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北京大学2015级言浩雄:智慧,撬动物理学的有力杠杆  

2016-01-30 11:02:47|  分类: 学情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大学2015级言浩雄:智慧,撬动物理学的有力杠杆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北京大学2015级言浩雄:智慧,撬动物理学的有力杠杆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闲读《言浩雄:智慧,撬动物理学的有力杠杆》一文,对于我们还是有启迪作用的。我真心希望张泽苏应该认真和仔细地阅读一下。张泽苏没有听从我的建议和意见。他在物理学上是有天赋的,但是镇江一中放弃了这样的普通班而物理学有特长的孩子。他的物理学成绩曾经在名列全校第22名的孩子,机遇和上天并没有青睐他,他也始终没有能进入强化班。这就是一个人命和运。我们也没有办法改变这样一个现状。
言浩雄的文章让我想起阿基米德曾讲过:“给我一个立足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就可以撬动地球”。这是多么有意思的物理学问题。最近,我也在学习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饶有兴趣地听清北等大学的慕课高等教育课程。我在中学时曾经做过一个学期有物理学课代表。我这个人对什么都很好奇,可是如明清之际学人张岱,皆“无一事不败”。我的学“败”是做任何学问,皆不能“精”。不过,这个“学书不成,学剑不成,学节义不成,学文章不成,学仙学佛学农学圃俱不成”的张岱还是成为明清之际的散文第一大家。
今晚偶读国内名家章诒和的文章《张岱的美好》一文,虽说是本家读本家的事迹。我却是对章诒和其人,充满着钦佩和欣赏的。我的学术文章,却往往没有章诒和的生色喷香。更无有前人张岱的傲世、刺世和玩世、玩物之精神。不过,读言浩雄的文章则不同于章诒和文章的老道,却是有着初生牛犊生气的文笔。我相信,经过北大燕园和风细雨滋润后言氏的前途却是不可限量的。希望言浩雄在北大行走得更加稳健,事业和人生一帆风顺。
(张风雷手记)
  评论这张
 
阅读(4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