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山羊”开泰   ---------------曹文轩先生的签名本  

2017-01-06 15:42:45|  分类: 教学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羊”开泰 
  ---------------曹文轩先生的签名本 

  杨栋 

  是"五九"的第二天下午,山地里忽然大雪纷飞,对干燥了一个冬天的山城,这雪真是祥瑞,琼瑶似的洒满了街巷。"绿衣使者"丽丽在大雪中喊我:“杨老师!有你的挂刷"。"挂刷"就是挂号印刷品,是那位朋友给我"雪中送炭"来了?拿到手中一看,是北京来的,大信封上面龙飞凤舞地写了"少儿"、”安武林"几个钢笔字。“少儿”是少年儿童出版社之意,是山西老乡作家武林兄又出新书了吧。打开一看,却是一本旧书,是文学名家曹文轩先生的小说《山羊不吃天堂草》。迫不及待的翻开扉叶,真是又惊又喜,扉叶上有一幅漫画题图,拙朴的线条,简洁的构图,曹先生在小画下面写了"杨栋先生惠存,曹文轩,二0一四、十一、八"。这是一行漂亮的题字。一种秀丽的硬笔书法。 
  这是一个珍贵的签名本,是一个美丽的老版本。我和曹先生素昧生平,却感觉神交已久,我曾购读过他的《草房子》,他的文笔那么美,他的情感那么美,他的故事那么美。 他的书是读者的大爱,书肆里常见有各种版本,最近见有出版社为他出文集,竟有几十卷,他真是一个"童书大王"了。收到这本书,心里有了温暖,武林兄知我爱书,故请曹先生为我题签,曹先生听了武林兄的介绍,大概也喜欢我这个书痴,故乐于为我挥毫,名家大著,光我小楼,京华美书,远来山地,这是一本情谊的书,大爱的书,让我终生难忘的书了。这本书是江苏省凤凰出版的"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之一,我在版权页上看,已是第33次印刷,可见也是一本畅销的书,进入人心的书了。 

  曹文轩先生是江苏盐城人,他是北大教授,现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他的作品译为多种外文出版,他除了写作,还常去各地为学生作讲座,和少年儿童作交流,交朋友。可见他有一颗童心,他真正做到了著作等身,雅俗共赏,他的创作是井喷式的,是集束爆炸式的,一出就是一个系列,一出就是一部文丛,在书店、书网、书摊、图书馆,到处都有他的书。他的作品语言美,意境美,情趣美,是一种美的结晶。他也很重友情,我在安武林兄的书中,见到他为武林兄写的好几篇评论和序言,他是一个有情的人,,爱书的人,痴文的人, 诗性的人。 
  文轩先生说:"我愿意我的作品,永远具有诗性"。"诗性是一种亮度,一种境界,人类一旦完全失去了诗性,就等于回到了蛮荒,好在文学一直在向人类提供这种诗性"。 
  他又说“美是文学的基础,是我们活下去的理由,是我们得以升华的动力"。 
  他还说:"当今世界,情感的弱化已是让人忧心忡忡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几乎是任何一种方式都无法奏效的,最能治这个世纪病的,大概就是文学,文学几乎是唯一的良药。" 
  读曹先生的书,感到了他的书是善的、美的,有情的,诗性的。 著名儿童文学家金波先生读了他的书,也说 :“令我最感心悦的是,深情的故事叙述,细节的着力描绘和纯正规范的语言,这些特点可以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并从中悟到写作的方法。" 
  曹先生说过:"阅读是一种宗教”。他的"山羊"在羊年的春天来到我的梨花村,给我送来了深情,也送来吉祥,"山"羊开泰,我也在偏远的边城,祝福武林兄,祝福文轩先生。祝他们能锦心绣口,笔歌墨舞,文运长久,著席生花,我在我的梨花楼为他们点个赞: 
  "山羊”开泰! 
  2015 1.29日作于梨花楼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