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2018考研形势  

2017-12-21 11:31:54|  分类: 教学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考研形势
一、往年数据
考研报名人数每年都在增长,2017年达到200万,增长率为13%多,录取的的整体比例稳定在3比1。
二、今年报名情况
        报名人数猛增,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湖南省比去年猛增20%,四川省增加48%,辽宁省增加20%。有机构夸张预测今年会涨到400万人报名,这不太可能,但是报名人数大涨是肯定的。
三、名校的热门专业竞争更加激烈
        每年名校的热门专业推免的名额很多,占了招生名额的一半甚至更多,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就很少,考研竞争更加剧烈。2014年人大金融学硕推免占录取人数的53.96%,金融专硕推免生占25.7%。
        再加上今年报考人数猛增,肯定会提高录取难度。
四、知名高校情况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相对难度极高,原因主要是统招名额少,考生里精英多,竞争激烈。
        但是绝对没有高考进清北那么大,假如高考只有1%的人在天赋上有进入清北的希望,那么考研进清北会把这个比例扩大到10%。换句话说,只要够努力,对于不少人来说考研进清北是没多大问题的。
        清北各专业的报录比基本在1:10。专业课的难度大。
        实际情况是,能进入复试的基本都是985本科的。
        保送生比例超过了50%。保证了这两所学校生源的质量。
●浙江大学
        统招名额少,保送人员多,本校学生强,复试刷人多。
        王牌专业难度大,其余的不太难。
        优势专业录取难度很高,很多都是招收保送生,留给统招生的名额多为个位数。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一般专业客易一些,热门专业超极难,如果对专业要求不高,可以选复旦;上交招生名额少,复试线基本都超过370分,没有绝对实力不建议报考。
        热门专业进入复试阶段的来自各不同等级的学校都有,985、211、二本,而且还有跨专业的,所以感觉基本上复旦的原始学历歧视的成分较小。
        优势专业录取难度很高,很多都是招收保送生,留给统招生的名额多为个位数。
●南京大学
        经管类、化学和计算机等专业保送比例高,其余专业难度低些。
        优势专业录取难度很高,很多都是招收保送生,留给统招生的名额多为个位数。
●中国人民大学
        全校平均录取比例不到15:1,而且相关信息不透明,但排外情况不很严重。
        优势专业录取难度很高,很多都是招收保送生,留给统招生的名额多为个位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排外情兄产重,本校学生保研率高,外校学生想考很难。
        优势专业录取难度很高,很多都是招收保送生,留给统招生的名额多为个位数。
●中山大学
        没有本科学历歧视。但热门专业录取率相当低,一般需要到360分以上才能进入复试。
●北京师范大学
        专业压分情况较严重。录取难度高。考的东西很多,进复试很难。
●东南大学
        还算比较公正,初试考个高分受益很大。注重实践能力。
●武汉大学
        这两年名气上来了,导致分数线虚高,经管类专业统招名额少,报考热门专业需慎重。
●华中科技大学
        复试分数线很低,一般都能进复试。但复试考英语、笔试和专业面试,难度高些。
●西安交通大学
        专业课考试内容较偏,压分情况产重。复试更注重个人综合能力和科研能力,本科有项目好一些。
●同济大学
        土木、建筑、车辆这三个专业录取分数线比肩清华。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一般专业录取分数线都不是很高,每年都有很多二本高校考生考取哈工大研究生,可能和东北经济有一定关系。
        推免生达到5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单科分数有时会划得很高,一定注意进入复试之前最好找导师,帮助很大。
其它很多牛校就不一一分析了。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