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唐朝大事记中的瓜洲  

2016-10-15 21:53:42|  分类: 镇江文化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瓜洲历史】唐朝大事记中的瓜洲 

726年(唐玄宗开元十四年)
     春,唐代大诗人李白告别金陵来到扬州。其云:“曩昔东游维扬,不逾一年,散金三十余万,有落魄公子,悉皆济之,此则是白之轻财好施也。”这一方面体现了李白豪爽侠义的性格,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唐代扬州是一座典型的消费型城市。李白(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东),生于碎叶城(当时属安西都护府),后迁居四川。唐天宝初年,入长安,荐于唐玄宗,待诏翰林。后漫游江湖间,永王李璘聘为幕僚。李璘起兵反叛事败后,李白被流放夜郎(今贵州省),途中遇赦,至当涂依李阳冰,不久病卒。传世有《李太白集》。
     海潮暴涨,漂溺百姓无数。润州大风暴,瓜洲被淹。
     海州刺史杜令昭为抵御海潮,修筑防护海岸——永安堤。
     陆象先任扬州大都督府长史。

737年(唐玄宗开元二十五年)
     冬,润州刺史齐澣开伊娄河,自扬州瓜洲浦至扬子桥,计25里。同时,他还主持设计了斗门船闸,成为江北运河最早的门式过船建筑物。齐澣开河后,又建伊娄埭,方便漕运和来往商旅。

738年(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
     润州刺史齐瀚以舟行绕仪征,且多风涛,于扬子镇以南至长江开伊娄河,邗沟仍由瓜洲入江,并设斗门调节水位。唐、宋时期,在邗沟、江南运河上兴建不少堰堤、复闸、澳闸等通航设施,曾于常州与运河立交处建有地下涵洞,导水穿运河入江。

771年(唐代宗大历六年)
     浙西道观察使治所迁至宣州,罢领昇州。以浙西道观察使李栖筠任御史大夫。
     樊晃调任润州刺史。
     瓜洲原悬属润州,改属扬州,润、扬二州以江为界,商旅称便。

从上面的大事记上,瓜洲在唐代本是属于润州,后改属扬州,说明瓜洲属于扬州也是有历史记载的。可能不同的历史时期,瓜洲的行政区划隶属关系还是有变化和调整的。这样,张联芳既是镇江府的同知,也变成了“扬州司马”了。

唐朝大事记中的瓜洲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唐朝大事记中的瓜洲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唐朝大事记中的瓜洲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图片来源:梦溪论坛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