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山溪老师的最近的一次讲话  

2016-09-05 09:44:40|  分类: 教学参考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我就不渲染高考的重要性了,我想说的是,大家要理性理性还是理性;
别急别急还是别急

因为我从11年开始接触高考咨询以来,我就强烈地感觉到家长的急
所以,我在我的QQ签名里,写下了:淡定、从容、耕耘、积累
当时,我孩子高二报中科大科创班失败的时候,我冷静地分析给自己提的要求,现在和大家共勉!
我,一位中学教师,一位大4孩子的母亲,心理咨询师
在考心理咨询师的过程中,发现性格特点和职业规划的内容引起了我强烈的兴趣
当时是11年,我孩子高一,正好也是我陪孩子共度高中好时光
各种机缘巧合,我进了群主龙里的群里,因为发言有点特别,不同于一般家长,被龙里群主错看,加盟龙里群主的团队

现在龙里群主的各群,全部由我管理引导学习
好,自我介绍结束,开始进入今天的正题

今天和大家学习的内容有2个主题
一、高中,是系统工程

二、自主安排学习
如果这个自主会混淆的话,就改成自我安排学习


先开始第一个主题:高中是一场战役,一个系统工程

为什么说高中是一个系统工程呢?
分两个方面来阐述
1、高考政策的复杂

孩子们,进入高中已经感觉到了,课程多,10门加音体美

现实一点,那么这10门课程是什么关系呢?
计算机,高考的要求是合格,在高二上考试

所以,高校的计划书上的要求是4C1合格
这里的合格,就是计算机,高二上要结束的时候考
所以,提醒孩子,计算机不是玩课

那么,4C就是小高考了,也就是必修课
大家搞清楚,小高考是必修
那么,这4门是怎么产生的呢?

下面反过来说
语文数学英语,是大3门,是算总分的
文科,语文200,数学160,英语120

理科,语文160,数学200,英语120
其中,英语有口语考试,要求过关,不计入总分

在高三的3月考口语
一般,涉外的专业,比如语言类或涉外法律、外贸等专业,要求口语要A

也就是计划书上显示的(口)
不管文科,还是理科,前面的160分是一样的
语文数学英语,我们通常称为大3门
那么,文科的必须选历史,另外再选一门,一般选政治或地理

那么史政或史地,就是选修
选修在高考中是等级要求
理科,必须选物理,另外选化学或生物或地理 
那么物理化学,物理地理、物理生物这些组合,就是选修的两门,就是选修 
本来,为了知识体系的完整性考虑,很多的人选物化,理科嘛

但多年的积累发现,物化组合的化学,选的人很多是学霸,竞争激烈,所以,化学很难拿A或B
这样就出现了每年选科的纠结啊
大3门+2门选修,剩下的就是4门了吧?就是必修的小高考了
小高考的时间,是高二下开始的时候
高考,为啥是一个系统工程呢? 
复杂的出现了
和我们当年高考不同,现在的高考是一场盛宴

竞赛、自主、高考

比如我家,明显不适应江苏的高考政策,物理化学等那么好,但也只能拿到A+A+,不算总分
而双语,他不喜欢应试训练,大3门就打不到高分
怎么办呢?竞赛自主高考这3个机会结合

那么,把高中的生活安排的充实而复杂,孩子又没有时间了解怎么办?
妈妈上啊,我进入来调研后,好,孩子高中也把调研的任务交给我了
【状元】扬州山溪老师(893813781)  8:14:27 PM
孩子班主任对孩子说,让你妈妈调研最近我们该干啥了? 
责任重大,也就成就了我
好,竞赛,我们群里已经有取得很好很好成绩的了
当然,他们是稀有物种,先不说
【状元】扬州山溪老师(893813781)  8:15:48 PM
很多家长朋友也在竞赛自主群的,看到别人收获了,急啊
我要告诉大家,不要急
我们要考虑4个匹配:
1、竞赛和自主的匹配
2、自主和高校的匹配
3、大3门和选修的匹配
4、孩子的能力和目标高校的匹配
所以,你要竞赛,首先要看有没有这方面的能力、能走多远、对自己将来的自主招生有没有帮助
自主招生,有自主简章,简章里对奖项有具体要求

gaokao.chsi.com.cn/gkzt/zzzs2016
 http://gaokao.chsi.com.cn/gkzt/zzzs2016
大家把这个网站保存好
现在这个社会,骗子横行,大家不要随便点网页
我发的这个是教育部的官方网页
还是做的不错的
自主简章,都在这里,大家要研究最原始、真实的资料

我当年是下载研究了20家高校的自主简章,然后减少到10家
然后减少到6家
2个思路,一个是正方向培养孩子
另一个方向是,你需要什么,我就准备什么
一般,小高考前,是高中安排我学习
小高考后,高考需要什么我就准备什么
自主,以后还会有专项的讲座

那么,下面就是高考的大3门和选修的匹配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今年我特别好的哥们家,文科368BC
那个急啊
我们公司今年还做了理科380+BC的
这个问题,要在选课的时候充分考虑好
一般,我们强调能选理的不要选文
但如果你选修很困难的,也不要勉强

孩子能力和高校的匹配,这个需要我们以后慢慢了解引导孩子,对高校对专业的慢慢了解,等有后有感性认识了以后再讲

我们开始第2个大的主题
面对这样的形势,高中生应该加强自我安排学习的能力
高中课程的难度、复杂性,和初中有很大很大的区别
月考、期中考试就会表现出来,孩子居然有不及格的学科的,吓的啊……
还有,初中被称为副科的,到高中也要抓了
很多孩子,特别是知识面不广的孩子,着急了 
时间不够用 
另外、生物、地理、化学的高中内容一下子就进入实质阶段,没有缓冲期,很多孩子会蒙圈
所以,我们家长要充分了解相关的情况,做好孩子的后盾
不是要大家去学具体的内容
是你要了解大背景,了解政策、了解孩子的心理
引导孩子自我认知、自我规划、自主执行、自我调整
我们听到最多的话是,道理全懂,就是不做,那就是缺少自我执行力,惰性大 
那么,我们怎么能激发孩子内心对美好的向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高中,有恰逢青春期,任务又重,所以,对我们家长的要求更高
对家长的要求:1、对高考政策做充分的了解,不是对孩子指指点点,而是备用,等孩子和你聊起这个话题的时候,你娓娓道来,让孩子对你刮目相看
2、平时少指导,多倾听,保持孩子和你沟通0障碍
因为孩子也有自我调整,有时候,他只是发泄一下
3,敞开胸怀,和孩子的关系发展为:包容联动 
20G的借来用
http://www.jseea.cn/ 江苏考试院网址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