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元旦前夕我对孩子有一个采访  

2018-01-01 20:27:21|  分类: 教学参考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旦前夕我对孩子有一个采访,问:“扬州大学一个学期即将结束了,你的感觉和收获是什么?”
孩子回答:“感觉自己已经像换了一个人,完全不同于高三学生了。”
但是,孩子究竟有什么变化 ,他也说不太清楚。
我们父子一起交流一下各自对大学生活的看法,包括对未来发展方向的理解,希望孩子在2018年前进方向更加明确和坚定。孩子们有迷茫的地方,也有自己对新生活的向往。孩子们有迷茫的地方,也有自己对新生活的向往。
我给孩子的建议是,关注专业发展方向,关注考研相关知识,关注国家国家公务员考试,关注个人入党申请。至于今后如何发展,我们和孩子一起研究。目前的任务就是努力考好期末考试,努力做到不挂科,保绩点。


元旦前夕我对孩子有一个采访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元旦前夕我对孩子有一个采访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元旦前夕我对孩子有一个采访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元旦前夕我对孩子有一个采访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元旦前夕我对孩子有一个采访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元旦前夕我对孩子有一个采访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巨变:2017高校新名词及展望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我国高校,对于关注高考的家长,对于几千万大学学子,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国大学改革开始进入巨变的一年。
这一波激荡起伏的大学巨变,很多网友似乎还未觉察到,实际上海面虽然风平浪静,水下已是暗潮汹涌。在过去的一年中,一些新出现的名词,足以反映巨变的风云变化,波涛汹涌。
本贴提到的新名词,全部来自网上,包括贴吧 论坛 微博 APP。
四非:这个新名词,是双一流名单公布后出现的,指的是以前不是211 985,现在不是双一流的学校。
非A:这个新名词,是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后新出现的,指的是学科评估中,没有A类学科的学校。
T3:这个新名词,也是第四轮学科评估后出现的,指的是北清浙TOP3大学。以前的大学排名中,清北被看作TOP2。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浙大表现优异:A类学科数全国高校第一,优秀率第二,A+学科数第三,浙大强势突破,进入TOP3阵容。
北清浙复:传统上,学子都认同清北复交,四部委双一流名单公布后,特别是年底36所A类一流大学正式公布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后,大家发现我国大学新的格局已经成为北清浙复。为什么是北清浙复?这个排名,其实就是习5所的排名。北清无需多言,浙复,为什么不是复交、浙交。看一下最终教育部、专家委员会批复的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的学科数量,答案一目了然。按照教育部、专家委员会批复的方案,浙大拟建设学科数量是30个学科(群),复旦是27个学科(群),上交仅仅17个学科群。上交已无机会挑战浙大的位置,那么和复旦比又怎样?比较一下复交建设方案,上交为5个工科学科群,2个理科群,5个医学群,5个人文社科群。复旦为6个工科群,5个理科,5个医学,4个人文学科(群),7个社会科学(群)。复旦工科群,竟然超过上交,人文社科、理科都2倍于上交,显然已无需比较了。
新工科:这个概念源于年初在复旦一次新工科研讨会上形成的复旦共识,随后教育部公布了一份文件,明确了今后大学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是新工科建设。教育部的文件规定,浙大是传统工科学校新工科建设的牵头单位,复旦是传统文理综合性大学的牵头单位,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国家战略布局中,北清浙复的大格局。
对比一下复交的建设方案,也能看出新工科的方向。上交的设船海工程与科学、制造科学与工程、电子电气工程、计算智能与系统控制、先进材料科学与工程等 5 个工科群中,没有明确提三部委名单中的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土木、能源、材料等传统工科或学科名称,取而代之的是设制造科学与工程、电子电气工程、计算智能与系统控制、先进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些新的名称,都是新工科的布局。复旦的6个工科群,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电子通讯科学与技术,机械、航空航天与制造工程,计算机、类脑工程与大数据,生物医学工程与精准医疗技术,则全部为新工科方向。
排行榜:每年,各种排行榜都不断的推出、更新。学科评估结果公布后,985贴吧一份排行榜,吸引了大量的跟帖和评论,赞同的有之,破口大骂的有之,一份大学排名,引发这么大回想,我们看看是如何排的:
一档:北大,清华,浙大
二档:复旦,上交,人大,中科大,南大
三档:武大,哈工,华科,北师大,中山,川大
四档:东南,北航,同济,天大,华师,南开,西交,农大
五档:吉大,中南,山大,北理,厦大,大连理,华南理
六档:兰大,重大,电子科大,西工大,湖大,东北大
末档:海大,西农,央民
个人展望,2018,大学改革,力度会更加大,还会有更多的巨变。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