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创业很艰辛,但却让我上瘾  

2017-11-08 15:34:20|  分类: 随笔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业很艰辛,但却让我上瘾

在很多人看来,创业是美好的。它可以让人摆脱打工者的境地,可以让我们再也不用看老板的脸色行事,可以给我们创造丰富的物质生活,可以让我们有机会成为万众瞩目的名人。

在“创业”这条路上,总有那么一些不安于本分的人,不想被命运所束缚,想着能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而我就属于这样的人,不甘平庸,不喜欢按部就班过日子;只想追求不一般的人生,思想深处时时涌动着创业的激情。

打工创业、创业打工…….反反复复,在自己的创业道路上,一直坚信着一个信念:艰苦是磨砺人生的磨刀石!

10个人挤在不到60平的房子

小时候,家里孩子多,条件并不好,10个人挤在不到60平的房子里,因为人多,父母就在家里搭了个小阁楼,而自已就住在小阁楼的一个不到2平米的角落,一张木板,铺点东西,就算是一张床了。

初中时,作为一个小女孩,却有着和其他同龄人不一样的想法,想着以后选专业时,选一个“汽车修理”的专业,到时自己可以开一个修理厂,自己做老板。

然而,理想的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在所报考的学校,并没有“汽车修理”这个专业,最终却选择“服装设计”专业。

从一名打杂的变成了业务骨干

92年学校毕业后,进入了与自己专业并不相符的一家不锈钢公司工作,干起了打杂的工作。每天第一个到公司,开始打扫卫生,烧开水,为大家把茶泡上,每天就这样重复着同样的事情。

步入社会以后才发现我的理想是那么丰满,现实却是那么骨感。作为一个刚毕业什么都没有的年青人,曾经有过的美好理想,正被一点点磨灭。其实我是一个不甘平庸,不喜欢按部就班过日子的人,我对自己说:我要追求不一般的人生,我不能就这样浪费我的青春,于是我向老板提出我要跑业务。

在那个年代,跑业务的一般都是男的,女人跑业务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的,更别说是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女孩子。既然自己选择了,就不后悔,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的最好方法是超越他们。

当时没有高速公路,为了能将货按点送到,每天清晨2点起床,开始跟着大货车拉货送货的日子。春夏秋冬,早出晚归,自己像个男人一样拼命工作。当时的货车还没有空调,夏天热的要中暑,冬天冷的生冻疮。记得第一次给客户送货,一天跑下来,感觉整个人都快瘫了,神经也麻木了。尽管每天的工作繁重而又繁琐,但却从来都没有退缩过。每一次送货,我都会在前一天做好准备,货物的准备、检查、数量的核对、客户的信息,每一个环节尽量做到不出错,慢慢地,自己在业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并为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效益,一年后,我就成了公司的业务骨干。

创业很艰辛,但却让我上瘾

94年,不安于现状的我,用手上的积蓄和借来的钱承包了一家公司,继续做起了不锈钢生意,用了一年多时间,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95年,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用赚取的第一桶金,成立了公司。那个年代,生意相对来说还是挺好做的,我用赚来的钱买了房子,用上了BB机、大哥大、摩托车……,那时的我是什么新潮玩什么。直到98年,出现金融危机,生意下滑,加上结婚生子,最终将公司关闭。为了养家糊口,在生完孩子后,再次出去打工,每月拿着600元的工资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

就这样工作了两年多,我的人生又出现了一次转折,不安于现状的我决定卖掉房子,重操旧业。2001年,镇江大明不锈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时的我,有了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公司,也就是从这时起,我的事业开始真正走上正轨。

为了公司的发展,节省资金开销,自己花150元在外租房子住,同时自己身兼会计、文秘、总经理、业务员等数职,刚开始,全国各地跑业务,送货进货,全是自己亲力亲为,其实关键是自己根本请不起人,一切的一切都得靠自己去完成。

依靠着以前的生意伙伴帮忙,以及积累下来的一些客户资源,公司渐渐有了起色。记得有一次给安徽合肥的一个大客户送货,当时正值寒冬,下着大雪,为了不耽误送货,自己提前一天联系车子,将货物整理装好车,并仔细检查货物质量,提前一天向安徽出发。由于准备充分,货物按时送到客户手中,当客户看到冻着发抖的自己时,特别感动,对我这样一个弱女子表达了敬意,并表示将跟我进行长期合作下去。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公司,我都有着严格的要求,货物的质量、信誉以及服务是绝对有保障的,客户有需求,哪怕是一样小货物,我都会帮其想办法解决。

不锈钢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和客户签单时的价格有时比拿货时的价格低很多,但我还是以签单时的低价卖给客户,宁愿自己亏本也不愿失了诚信。就这样,靠着诚信和质量我闯出了一片天地,靠诚信和质量稳定了老客户、发展了新客户。

由最初单一的不锈钢销售发展到现在以经营各种进口、国产不锈钢板材,圆钢、管材、角钢、扁钢等为主,精加工为辅;由两三个员工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个员工;从作坊式的粗加工发展到现在拥有大型等离子切割机、剪板机和锯床等设备的精加工……除了门店,还有了属于自己的仓库和加工厂,年销售额最高时达到8000万元。

现如今“大明不锈钢有限公司”已更明为“新大明不锈钢有限公司”,公司已步入正轨,业务也放手交给员工来做,再也不用自己去亲力亲为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创业的确是很艰难的,真正自己去创业的朋友我想一定会有同样的深刻感受。准备创业的朋友要做好心理准备,已经在创业的兄弟姐妹们坚持住继续加油,相信只要坚持就会有成功的哪天,苦尽甘甜一定会来的。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