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专家提醒:别把自招太当回事 自信“裸考”也能上大学  

2017-01-07 18:03:01|  分类: 教学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专家提醒:别把自招太当回事 自信“裸考”也能上大学
2011-12-09 19:04:44 
来源:九江新闻网-九江晨报


         “又来了一个,刚刚复旦大学发短信来说,他们已经把推荐表格发了过来。”12月6日10时20分左右,一中副校长王书斌的手机收到了一条来自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短信,王书斌看完短信笑着对记者说道。

  实际上自从进入12月份,高校自主招生的“旺季”就已经开始拉开序幕,王书斌近段时间来经常收到来自各个学校有关自主招生的信息,办公室也时常出入来自各高校的招生老师。

  对于高三学生而言,面对着各校因自主招生而抛出的“橄榄枝”,顿时迷惑了,特别是成绩优秀的学生。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吗?如果放弃是不是就丧失了一个加分机会?可去了却没考上就意味着做了无用功,耽误了高三的复习岂不得不偿失?

  自主招生好比海选 奥赛奖项是报名“门槛”

  刘远闯是西安交通大学负责自主招生考试江西片区的老师之一。“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报名,其实我觉得自主招生很像一场小范围内的海选。”刘远闯告诉记者,今年西安交通大学在我省共有200个名额,我市除了一中有15个名额之外,再无其他。

  考试难不难?录取比例有多少?刘远闯向晨报记者详细介绍了西安交大的自主招生考试流程及录取程序。通常而言,面试按20%的比例录取,如果有100人参加笔试,那么将有20人进入面试;面试过后,50%的人(即10人)拿到录取资格,剩下的10人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10分优惠。在拿到了录取资格的10人里,将有20%的人(即2人)被划分为A档,这群学生只要高考时过江西省一本线,就可以优惠20分录取,同时自选专业;而80%的人(即8人)被划分为B档,高考时可以优惠30分录取,专业难以保证。

  每年都有近万人参加西安交大的自主招生考试,但录取比例却不高。“去年有9000多人参加我们的笔试,1300人考进了面试,最终只有130人通过。”刘远闯说,自主招生考试的难度较高考而言大得多,通常比较偏、怪,而且想报名参加必须获得省级奥赛成绩三等奖以上,否则就无法报名。

  这一说法,记者从参加过自主招生考试的九江学生那里得到了印证。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类专业的大一生胡鹏表示,报名自主招生考试,省级奥赛三等及以上奖项就是“敲门砖”,是硬指标。为了能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胡鹏在高二时才开始学习生物与化学奥赛,并获得了生物全国联赛三等奖。“没有得奖的话,就报不了名。”

  自主招生考试与高考无交叉 易增加备考负担

  自主招生是中国高等教育招生改革扩大高校自主权的重要措施。自主招生选拔由高校自行组织,一般由笔试、面试两部分组成。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在高考时,可以享受最低5分、最高30分不等的优惠。目前我国比较知名的有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分别是“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1所大学是“北约”成员,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7所大学属于“华约”,而“卓越”联盟则包括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8所大学。

  不久前,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相继宣布退出自主招生联考,高校自主招生也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在自主招生的10年里,从高校“单枪匹马”揽人到联盟,再到一些高校的退出,自主招生到底能让多少学生受惠?自主招生真的就像大家所说的,只是一场提前展开的“生源大战”吗?

  一中副校长王书斌告诉记者,每年都有100余名学生报名自主招生考试,通过的学生大概在30人左右,而在高考中真正能用上优惠加分的却只有一半。“有些学生其实不用学校的优惠加分,也能考上想去的大学,而有的学生因为高考发挥较好,选择了上其他的学校,也就用不着自主招生的加分了。”王书斌说,在考试不“撞车”的前提下,一名高三生通常可以报几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但只要通过了考试,那么填志愿时必须在平行志愿A栏填上该校,否则就代表着放弃了优惠。

  在同文中学,每年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比例也不高,大概在20名左右。“自主招生可能就相当于外国的精英教育,因为考的内容与高考毫无重叠、考试难度大,但却能给佼佼者多一点选择的机会,当然也算是高校的生源争夺吧。”同文中学教务处主任高峻说道。

  不过,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也意味着增加了学生的负担。因为,自主招生考试的笔试,在全国通常仅有为数不多的几个考点,选择赴考就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与精力。“有时一个省就一个点,有时在江西甚至都没有考点,而参加报名一所高校的报名费就要200元,加上交通、住宿费,花销不菲。”王书斌表示,到了自主招生考试集中开考的高峰期,一个班甚至走掉了一半的学生,这也给学校的管理增加了负担。“所以我们通常不太鼓励学生参加自主招生。”

  别把自主招生太当回事 自信“裸考”也能上大学

  现在就读于南方医科大学临床检验专业的赵倩文,去年此时她正准备着参加天津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高一时,赵倩文就听说了自主招生考试,学过生物奥赛的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由于考题偏难偏怪,她压根就不知道如何复习,索性就没有对自己抱太大期望。

  “考完的那天就知道自己考不上,希望不大、失望也不大。”参加完考试,赵倩文随即投入到紧张的高考复习中,最终以592分被南方医科大学录取。“我觉得想报名的同学,一定要将心态摆正,不要看得那么重,万一没考好还会影响高考发挥。”

  对此,王书斌说因为自主招生考试最终确定通过名单的时候正值三月,一旦失利,很有可能影响学生的备考心情。“另外,有的学生考过了,也容易懈怠,因为他们会认为自己已经一只脚跨进理想大学的校门了。”

  同样就读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类专业的于威也是九江人,尽管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但他仍直言“准备自主招生考试太费神”。“光是准备材料就花了近半个月的时间。”由于于威当时是住校生,没有电脑,而许多报名步骤却需要在网上完成。“找有电脑的老师,还要网上缴费,又要找有网银的人,跑来跑去的。”报名需要提供每年期中期末考试和重要考试的成绩单、自荐书、奖状等材料,少不了盖章、复印、签字等环节,忙得于威焦头烂额,在其他同学挑灯复习的时候,于威却在写自荐书。“我甚至还抄过作业,看着大家在复习,我却在忙这些,当时都快放弃了。”回想起那段时间,于威庆幸“还好自己通过了考试”。但也不免疑问:如果自己没有将时间花在准备考试上,自己的高考成绩会不会更好?

  于威说,自己高考考了600分,其实是有点发挥失常的。“我在自主招生考试之前,成绩在学校前十名,自从报名了考试,连老师都说我成绩退步了。”

  于威的同班同学胡鹏也有深有同感。“以前我在二模考试时是全市十几名,但高考和于威一样考了600分,在全市排名才252名。”尽管胡鹏并不想将考试的失利归咎于自主招生考试,但也不免会“胡思乱想”。

  “如果你坚定了去一所名牌大学,那么你可以去参加这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为自己的高考增加一个保障,如果你一点目标都没有,那么很可能会因此耽误高考复习、得不偿失。”胡鹏说道。

  “可以参加,但是千万不要花太多时间在自主招生考试上,平常心应战吧。”对于要不要报名自主招生考试,赵倩文认为,就算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大家也要对自己有十足的把握,而不应该盲目夸大自主招生考试的作用。

编辑:南徐散人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