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道德与法制迎检自查与互查相关通知  

2018-05-24 16:32:59|  分类: 风雷教学七2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德与法制迎检自查与互查相关通知

摘要与提示:
1学校应该做哪些迎检工作?
2如何迎接市调研的预检工作?


第一部分:自查

一   对于教师工作的检查

1进度问题。教学计划、教学进度与教学内容是否统一和吻合。教师个人首先要自查有无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有无二次备课的痕迹,关键是要有自己东西,即将电子教案真正变成自己的教学内容。强调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时间和进度必须基本统一。原则上教学计划、进度相差1-2课时为合理范围内。
2教师教案。要特别注意,在检查中教案不能出现“北京XX教师”姓名,教研员说,这是别人的教案,还是你自己的教案?在检查(包括自查或互查)中,如有发现,视为“不合格”。
3教师备课。备课特别强调,教师要有二次备课,要有质量。无论专兼职教师都必须有个人教案、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每一课都必须有教学反思。
4教师听课。专兼职教师每个月都必须要有一定听课量。要有道法课的听课记录。听课笔记中一定要有听课意见。
5学生作业。一是强调作业必须字迹工整,作业本清洁干净。二是强调教师对错字错题必须要有二次批改的痕迹。主要重视中高年级,即3-6年级学生的作业检查。低年级如1-2年级学生作业基本可以不作要求
6综合实践。要有过程性资料袋或档案袋。各课任教师开展综合实践或结合校本课程实践活动的过程性,主要包括活动的宣传文字,活动图片或照片等等的展示。
7教师问卷调查。(略)主要是学校层面的工作,就不讲了。

二    对于学校工作的检查

1领导听课。此项检查指标主要反映学校对道德与法制课程的重视程度。学校一把手领导、校级分管校长、教导主任,每月要有对道德与法制的听课1-2次记录。主管校长,分管校长,教导主任听课的多少,检查组会有统计。听课的多少反映学校重视该门的程度。
2课程设置。要求学校开齐上足课程,师资队伍稳定,有1-2人专职道德与法制教师。兼职教师也至少要求相对稳定1-5年,不能年年换教师。对于专兼职教师,在检查中有涉及专兼职教师任职年限的调查问卷表。这也是检查项目之一。
3学生调查问卷,主要是检查学校是否开齐上足课程,要求学校结合实际处理好和教育好学生如何回答问卷和调查。学生反映出来的问题,检查组就认定是学校存在的问题。例如,道德与法制是否有专职教师或兼职老师上课,有无挪作他用的情况,等等。
4日常行为养成教育的检查。学校要重视素养为重,能力为上的教育。例如,上课前的准备工作,上课中的学生专注度检查。此外,还有课间学生的文明礼貌用语检查等等。

三   对于教研组工作的检查

1各个学校必须要有学科组的活动和计划,要有教研组教研活动的过程性资料,要求每一个月教研组要1-2次校本课程活动的过程性资料。
2各个学校教研活动、校本研究活动,课任教师要有学科活动计划、文字材料、照片或图片资料。具体到一个班级,每一个班级要有分组活动资料,若是五组,每个学期至少要有2次,至少要有10份分组活动的文字或图片资料。

第二部分:互查

四   具体安排

1结对检查:
八小与敏成小学
2互查时间:
下周一(5月28日)下午1:30开始。
3工作要求:
各校自查与互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八小与敏成小学结对互查道德与法制、综合实践两门学科1-6年级教师的听课、备课、学生作业和教研组活动或综合实践过程性资料。八小与敏成小学结对互查,属于区内内部检查,要形成文字材料,5月28日结束检查后上报教研员。


二〇一八年五月二十四日
附录附件

道德与法制迎检自查与互查相关通知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