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读研还是就业?  

2017-11-28 09:19:34|  分类: 教学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研还是就业?(上)

近来,大三的孩子要面临选择,是继续读研,还是直接就业?

有的孩子在考研和就业之间摇摆不定,下不了决心。既怕考研的辛苦,又担心本科找不到好的工作。

我们就先从就业的情况来说说吧。

首先,从招聘单位校招的条件可以看到,很多国企和研究所一些岗位只招研究生;有些同时招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工作岗位与薪资待遇都不同。研究生的岗位与待遇,普遍高于本科生。

其次,读不读研不能光看能否找到工作,而是要看能否找到好工作以及工作后升职前景。本科生在国企或其他单位升职前景或者说升职的概率总体还是比研究生低的。本科一个是难进研究所,另外就是边缘化,即使进去了,只能做些辅助性工作,职称也不好解决。所以,读研不读研,区别很大。

家长群里有几位本科毕业工作的学长家长,反馈的信息,都是孩子到了工作岗位之后,感觉当初还是应当争取读研可能会更好。

再来看看本科就业的情况。

本科就业,一种是本科阶段有了很好的积累,毕业后找到很适合自己的满意的工作的。有学通信的孩子,本科阶段参加阿里的实习,毕业后顺利入职成为了阿里的产品经理。有学机械电子的孩子,在学院是学生会主席,参加过数个岗位的实习,毕业后进了实习过的著名猎头公司。有本科阶段参加ACM竞赛获得金奖,毕业去腾讯工作的。这些孩子,本科阶段为自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所以,本科就业,对他们来说顺理成章,可以说不是他们找工作,而是工作岗位早就虚席以待。薪资水平也与普通的本科毕业生不可同日而语。

另一种情况,是大学期间懵懵懂懂,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到了毕业,不想考研辛苦,随大流找份工作。需要人才的岗位很多,但是如果你只是混了个大学,没有一定的真材实料,你的岗位又能怎样呢?这也是很多人感叹工作不好找的原因之一。

所以,从就业来讲,如果你做了充分的本科就业准备,那么,读研与否就不那么重要。如果你没有对本科就业有任何准备,想在工作岗位有一席之地,那么,研究生要优于本科生。

 

读研还是就业?(下)

      现在的孩子们很现实。他们有一个很普遍的想法:我现在就可以挣钱,而且挣的钱不比研究生毕业之后少多少,为什么要少挣这3年钱而去选择读研呢? 

他们看到的只是这3年,而不看后面人生的3050年。如果是看的更长远的话,他们会发现,其实读研是非常必须的,因为这个社会高学历消费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因为研究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比本科生发展更好,因为研究生毕业后他会接触到更高级的资源,他会有更高层次的人脉,他可以做的选择更多,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更自由,物质一点说他的人生发展更顺利。

但是我们和孩子聊这些他会以很多理由反驳我们,我们反而不如让他自己多去了解,多去发现,多去和很多人去聊天,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如果可以的话让他们至少选择这几个层面的人去聊天:他同年级的同学、高年级就业和读研的同学、本科毕业和研究生毕业后在公司工作了3年以上、5年以上的公司员工、他感兴趣领域的大牛(这个比较难但是可以尝试)。

此外,让他去了解自己想去工作的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提前去参与一下双选会,感受一下用人单位的需求。

读不读研根据自己的目标来定,你将来打算做什么,有了目标才能知道自己需要具备什么能力知识也包括学历,才能去一步一步去实现。他了解得越多,越有利于他进行判断。

读研还有一大优势,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你也在提升你周围交往人的档次。读研,除了本校,往往都会往更高层次的学校走。好学校,帮你划分了你的圈子。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读研期间交往的人,更有可能是将来相伴一辈子的人。所以,到一所好大学读研,有可能你会遇到一个更好的人与你携手相伴。这可以说是读研的副产品。但是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获得一位上佳的人生伴侣,是比获得知识更大的收获呢!

每个孩子,选择不同,努力的方向不同。家长可以给孩子提供建议,最后的决定由孩子来做。一旦做出选择,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而作出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