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2012江苏高考阅读理解点评  

2016-02-04 20:22:29|  分类: 子女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江苏高考阅读理解点评
2014-05-22  许愿真  + 关注献花(0)

今年的阅读理解有点难,不少考生一出考场就感叹:
“文章太长,好像怎么也看不完!”
“C篇就像一篇化学专业文章,哪里看的懂!”
“D篇东拉西扯,不知道在讲什么!”
“任务型阅读有好几个答案得自己去想,文章里找不到!”
为了验证考生们的说法,昨晚我也把江苏卷的单选、完型、阅读理解和任务型阅读做了一遍。虽然是拿满分,但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尤其阅读理解的C篇和D篇,看两遍之后,才捕捉到对文章的主要事实和观点。通俗的说,今年的阅读理解具有三个主要特点,可以用网络热词“高帅富”来形容。
1高,就是个子长,语篇的字数多,其中D篇仅文章就达到了近600词,问题和选项还不算在内。文章一长,含有的信息就会增多,考生需要瞬间记忆的负担就会加大,因为你要理解文章后段的内容,往往你就要记住前段的主要信息才行。没有经过强化训练,考生的瞬间记忆就好比内存不足的电脑,反应迟缓,顾头不顾尾,往往读了后头,忘了前面。所以,在平时的阅读训练中,家长和老师要指导学生养成边读边记忆的好习惯,先从一段开始,然后再逐渐加大量。一方面,要记忆文章的主要内容和事实;另一方面,还要记主要信息在文章的大概位置,便于答题时检索信息,节约时间,提高答题效率
2帅,就是人耐看,有内涵,文章内容本身就比较复杂,考生脑中缺乏与话题相关的背景知识。其中C篇最为典型,话题新颖,“胶囊药物释放机制”不是考生所熟悉的“老面孔”,要求考生学会用英语去分析和思考抽象概念的能力,不认真反复研读,就弄不懂文章的主要内容,就不敢轻易下结论,得出答案。这对我们的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再停留在词汇、语法等静态的语言知识层面,而是上升到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的动态层面。学生不但要掌握必要的基本语言知识,而且还应该学会通过英语阅读来掌握更多的社会、文化、科技等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反过来也会促进阅读理解的效率。
3富,即表达形式丰富多彩。考生都感觉到,高考阅读的文章与平时所学的课文不一样,表达风格大相径庭。其实,教材里面的课文或是出自职业教材编写者之手,或是被改得面目全非的语篇,真实性不强,如同经过修剪的盆景,看起来很舒服,读起来很顺畅。在编写教科书时,编写者知道这些文章是给英语理解水平不高的中国学生阅读的,那么,就会在编写时做了一些处理,就会运用清楚、简单、不够精炼的语言明确清晰地表达事实和观点,给足初级读者在阅读理解中所迫切需要的背景知识和相关基本信息,尽量避免过多的逻辑思辨。然而,高考卷中的文章来自生活,是真实的语篇,好似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野花杂草。这些货真价实的语篇摘自英美国家的报刊杂志和网络,文章的假定读者不是中国的初级读者,而是土生土长的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具有跟他本人大体相当的语言能力和理解水平,作者往往会使用高水平的语言修辞手段。
试问,整天抱着课本死读书的学生能应付得了高考中的阅读理解吗?答案不说自明。于是,我们可以明白一个道理,要想阅读理解得高分,就得先扔掉教科书!
来自:许愿真  > 《解题技巧》

编辑:南徐散人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