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保研和考研两手准备,可能吗?  

2017-11-28 12:14:09|  分类: 教学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些同学由于成绩等因素的影响,保研一直处在“模糊地带”,对于是否能获得本校的推荐和外校的接收没有十足的把握,于是一边准备保研,一边准备考研,但是这种方式真的可行吗?

内容上有重合之处
对于保研和考研专业目标相同的同学来说,同时准备保研和考研是有可能的。因为保研和考研过程中都会有对专业知识的考核,如能利用考研复习来夯实保研过程中的知识,也是能够形成自己的优势的。此外,一些院校保研的笔面试题目是往年(尤其是上一年)的考研真题,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多看看。

时间有可协调的空间
保研在十月底之前就会基本结束,而考研的时间则在十二月末,在时间上并不冲突。此外,考研报名也安排在了十月底以后,这就给保研失利的同学留下了考研报名的机会。

虽说从这两点来看,保研和考研可以同时进行,但是有两点也需要同学注意。

同时准备是高难度、低概率事件
虽说前边列举了保研和考研在时间上和内容上同时准备的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同学能够拿到考研的offer。考研和保研仅仅在专业课上相同,而在英语和政治的考核上却鲜有多少共同之处:保研多重视学术英语和口语,也基本不考政治。此外,考研的复习周期一般是1年,而准备保研则会分散你很多精力。如果你在确认保研无望后,11月初才开始全心全意投入考研复习,即便你本科基础再好,也很难五倍速度于其他同学,完成今年的考研复习。

保研确认后不能参加同年的考研
有的同学拿到保研offer并且在研招网确认后,由于对offer不满意,想要毁约去考研。这个是不允许的,至少你在今年已经失去了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权利。

此外,这种毁约行为也是比较损人品的,不建议浪费offer。

如果被逼无奈,怎么准备?
如果你真的被逼无奈要一边保研,一边考研,需要怎么准备呢?首先,你需要在今年1-5月就已经把英语、政治和专业课进行一遍一轮复习(这个进度明显快于很多考研的同学)。在5-6月份夏令营之前,一手准备专业课复习,一手准备各种材料投递和申请。在暑假期间不回家,参加各类夏令营并努力取得offer,同时利用夏令营间隙抓紧专业课的复习。在九月份了解是否能获得本校资格:如果获得就开始卯足劲儿申请预报名和推免(如夏令营已经取得offer,就没问题了);如果没获得推荐资格,就要立刻从保研失败的阴霾中跳出来,赶快开始政治的复习,同时了解新发布的大纲。在十到十二月份,你需要在突击复习政治的同时,加强英语的强度,同时兼顾专业课的复习。按照这个进度,才能有可能拿下考研的offer。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