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会择校,考研成功率大大提高!  

2018-04-24 12:16:42|  分类: 教学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步:确定学科门类
全国各大研招单位的专业分为13大学科门类,比如文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等,小胖鱼们如果不考数学则可以选择教育学、心理学、法律硕士非法学等等,如果跨专业考数学相关专业则可以考虑经济类、管理类等等。确定了学科门类后则要考虑学硕或者专硕。
第二步:选择地区
全国有800多所研招单位,如果漫无目的的在这些研招单位选择那无疑是大海捞针,先确定了几个目标省份,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等,再在此基础上选择学校。根据已选择地区各个院校的复试录取情况、分数线、保研比例等数据进行院校的竞争力排名。根据自身学习进度、学习效率、学习成绩等进行自身的竞争力分析。然后再对院校和自身能力进行匹配度分析。
第三步:确定2-3所目标院校
先学习专业课共通部分的内容,5月底6月初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确定目标院校。要求考150分专业课的小胖鱼7月份前专业课要完成1-2轮的学习,300分专业课的小胖鱼则要完成2-3轮专业课复习。(注意:专业课一定不要拖,要尽早进行首轮和二轮复习)
loading...
择校小建议
1.你的选择决定学校,不是学校决定考研选择
很多小胖鱼在择校时很犹豫,可能是因为自己现在的学校不好,因此在考研择校时不敢去追求理想的学校,大可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你的本科学校如何,是由你的高考成绩决定的,首先,它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一考定终生"自然也就不能百分百断定一个人的水平和实力;其次,即使你真的是学习基础不太好,那么现在抓紧时间确定下目标,好好努力,充分准备,正常发挥,也未必就不能鲤鱼跳龙门。任何时候学习和努力都不晚,只看你有没有决心和梦想、想不想改变自己和命运。
学校很好不代表你大学四年就一定学到了比别人多的东西。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学校只能给你提供一个平台和环境,真正的卓越不是凭借学校而生,而是凭借你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所以,既不要因为本科学校很好就妄自尊大、不可一世,也不要因为本科学校很差就妄自菲薄、看轻自己。
保守自轻固然不对,好高骛远也不可取。最好的学校不一定最适合你,最适合你的学校才是最好的。适当带有挑战性而又是自己经过努力能够达成的目标或许才是理想的选择。对自己一定要有信心!
2.以专业定学校
有很多人说研究生择校要看专业,专业好的话学校差点也无所谓,这种想法有一定道理,毕竟专业实力即使不是决定也至少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你在研究生期间能学到什么,专业实力强的学校能让你在本专业的研究和学习上精益求精,从而提高你的专业造诣,但也可能因此造成视野的局限。
专业虽然差一点但综合实力强的学校,能够让你接触到更多的圈子和朋友,对综合学养的提升帮助更大,但在专业上面需要你自己下更多功夫。而且,无论你学什么,将来终究都是要走向就业市场,而市场不仅会看你学什么,也会看你的文凭(准入资格)。毕竟在没有深入了解你之前,文凭是市场了解你最快最直接的方式。
总之,主要看你自己的志趣,结合你自己的实力,能够尽量取得平衡的选择是最理想的。
3.意向院校以及专业的考试难度
没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的情况,因此没有人比你更能准确地告诉你自己,这所学校对你来说难还是不难。建议大家多去找找信息,如意向院校的历年的报录比、制定考试参考书、历年真题、出题风格等。在决定人生选择上,自己才是真正要为这个选择负责的人。
4.考虑地域问题
你未来选择的大学或者研招单位,不单单是这所大学和这个研招单位对你的教育,而且是这所大学或者这个研招单位所在城市的综合资源对你的教育。可以坚持"在哪工作,在哪安家,就在哪读研"是考研地区选择的基本原则。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