”

“所以,你们华人的孩子尽管学业上很优秀,但他们总是觉得自己很另类。觉得和当地人比起来,父母更关心的是家庭的金钱收入,关心的是他们的学习分数,而不是他们生活的快乐。”

“是的,我知道你要说什么。你们中国人说这是为了孩子,为了下一代而多挣些钱。但每一代都说自己赚钱是为了下一代,那么究竟哪一代会真正地享用这笔钱呢?”

“生命是那么短暂,你们借口为了家庭的未来,而在现在就牺牲了家庭。我不知道这个帐是怎么算过来的,怎么还能体现你们自己很自豪的家庭观念。”

“你们为了工作,可以忍受长时间的夫妻分离。要在我们眼中,夫妻不在一起三个月以上,基本上就该考虑办离婚了。所以我们被派到海外来,就一定是全家 一起来。我的妻子、孩子都搬到上海来。他们要是不愿意来,我就不可能接受这项工作,家庭比工作更重要呀。我在中国听说过你们的上一辈人,甚至有夫妻几十年都分别在两个地方的,到了退休的时候才能生活在一起。这太残酷了!难道你们就不会为了家庭而放弃工作吗?工作也还可以再找呀!”

“我的中国公司里有很优秀的人才,但因为不是上海本地人,家庭就在另外的城市。每个月、甚至每两个月才能相聚一次。为什么其中的一方就不能放弃工作呢? 我知道有很多在城市里工作的农民,他们甚至只能一年回家一次。都说是为了家庭在挣钱,可这样的钱挣得再多,又有什么意义呢?”

“在澳洲,中国人基本都比当地人有钱,但没有人羡慕你们的生活。我认为你们就是赚钱的机器,但你们只不过为自己的赚钱爱好涂上了一层家庭的色彩而已。”

“看看我们的周围,多少人为了一个房子,牺牲了自己的今天,加班加点地工作。都说等买上房子,或还完贷款,就可以轻松了!等着吧,房子的事忙完了,还有孩子呢!”

“又有多少孕妇说,等孩子生下来就好了。没曾想生下来后更麻烦,还不如在肚子里,想去哪里,去哪里!有多少小孩子家长,常说等孩子上小学了就轻松了,熬吧。但上学后也轻松不了,各种辅导班,还不如在幼儿园省事。”

“多少家长,在为了一个小升初,牺牲了孩子的童年,周末奔波在各种各样的辅导班的路上。都说等考上初中,就解脱了!而小学念完了,发现初中也有辅导班,而且更多,孩子更没有时间玩了!只好等大学再玩了。 又说等孩子上了大学就完成任务了。而大学上完了,找工作一样要操心! 都说等孩子工作了,我就没有负担了。而工作找好了,又开始操心孩子的婚事、房子!又说等孩子结婚了,我就不用操心了!而孩子结婚了,有房了,孩子的下一代又来了!”

       操不完的心,受不完的累。如此循环往复,我们的视线永远在未来。为了未来,今天积累能量、积累证书,积累票子。结果就是抱怨,我们的视线永远没有活在当下。发现一辈子,没有一天是为自己过的。其实中国人一辈子就是这么过来的。
        最懂得享受的是美国人,最有信仰的是欧洲人,从出生到死亡都充满竞争和压力的是中国人。


附录:


插一句话,保研考研,导师是很重要,但是不要期望值太高,也不能太理想化。 什么是牛导师,自已要有标准,要清楚自己要什么? 你跟导师是否match.   最好的,不一定最适合你。 各位家长,对于孩子的研究方向与导师的选择不要太细化。 
本人是15年的硕导,9年的博导。 不是乱说话。  
基本上是夏令营在前,拿到保研资格在后。 
也就是说,没有拿到保研资格之前,可以申请心仪大学的夏令营 
也可以事先联系心仪的导师,但是联系导师之前,尤其是小有名气的导师,一定要先好好读读目标导师的研究论文,邮件不能乱写,否则没结果 
做科研与读书考试是两回事, 读研,不仅要智商情商,还需要科研的敏感性和执着性。  另外,越是水平高的导师,科研的探索性创新性越强,要么出好成果,要么什么也没有 
想稳稳当当拿个文凭就业的,选个中等水平的导师,想成为业内佼佼者的,努力追逐大牛导师。 但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任何人不努力,脑力不灵光,就算在名师下也难成才。 
就大部分好的大学,基本上985大学,对保研的学生招生指标不限制,导师也愿意要保研的学生。 所以,能保研,尽量保研。 
夏令营 是一个非常好的提前接触导师, 了解导师研究方向,甚至导师为人的好机会。 夏令营的时候,如果导师有意愿招学生,一般会在夏令营期间跟营员们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学生们是可以见到大部分导师的。 
这个时候,学生可以主动出击,约见老师深谈,老师如果对你有初步印象,在正式录取前面试的时候会多跟你机会。  但也不保证一定招收你,因为导师也在不停的选择优秀的适合自己课题组的学生。 
我说的都是工作经历,本人9%85大学重点学科导师,不是烂导师,今年招收博士生只有一个指标,27人报名。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