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张斋史记闲跋  

2015-10-13 08:22:58|  分类: 文化考证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斋史记闲跋

张风雷

 

 

关于汉代酒律。汉律三人以上无故群饮,罚金四两。说明汉代酒还不是普通老百姓可以随便就可以喝的。据说日本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不得饮酒,故商家也不得售酒予未成年人。否则,违法。

 

关于清宫。旧典,天子行幸所至,必遣静宫令先行清静殿中,以虞非常。《汉仪》云:“皇帝起居,索室清宫而后行。”

 

关于闰九月。时律历废,不知闰,谓之“后九月”也。以十月为岁首,至九月则岁终,后九月则为闰月。这个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有关年岁的记载啊。

 

关于“吕城”。《括地志》记载,“故吕城在郑州南阳县西三十里,吕尚先祖封。”我们镇江丹阳亦有吕城地名。

 

关于“犹”兽。犹,蝯类也。卬鼻,长尾,性多疑。这个记载也有意思。《说文》也说,“犹,兽名,多疑”,故比之也。按,狐性亦多疑,度冰而听水声,故云“狐疑”也。古语竟有斯来历。不阅古籍焉得知乎?

 

关于“八神”。八神谓天、地、阴、阳、日、月、星辰主、四时主之属。《郊祀志》记载:“一曰天主,祠天齐;二曰地主,祠太山、梁父;三曰兵主,祠蚩尤;四曰阴主,祠三山;五曰阳主,祠之罘;六曰月主,祠东莱山;七曰日主,祠盛山;八曰四时主,祠琅邪也。

 

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大八叉巷

 

[后记]

某遭邪人举报,故之不欲作闲言,且作闲跋研究史记。亦有奇思妙想,若集《史记》集注,尽搜《括地志》之片语,是否可以集成一集《括地志零语集》否,以经补《括地志》之轶失。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