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节选自《等待绽放:一位高考母亲的陪考笔记》  

2016-07-28 19:53:22|  分类: 镇江文化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个孩子,自从踏进高中的大门,就被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加以灌输:要积蓄力量,向大学冲刺。三年的高中学习,高一是打基础,高二是上台阶,高三是最后一跃。

然在高一高二阶段,对大多数孩子来说,高三还是个很“遥远”的概念,他们对它,更多的是充满好奇,和不关痛痒的观望。他们常常伏在教室外的走廊上,一边打闹说笑,一边打量着高三的学哥学姐们,看他们捧着书本,上楼下楼。看他们紧锁双眉,似有无限心事。或故作高深,目不斜视。一场又一场的高三备考,风沙漫漫,硝烟滚滚。教室里,学哥学姐们永远埋着头,像一群鸵鸟,把头埋在沙子里。

这样的日子,离我们还远着呢,他们在心里暗自庆幸。

两年的时光,是长了脚的云,偶一抬头,它已越过头顶去,走向远方。高三的门,在他们跟前,突然“哗啦”一下开了,他们愿意也好,不愿意也罢,都得走进去。周围熟悉的一切,在瞬间变了样,失了原先的亲切和温柔,都变得庄严肃穆,甚至陌生起来,迫切感、使命感、责任感似滔滔江水,滚滚而来,一下子压迫得人喘不过气来。

首先是来自父母的声音。父母说,十年寒窗苦,现在到了你拿出真本事的时候了。电视不要再看了,电脑不能再上了,球也不能再打了,课外闲书也不要再翻了,要一门心思,埋头学习,迎接高考。你考上了,我们的心事也了了,将来你也能有个好前程。

老师的教诲,更是天天响在耳边。老师说,高三是关键的一年,这一年,你们一定要竭尽全力,成功与否,在此一博!你们的人生,会因此而改写!

美好的大学,真是诱人。而一年的时光,多么难挨!走进高三之门的孩子,这个时候,开始恍惚了,一切都不像真的。可是,它却是真的,它时时刻刻碰触着他们的神经,提醒他们,你是高三的学生了,你要好好用功。

心里面的焦灼,开始诞生。手忙脚乱,心乱如麻,不知如何应对这高三,不知如何度过这突然改变的一天天,他们整日里神情倦倦,似在梦中,茫然不知东西。又或者热血沸腾,制定下不切实际的目标,以为真的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广,只要他(她)稍稍努力,世界就在他(她)手中,而忽视了循序渐进这个道理。

所以,对于刚升入高三的孩子,一定要上好“适应”这一课,要让他(她)不知不觉进入角色,而不是一下子变换角色。这一课,离不开他(她)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他(她)最亲的人——父母的协助。作为这一阶段的父母,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要整天在嘴上挂着高三,开口闭口都是高三怎样高三怎样,这无形之中,会给孩子带来压力,让他(她)一听到高三,就条件反射。

二、要做孩子最好的听众。由于刚进入高三,孩子的新鲜事不会少,来自老师的,来自同学的。很多的,可能与学习无关,你不要认为那是浪费时间。当他(她)兴趣盎然地跟你说着这一些时,你要微笑着倾听,千万不要不耐烦,更不要粗暴地打断。你的聆听,会让孩子觉得放松和愉快。有了愉快的心情,他(她)很快会与高三融为一体的。

三、不要把孩子的空间,用学习填得满满的。留点空间给他(她),让他(她)自由呼吸。适当地打打球,看看课外书,听听音乐,看看电视,甚至是,和同学结伴外出玩玩,是没有坏处的。只有呼吸自由了,他(她)才能有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一张一弛乃是文武之道,在高三这个特殊阶段,尤其要做到一张一弛。

四、要帮助孩子正确地估量自己,理智地分析他(她)在各学科上的优缺点,找出其差异性。发扬优点,弥补不足。

五、指导孩子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目标定得太高,跳起来也够不着,那还不如不定。最好制定阶段性目标,譬如这次数学考了110分,下次争取达到120分。最后的成功,就是由这一个一个小目标的实现串成的。

六、多找一些成长励志方面的故事给孩子看。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不是没有可能的事。精神的力量,有时超出我们的想像。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精神支柱,给他(她)鼓劲,给他(她)信心和勇气。

七、时时给点欢笑和宽慰,让孩子觉得不孤单,无论是高兴,还是忧伤,他(她)都愿意跟你交流。你没有变,他(她)没有变,日子还是从前的日子,岁月静好着呢。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