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再分享一篇跟我们大家相关的分析  

2016-04-14 16:27:20|  分类: 教学参考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分享一篇跟我们大家相关的分析:
    有很多人觉得:高中再怎么紧张也有三年,高一可以好好放松一下“高一不必太紧张,高考高二高三再准备就行”。而现实的情况是,60%初中非常优秀的同学在高一就已经失去了领先的优势,究其原因还是由于初中学习和高中学习的巨大差异!
        所以在高一的时候,家长们反而要注重孩子们的学习,要充当孩子的老师,把精力放在孩子的功课上,帮助孩子们快速的掌握高中学习生活节奏。家长首先应该正确区分初高中学学习,积极鼓励孩子,树立其学习的信心,还要引导孩子注重对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积极探索,要正确分析孩子的成绩情况,对孩子的学习进行正确的评估,最终的目的就是在高一阶段,帮孩子们打下坚实的学习基础。
        为什么说在高一的时候,家长应该和孩子成为朋友呢,因为步入高中,高一是孩子们适应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孩子们会对高中生活充满无限的想象,他们会有很强的自我意识,想摆脱成人的规范与束缚,同时也很敏感,很脆弱。如果这个时候家长以父母或者老师的姿态来教育孩子,可能会掐断孩子们对高中的憧憬。
        高二阶段:做孩子的朋友
       进入高二,孩子们对紧张的高中学习生活已经逐渐适应,同时,这一阶段的孩子们情绪最不稳定,容易受外界影响,逆反心态也比较重。除了叛逆,高二也是孩子们早恋的高发期,这个时候家长们可千万不能以父母或者老师的身份来教育孩子,这样可能只会适得其反。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逐渐形成,这个时候孩子们渴望被尊重、被理解。高二的家长们,应该以朋友的身份来处理孩子们叛逆或早恋的情况。
        当孩子出现叛逆的时候,家长放低自己的姿态,和孩子当朋友,以平等的身份和孩子多交流、谈谈心,如果孩子们不想听,也不要着急,要有耐心,学着换位思考,体谅他们的心情。
        当家长发现孩子早恋,不能加以歧视,要理解尊重他们的感情,在理解的基础上赢得他们的信任,应该鼓励男女同学正当交往,让他们具备对早恋的准确认识,自觉产生免疫力。以朋友的身份,晓以利害,喻以事理,帮助他们处理好关系他们终身幸福的问题。
       高三阶段:做孩子的父母
步入高三,孩子们将面临人生的一大关卡“高考”。这时候家长们要有身为父母的自觉,为孩子高考做全面的准备。那么应该怎样做呢,下面三点教你如何做一个优秀的高三家长。
        1)储备高考知识,搜集高考重要信息,学会解读高考政策。对于高考基本知识家长要掌握,比如高招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章程、、近年录取率、目标院校情况、专业情况及选择、学校投档线、学校录取线等等。家长可以提前搜集些高考志愿填报资料、招生资料等,以便提前进入角色,准备报考。
        2)稳定考生情绪,缓解高考压力。家长要多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带孩子去做一些他们比较有兴趣的事情。比如:陪孩子打打羽毛球、下下棋或者带孩子们出去游玩散散心等……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压力自然就会得到缓解。
         3)安排健康饮食。高三生高考压力大,因此在饮食起居上要注重营养饮食,做到均衡饮食,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这时候父母要为孩子们制定健康营养的一日三餐。



大家好!
虽然寒冷一次次打断春天的进程,虽然离晴天还有一次暴雨的距离,但春色满园、阳光普照就在不远的眼前。期待我校小高考成绩辉煌!进入3+2教学、学习模式以来,年级各项工作运转正常,但还需要调整优化,未雨绸缪才能从容应对,期中考试分两段进行,4月22号左右2门选修考试,5月3日语数外3门8校联考(按惯例:8班参加5月4号的高三苏锡常镇四市二模考试),详细安排见附件。
【季文骏】

[凤凰快评]
以756人统计,一中4A所占的百分比为15.21%;以750人统计,一中4A所占的百分比为15.33%;镇江一中家长要保持清醒认识,稳住后面的3+2考试,才是决定性的一战。小高考打好了,极大地鼓舞了一中的士气,对于后面再战3+2,是一个极大的信心保证。同志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凝心聚力,继续努力。希望一中高中高二家长积极参与学校小高考后的晚课管理,分担学校压力,提升晚课效益,共克困难,必须继续争分夺秒,一招不让,抓好大三门,平衡好选修课关系的同时,注意劳逸结合,保持高考前的节奏。良好的高三心态和考前的精神状态也是极为重要的。后面我们还有许多工作啊,了解学校,了解专业,了解招录线。准高三的家长和孩子要在二条线上奋战啊。孩子们奋战3+2,我们要开足马力了解学校、专业和招生知识,同时还要服务好高三学生,做好后勤工作。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