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命题作文《距离》升格指导  

2017-01-01 11:04:23|  分类: 美文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命题作文《距离》升格指导

PATT1:   

【升格之前】

距离

常常会仰望天空,我不知道天堂与人间的距离究竟有多远。当那一幕幕往事依次从眼前闪过,埋下头,泪珠滑落,我会在那一瞬间突然明白,原来,爱从未远离。(入题较快,但语言稍显啰嗦)

童年是在爷爷奶奶身边度过的。我是爷爷孙辈中最小的,也是他最疼爱的一个。记忆中,那时的爷爷高高的,胖胖的,脸上总显露出一种和蔼可亲的笑容。我时常会给爷爷说几句新学的儿歌或是唱几首新学的歌曲,爷爷也时常会用自行车载着我去镇上玩,买回我喜欢的气球、糖果和冰棒,爷孙俩的欢声笑语一路荡漾,我和爷爷之间没有距离二字。(这段文字概括介绍爷爷与的关系,为后文作必要地铺垫,只是文字不够简洁,个别词句有点生硬)

到了上学的年龄,我被爸爸接回城里上学。逐渐繁重的学业,日渐丰富的课余,回老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在老家呆的时间越来越短。爷爷常常打来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看看,他又会带着大包小包老家种的蔬菜来看我们。二十几里路,爷爷往往要起个大早,到时,总见爷爷满头的汗。爸,不用,你们留着自己吃吧,大老远的,这些东西,城里都有的买!爸妈常跟爷爷这样说,可每次爷爷都会乐呵呵地回道:我们哪吃得下去,这是自家种的,美打农药,吃了放心。边说,爷爷边会摸着我的头。二十几里路,爷爷会执着地用自己的行动穿越这距离,一如既往地爱着我们,关怀我们。(这里应该适时点题,因为爷爷所走的二十多里路与文题距离是有直接联系的,而且最好用爷爷自己的语言来表明)

后来,爷爷得了脑中风,生命中最后的岁月是在病床上度过的。病痛的折磨,爷爷变得那样瘦小,完全靠吸氧机和药物维持生命的运转。虽然,有时爷爷已经神志不清,但有时他又会奇迹般地在昏迷中喊着我的小名。爷爷走的时候,我正忙于中考,原本打算中考结束,回去照顾爷爷几天。但爷爷走得突然,未留下只言片语。那一瞬间,我才明白死亡的概念,明白那一方矮矮的坟墓成了我和爷爷之间最远的距离。那个爱笑咪咪地抚摸着我的头的爷爷,那个会骑着车走长长的路给我送东西吃的爷爷,那个从不骂我打我总念叨着我的爷爷,……就这样去了。(最后的排比句感人至深,体现了孙女对爷爷的深情厚谊。明白那一方矮矮的坟墓成了我和爷爷之间最远的距离,适时点题,恰到好处,凸显了祖孙情)

爷爷没有留下什么,只留下一个笔记本,里面记下的是一串串的日子,第一页是我的生日。看到本子,泪水夺眶而出,往日的情景一幕幕再现,我一遍又一遍地抚着爷爷的笔迹,心中暖暖的,酸酸的……(爷爷去世后,的心理描写很重要,这里应该有议论性抒情性的语言,同事如果辅之以情景式,那么更会起到渲染作用,而现在这里的记述显得简单,潦草)

爷爷的祭日,我每年都会回去,无论多忙。那天,我一定会在爷爷的坟头点上一叠纸钱,仰望天空,我明白,天堂里的爷爷依旧在保护我,以他特有的方式,穿越这距离……对爷爷的举动是一个情景,而爷爷对却没有情景,使得祖孙间缺乏对等的情感交流)

【升格指导】

本文文体特征鲜明,人物形象较具体,情感表达较感染人,但本文仍有一些欠缺,如文中扣题、点题部分叫生硬;人物形象不够鲜明,只是写出了一个常规式普通爷爷的特征;情感上不够动人。鉴于此,课进行如下修改:第三自然段可以在对话描写中适时点题,注意语言转换的角度,同时在细节描写后加以点题。也可以深入挖掘事物的丰富内涵,以简洁的抒情、精妙的议论,使故事的意蕴更为丰厚;或以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语言加以描绘,进一步突出人物形象。结尾的处理可以采用情景式,当然与文章首段照应更好,使语言富有画面感,让爷爷的关爱之情不是通过“我”的议论或抒情来表现,而是以爷爷自身动态化的情景来表现。

PART2

【升格之后】

距离(司璐)

    常常会仰望天空,不知道天堂与人间的距离究竟有多远。可当那一幕幕往事浮现在眼前时,我突然明白:原来,爱从未远离。

    我的童年是在爷爷奶奶身边度过的。我是孙辈中最小的,也是爷爷最疼爱的。记忆中的爷爷高高的,胖胖的,脸上时时露出温暖的笑容。那时,我总会给爷爷唱几句新学的儿歌,爷爷也常带我去镇上玩,买回我喜欢的气球、糖果和冰棒。屋里屋外,经常回荡着我们的欢声笑语,我和爷爷之间没有半点距离

    后来上了学,我被爸爸接回了城里。逐渐繁重的学业,日渐丰富的课余生活使我回老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在老家呆的时间也越来越短。爷爷常常打来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看看。有一次,他带着大包小包的蔬菜走了二十几里来看我们,站在防盗门外的爷爷满头大汗。爸,年纪不饶人,这么远的距离,你就别送这些了,城里又不是没有。爷爷擦了擦汗,笑呵呵地说:才二十几里的距离,远什么?我一会儿工夫就到了。顿了顿,又说道,这是自家田里长的,没打农药!从此,每周爷爷都会从乡下送来一捆捆的蔬菜,风雨无阻。二十多里,在爷爷看来好像微不足道。

    后来,爷爷得了脑中风,完全靠吸氧机和药物维持生命,病痛的折磨使爷爷变得那样瘦小。有时爷爷已经神志不清,甚至处在昏迷状态,可他会奇迹般地喊我的小名。爷爷走的时候,我正忙于中考,原本打算中考结束,回去看望爷爷。可突然离世的爷爷,没有等到让我见他最后一面。那一瞬间,我才明白死亡的概念,明白那一方矮矮的坟墓成了我和爷爷之间最远的距离。那个爱笑咪咪地抚摸着我的头的爷爷,那个会走长长的路给我送东西吃的爷爷,那个从不骂我打我总念叨着我的爷爷,就这样去了。

    爷爷没有留下什么遗产,只留下一个笔记本,里面记录着一串串的数字,第一页就是我的生日。看着本子,我的泪水慢慢溢出,往日的点点滴滴如电影般一一再现,我一遍又一遍地看着爷爷的字迹,心中暖暖的,酸酸的,苦苦的……我知道,如今我与爷爷生死相隔,其间的距离即便用光年也无法计算,但是我知道,爷爷永远在我的心里。

    每年爷爷的祭日,我都会回去,无论多忙。那天,我一定会在爷爷的坟头点上一叠纸钱,仰望天空,我知道,那儿有一双温暖的眼睛在注视我,穿越遥远的距离……

    【升格小结】

修改后的文章做到了以下几点:1、有清晰地脉络和井然有序的层次结构;2、有明确的情感倾向,有统率全文的情感主旨;3、有两三个丰满感人、细腻真切的细节描写和情景再现。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