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关于扬大校训“坚苦自立”的讨论辑录  

2017-09-19 09:01:36|  分类: 教学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扬大校训“坚苦自立”的讨论辑录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作为国内知名综合性大学,扬州大学高频在其宣传报道中使用“坚苦自立”一词,这话虽源于名家张謇先生之口,但是,我们必须 指出的是,“坚苦自立”是一个生造词。现代语文学习,高频率地使用一个生造词在一个高等学府中,是不是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
 
关于扬大校训“坚苦自立”的讨论辑录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关于扬大校训“坚苦自立”的讨论辑录


管理员】青山(3098447802)  8:40:19
坚苦是这样解释?古人喝个酒写错个字也正常,后人吹牛拍马之人生搬硬造,个人观点。要真有这意思,国语浩大,换个词不就行了。就象文章中所说谁还知道坚苦唯扬大也。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8:45:59
“坚苦自立”这四个字在扬大高频宣传,给人一种错觉,仿佛它已经是一个“词条”。但是,汉代汉语词典没有收录“坚苦自立”这样的词条。说明它是一个生造词。
【管理员】青山(3098447802)  8:46:23
这种坚苦校训还不能教育大学以下的人,因为他们只知此艰苦,不知彼坚苦。还有很多象我一样的人估计也不知道坚苦,算长见识了,但我不会教育后人坚苦。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8:47:40
“坚苦”,现代汉语词典的释义是“坚忍刻苦”。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8:48:20
“自立”,释义是“不依靠他人生活”。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8:49:15
这两个词条都是有的,但是,“坚苦自立”这样的词条是没有的。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8:50:01
说明“坚苦自立”是一个扬大人自己生造出来的词条。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8:51:30
我认为,扬大校训科学地表述应该是“坚苦”、“自立”,不是“坚苦自立”,后者是一个生造词。
【管理员】青山(3098447802)  8:52:04
校训要能传播久远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8:52:49
词条的产生,不因为某名人,就成为一个词条。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8:54:08
认定“坚苦自立”,它是不是生造词,应该是要以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词条为准。
【管理员】青山(3098447802)  8:55:54
我不会教后人坚苦,但会教他们坚忍,刻苦。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8:56:17
是的。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8:58:31
汉字的每一个字,在古代都是有意义的。“坚苦”也是一样的。这是有中国文化的内涵的。

【管理员】青山(3098447802)  9:28:15
知道了,长见识了。古时候的字,词现在用的不多或很少用,作为后人怎样正确认识和对待,怎样继承和发展。路应该越走越宽,不能越走越窄。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9:31:08
是的。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9:31:22
作为国内知名综合性大学,扬州大学高频在其宣传报道中使用“坚苦自立”一词,这话虽源于名家张謇先生之口,但是,我们必须 指出的是,“坚苦自立”是一个生造词。现代语文学习,高频率地使用一个生造词在一个高等学府中,是不是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
【管理员】青山(3098447802)  9:44:13
作为扬大想将坚苦自立广泛推广可以理解。一种可能是大众接受,一种是大众不接受,变成小众,越来越少后改校训。
【群主】17理一中一棵树(305329099)  9:46:54
词条的产生也是发展的,但是目前“坚苦自立”其词性应该判断为生造词,至于以后会不会变成一个词条,那是语言学界的专家们的认定了。

关于扬大校训“坚苦自立”的讨论辑录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编辑:南徐散人

大学之大,要在精神独立、思想自主、学术自由。大学之在,要在立德树人,求是求实。大学之大,要在博学精求,向善向美。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