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我的两位语文老师  

2015-10-29 08:46:31|  分类: 教学参考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两位语文老师

颜家明


  从事教育的人,大概都知道这样一句名言——“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是解放前的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说过的话,意在强调教师的学问修养之于大学的重要性。其实,不只是大学,任何一所学校为人所称道,都是因为其教师的出类拔萃,他们的才情个性让学生或同事耳濡目染而铭记在心。我的母校,也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谏壁中学,就有两位这样的语文老师,他们的神情举止、行事方式一直影响着我,使我历久难忘。

  我在谏中读书时,张忠全老师教我们这个年级的语文。虽然张老师没教过我,但经常听到邻班同学津津乐道,说他对学生非常宽松,鼓励学生周末去看电影,说他读起书来语音纯正,像广播电台的播音员。四五年之后,我们居然成了同事。听过他的课,上的是《谏太宗十思疏》,张老师范读课文,抑扬顿挫,字正腔圆,一篇似乎是枯燥乏味的文言文,在他的朗读中竟然焕发出缕缕生气。他一句一句地领读,学生一句一句地跟读,在反复涵咏中,词句的含义、劝谏者的思路情感渐渐清晰生动起来。他的教法简单到跟教小学生一样,我颇感诧异,但又觉得胜过教师口干舌燥的串讲,有以简御繁之效。

  一次,备《雷雨》一课时,我不知道怎样教,就去他位于楼梯间的书房请教,他让我组织学生分角色朗读,在读中揣摩潜台词,感受人物形象。他示范了鲁大海骂周朴园的一句台词“你们这一群强盗”。他告诉我,朗读时除了表现愤怒之外,还要气喘吁吁,甚至还要咬牙切齿断断续续地把这几个字吐出来:“你们……这一群……强盗!”因为鲁大海刚被周朴园开除掉,被周萍打了两个嘴巴,又被一群仆人缠住,吃了亏,鲁大海肯定是又气又急又寡不敌众,体力消耗很大。多年之后,我才知道,张老师其实是根据文本特点,运用了活动体验式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习的趣味性。

  张老师的能耐不仅仅是教书生动,他还有较高的艺术素养,谏壁中学的校歌就是他作的词。每到学校“五四”或“一二九”文艺汇演,许多班主任都请张老师帮忙辅导,他来者不拒,那一段时间是张老师最忙碌的时候。他有时拉着手风琴教人合唱,有时弹着钢琴教人独唱,有时手把手地教人诗朗诵,有时又客串指挥,一旦经过他的调教,表演出的文艺节目品位就会大不一样。

  教我高三语文的是另一位张老师,张承瑞老先生。其时张老师已六十多岁了,白发并不多,直立着,像鲁迅的发型。老先生喜欢穿盘扣的中式棉衣,深灰色,棉裤,黑色。下雪天,他踱进教室,轻轻掸一掸雪花,把黑色的围巾取下,折叠好了放到讲台上,然后才慢条斯理地讲课。他讲鲁迅的小说《范爱农》时,我就感觉他的眼神和范爱农一样,白多黑少。

  老先生是梅兰芳的粉丝,上课常提到《天女散花》、《贵妃醉酒》、《宇宙锋》等,偶尔还来上两句。老先生几乎不布置课外作业,只要课上按他的要求去做就行,我们班的高考语文成绩却远远高于其他班级。老先生住在我们学生宿舍后面,所有的活动我们一览无余。每年春天,老先生就把门前床席大的地方松好土,撒上种子,暖风一吹,一小片虞美人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煞是可爱。

  前几天,顺便到久违的谏中看看。偌大的校园阒寂无声,百年戏台斑驳陆离,杂草丛生,野树疯长,两棵雪松兀自亭亭如盖,几排香樟依旧蓊郁葱茏。谏壁中学已是一个历史名词,但我曾受惠于此,两位语文老师,以及许多其他的老师的热诚和智慧丰富了这个历史名词的内涵,将永远沉淀在一方水土一方人的记忆中。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