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镇江卷零分作文出炉:无话亦能长言?  

2016-06-09 22:45:04|  分类: 学情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热点再议]
  

2016年江苏高考语文镇江卷零分作文出炉:无话亦能长言?

 

作者:朱雀张三

 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江苏卷)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2016年江苏

  高考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1]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2]有人却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3]有时这是个性的彰显,有时则是创新意识的闪现。

 

作文和说话都是表达。表达是语言的艺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这怕是一种共识。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倒是颇为另类。有话则短,如果说,是为了某种艺术的需要或表达的需要,这种短是可以理解的。而无话则长,我们不知道无话如何长,则是颇为奇葩的语言。

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这句话,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分解一下,有话则短——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无话则长——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这似乎是命题组专家的本意。我们是这样来解读的。

有时我们参加某个学术会议,确实是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但是,这个也不叫有话则短吧?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它也不能称之为无话则长吧?所以,江苏省高考作文命题专家组的说法,我个人认为,非常的奇葩。确实让我脑洞大开。学术创新或学术个性,不是这样来标榜的。

我们且不说这三句之间的内在逻辑性和关联性,是否理性和科学,也不论个性的彰显与创新意识概念之间是否是非此即彼的不相容关系,我们在思考,江苏省高考作文专家组,你们作为行业专家,业内人士,是如何专业和学术把关的?为何屡教不改,屡犯科学性和学术性大忌?

有时……有时……,这样的不确切性语气,彰显的是一种学术底气的不足,引发了公众的费解、猜测和质疑。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时这也不等于是个性的彰显?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它有时也不等于是创新意识的闪现。除非是大脑浸水,脑筋搭错。这个有人说,是什么人说,属于小众说?属于大众说?我们不得而知。如果说,是无厘头的话,何以引入高考话题之题材,怕也在太有损于江苏高考作文之严肃性了吧?

我们窃以为,长话短说?完全可以。但也不可对应人之个性的彰显,因为并无必然的相关性。无话亦能长言?已经是大脑浸水的话,还能对应创新意识,二者之间有这样的逻辑关联性吗?那个简直就是放屁。

写文章,就是要说真话,吐真言。2016年江苏省高考作文之话题,不过是“伪争议”和“伪话题”。说白了,它们不过是“伪娘”养的罢了。貌似有逻辑性和层次性,实际上并不值得公众仔细推敲和认真打理,已经漏洞百出,实在令人汗颜。

葫芦僧乱判葫芦案。专家组的专家们用这样的题材作为高考作文之话题,怕是作文在审题上,估计是要让江苏省的高考语文阅卷教师,确乎要必做一回《红楼梦》的“葫芦僧”了吧?

 

二〇一六年六月九日著于镇江花园寓所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