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浮生六记》话金焦二山  

2017-08-18 10:06:03|  分类: 教学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浮生六记》话金焦二山

张风雷

偶读清人沈复的《浮生六记》,第58页,其卷四,《浪游记快》,有文字中记述如下:
癸卯春,余从思斋先生就维扬之聘,始见金、焦面目。金山宜远观,焦山宜近视,惜余往来其间,未尝登后期。渡江而北,渔洋所谓“绿杨城郭是扬州”一语已活矣!
读之有味。文字中记述了扬州、镇江两地的风景之绝佳者。镇江城市之胜,首在金、焦。过维扬、镇江而不登临金、焦,怕是一件憾事。镇江城临江而立,与维扬隔江而望,焦山浮于江表。隐约可见其容。外地客人来扬州上学,当游金、焦之胜。清人沈复笔下之文字,犹可玩味之。
清人沈复的《浮生六记》,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支奇葩,素有“小红楼”之谓。从文字中,我们可以读出金、焦二山对于沈复这样的文士的魅力。沈复所谓“金山宜远观,焦山宜近视”云云,或许清人对镇江名胜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审美观。不过,镇江本人并不持“金山宜远观,焦山宜近视”之说。镇江本人认为“金山是寺裹山,焦山是山裹寺”。金、焦二山皆有寺。也各自形成了自己的景区特色。

二〇一七年八月十七日星期四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