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本科生发明省钱智能电扇:人走风扇停  

2015-06-15 10:04:53|  分类: 教学参考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价肘关节康复“神器”、省钱管家智能电扇、居家必备多功能头戴式控制器……这些奇思妙想都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生学子手中一一实现。6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项目成果展举行。
医工结合的的康复“神器”

在现有市场中,几乎所有的商用肘关节康复机均属于被动式康复机,售价昂贵,设备笨重,操作复杂,需要专业人士指导使用。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康复科合作,指导学生从廉价便携、操作简便的角度出发,设计的这款便携式主动肘关节康复机使用纯手动操作,避免了因电动而可能带给患者的二次伤害,并且,机机器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质量轻,便携性好,成本低廉。这款医工结合的平价康复“神器”将能真正做到让每一位有需要的患者不为高昂的康复费用而苦恼,也不用为需要经常往返医院而奔波。

省钱小管家:智能节能电扇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智能化控制既可以使我们的生活方便快捷,也可以在能源危机日益较为严重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交大学子设计的智能风扇,在传统风扇的基础上,加入了智能控制环节。通过温湿度传感器采集外界环境的温湿度信号,经分析处理后输出高低电平控制继电器从而控制风扇转速。温度高时风扇转速快,低时转速慢。此外,还加入了红外传感感性环节,当人离开时,无红外信号输入,主电路断开,实现“人走风扇停”的智能控制,是堪称您炎炎夏日的“省钱小管家”。

懒人居家必备:多功能头戴式控制器
在多元化现代生活中,人们期待获得更多的生活自由度,残疾人渴望更大程度的地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上海交大机动学院的另一组同学基于四元数对头部姿态进行解算,设计出多功能头带控制器,无线发送给被控对象,控制两到三个自由度的动作,及时反馈控制动作,最终可以同计算机通信并进行校准调试,可配合不同的配套控制终端,真正实现解放双手的目标。这个酷炫头套实属懒人居家必备之首选,其广泛适用性也将会有望对未来的工具控制方式产生颠覆性积极影响。

引入作为首批国家试点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将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学院将“项目式”学习引入课堂。教学过程中,任课老师从工程实践中提炼问题,转变为课程实践项目。学生以团队合作方式,实践整个工程产品开发过程,并通过最终的项目成果展示环节接受评审考核。在解决实践实际工程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工程能力逐步提升。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