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论家风与谈高考  

2017-08-11 06:06:47|  分类: 教学参考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论家风与谈高考

 

张风雷

 

 

人至中年,渐渐认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和对自己家庭的一份责任。那就是必须培养和教育好孩子,让孩子成长和成材。大的方面说,是为了国家。小的方面说,是为了家庭。无论是为国,为家,我们做父母的,都有这样一份责任和义务。一个良好的家庭必定是重视子女教育问题的家庭。所谓的家风的纯正,教育子女应当是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

当然,良好家风是有许多具体内容的,例如,孝当先,勤为本,善作魂,诚立信,俭养德,国是家。教育子女尊重长辈,以勤劳作为本分,以善良作为人的立身根本,讲求诚信,注重勤俭节约,热爱祖国,以国为家。这些都是孩子成长和成材的方面的一些衡量指标。

做了一辈子老师,在我的教师朋友中,大家也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我是做老师的人,必须培养好自己的孩子。这是对自己从事教育工作的良心交代。教育不只是培养别人的孩子,也要培养好自己的子女,教师的子女,让他们也要成材。这是一个教师的天职。这是一个父亲或母亲的天职。一个教育工作者最大的人生失败,就是培养不好自己的子女,没有使之成长和成材。你不要说,我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多少精英,多少人材,你的子女成材没有,这也很重要。

老师也是社会中的人,是家庭中的人,是家族中的人。我们对社会贡献力量,对家庭和家族也贡献智慧。培养一个合格社会公民,理应当包括教师自己的子女在内。优良的家教从来都是家风的重要内容之一。子女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然,他们也是家庭的未来,家族的希望。教师家庭若是没有成才的子女,那个家庭注定是失败的和悲哀的。我们周围有许多鲜活的人生案例,不用枚举。教师家庭也应该学会因材施教,使尽百般的教育手段,让子女成长和成材。

今年(2017年),孩子终于考上扬州大学。扬大也算是一本大学。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的同事们有教育子女非常成功的人,也有教育子女不很成功的人。怎么说呢,也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本一大学和本二大学,今后也不会有太多差别。给孩子一个本一大学上,既是我对子女对孩子的一个人生交代,这是为人父母的一份责任;是对自己从事一辈子教育工作的一个人生交代;同时也是我给我的父母亲和孩子的爷爷奶奶的一个家庭交代。

我的朋友称我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其实,我做父亲,从不称职到称职,也是经历了一个认识过程的。小学时代,孩子的学习基本上都是妻子管,我是从来不过问孩子的教育问题的。到了初中,尤其是到了中考,我发现孩子学习跟不上了。呀,大事不好。年事已高的父亲也捎来话了,“你做老师的,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啊。”是的,我的父亲说得没有错。老父亲追问我:“孩子能不能考上重点中学呢?”老父亲的意思,当然是指镇江市的两所重点高中镇江一中和镇江中学。我无法回答。

有一次,与濮姓朋友一起打乒乓球。休息时,朋友说:“你孩子马上都要中考了,你还在外面玩啊。也不问问孩子的学习?”也许朋友是一句无心的话。说者无意,听者有心。2014年中考前约三个月,我狠下决心:“不打球了。陪同孩子奋战中考。”那一年中考成绩出来,仅仅省重点中学的镇江第一中学统招录取分数线多3分。我捏了一把汗,心中暗惊:“多险呀。”

孩子开始了高中三年的征战。我也决心陪同三年,球彻底不打了。从孩子收到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起,我就不断收集各种高考信息,将自己的一个教育博客也改造成高考信息资源库。各种各样的高考信息,我都零零总总地汇集在一起。三年下来,我的教育博客中,关于高考的内容是江苏省内所有高考家长中最全面的一个人之一。三年下来,我听了无数个高考家长讲座,从高考知识的ABC听起。

2017年的高考也是惊心动魄的。尤其是进入百日冲刺,大人、孩子都是压力山大。高三下学期一开学,孩子打篮球意外脚软组织受伤。出师不利。高考一模二模成绩全部在老一本线下10+分左右,成绩均不理想,成绩直线下滑。批评了孩子一二句,孩子一拳击穿了房门,小手打得皮开肉绽。批评不得。

2017年的寒假,我们父子远征天津大学参加了五日冬令营,代价是花费了七千人民币换来了一个天大优秀营员,让孩子知道天津大学有一个微电子和光电子专业。孩子高考复习的同时,我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在紧张准备各种综合评价材料,从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到南通大学,高考考试甫一结束,我紧接着组织车辆,领着孩子奔赴扬州、南通大学参加统合评价的面试考试。付出终有回报,我们顺利拿下扬州大学的综评优惠10分。我们又紧张地参加军队院校的招生报名和远赴南京八一医院的军检。

高考志愿填报完全是考验家长的能力。我们家孩子在江苏高考志愿填报中可能是全省唯一的参加了高考本一批次所有批次的竞争。第一波冲刺军校提前批,八个军校提前批次院校全部落榜,功败孙山。第二波冲刺提前批次征平海事类大学,进档被斩,泪别上海海事大学。第三波冲刺0.5批次扬州大学的综合评价,终于一锤定音,录取扬大电子信息类专业。本一批次和本二批次,我们还保留了冲刺华北电力大学和东北电力大学的手段。但是扬大提前批次录取了,这些手段也是派不上用处了。

最后的高考总结是,孩子的高考成绩是333分,等级AA,孩子的高考成绩其实不是很理想,仅仅达到江苏省高考本一线331分录取线上2分。但是我们孩子是江苏省内最早拿到本一批次录取通知的考生之一。如果我们没有对高考的充分准备工作,如果没有参加江苏省内高校的综合评价,即使是像扬大这样的本一批次的高等院校,我们孩子还不够进档的资格线。不过,我们仍然顺利通关拿下江苏省本一批次高校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汗水之中有泪水,苦涩之中有甘甜。

 

二〇一七年八月八日星期二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