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985”学校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及优惠政策  

2015-03-09 08:36:11|  分类: 教学参考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85”学校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及优惠政策

    金石为开教育整理

[凤凰快嘴]

现在上大学已经不稀奇,稀奇的是考上好大学,考上名牌大学。更稀奇的是考上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

 

学校

报考条件及说明

降分

最高值

北京大学

(一)申请报考普通类专业(非医学类)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申请报名考生须提供相关作品及证明材料);

2、在我校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申请报名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报考相关专业);

3、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申请报名考生须提供获奖证书)。

(二)申请报考医学类专业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参加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理科考生;

2、对医学类专业有浓厚兴趣,志愿献身医学事业;

3、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全国决赛获奖;

4、身心健康,身体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文件要求。

 

 

60

清华大学

具有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类型1:学科竞赛类)具有各学科竞赛突出特长的学生;

2.(类型2:研究创作类)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3.(类型3:突出才能类)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

   学科专家组将根据学生的申请材料,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学术研究、创新潜质等方面进行评审,初评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其中“优秀”的学生可免于参加初试直接进入复试。

 

60

中国人民大学

考生应具有相应专业所需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对相关学科领域具有浓厚兴趣,已有较扎实的知识积累或学术训练,有深入或创新的见解,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或以上奖项。

 

30

 

北京师范大学

1、高中阶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自荐申请引领计划或攀登计划:

1)在省级(含)以上数学、物理竞赛获奖者,以及全国信息类竞赛和科技创新竞赛获奖者,限报教育学、天文学和哲学专业。

2)在全国英语、作文比赛获奖及具有文学、语言文化(含英语)等方面特殊才能者,限报教育学、哲学、日语和俄语专业。

3)具有其他学科特长表现者(含有相关学科调研经历者),可报相关专业。

4)对教育问题有浓厚兴趣和独立见解,且有相关成果者,限报教育学专业。

5)对天文学或哲学或日语或俄语专业领域有浓厚兴趣和发展潜质者,限报相关专业。

2、高中阶段,获得第28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二等奖以上者,限报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实验班(化学)。

申请者均须提交学科兴趣、特长的相关证明材料。中学校长、社会团体或学者专家推荐考生的,推荐人须说明了解考生的途径、推荐理由等,并按要求向我校提交推荐材料。

 

60

中国科技大学

考生应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德才兼备、品学兼优。优先接受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含)以上奖项的高中毕业生报名。

在数学、物理、化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获奖的考生,经我校专家组评审通过,可直接进入面试环节。

 

40

复旦大学

(一)“望道计划”体验营

1、“望道计划”体验营报名条件

学科特长突出、具有创新潜质、成绩优秀,并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学科学术研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均可在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或基础医学中选择其一报名“望道计划”体验营,并提供证明其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证明材料。

2、“望道计划”体验营报名方式及选拔程序

(1)学生3月9日至3月23日可在复旦大学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中点击“望道计划”条目,按照网页指示和说明填写个人信息、上传获奖证书等材料电子扫描件,网上缴纳报名考务费130元,完成报名申请。

(2)我校将组织专家组审核报名学生材料,通过审核的学生将获得参加“望道计划”体验营入营资格。审核依据为报名材料符合或证明下列条件之一:

条件一:高中阶段获得所报名学科对应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成绩,基础医学满足上述任一学科竞赛条件即可。获得全国决赛或多项省级一等奖者优先。

条件二:高中阶段相关学科学习成绩特别优秀,或具有其他方面特长、创新、发明等成果的特别优秀学生,其提交证明材料经我校专家组集体审核认可。

入营学生名单将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3)通过审核的所有学生必须参加高考。

(4)体验营将于6月13-16日在复旦大学举行。体验营期间学生将依据所报志愿分组参加名师讲座、校园体验、笔试、面试(部分学科含实验)等活动和测试。

(5)学生须达到笔试及格线,并根据面试成绩确定入选名单,经校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择优给予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6)入选学生名单将报送学生所在省级招办审核,并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20

浙江大学

我校2015年自主选拔仅招收优秀理科高中毕业生,要求学科特长突出、综合素质优异,原则上需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的特别优秀者,具有特殊创新潜质(需提供重大创造、发明的作品及相关证明材料)的优秀学生亦可报名。

 

60

天津大学

(一)“卓越计划”

   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理科毕业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科技创新等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含)以上;

(2)在某一学科领域有突出才能或极大潜力(要求附详细材料说明)。

(二)“学科特长人才遴选计划”

具有明确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文、理科毕业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全国决赛一等奖;

(2)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创新项目)一等奖(含)以上;

(3)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高中组特等奖;

(4)高中阶段获得“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国家一等奖(含)以上。

 

30

上海交通大学

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符合高考报名条件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1)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省赛区一等奖的考生;

(2)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一、二等奖的考生;

(3)具有其他特别突出的创新潜质的考生(需提供证明材料)。

 

40

南开大学

1、A类:在“汉语言文学”、“哲学”、“旅游学”、“药学”、“历史学”、“数学”、“管理学”和“物理”方面有学科特长的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录取专业为学科特长对应专业。

2、B类:具有语言天赋且在高中阶段英语类竞赛中获奖的高中毕业生。录取专业为日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等非通用语专业。

3、C类:高中阶段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赛区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高中毕业生。录取专业为数学试点班。

4、D类: 高中阶段在下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中获得省赛区二等奖及以上的高中毕业生或在其他方面(如科技创新、人文素养等)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高中毕业生。

 

40

南京大学

1.热爱基础学科,具备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和良好的个人禀赋,品学兼优。要求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高中毕业生。

2.热爱数学基础研究,品学兼优,数学学科特长突出,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高中毕业生。

3.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品学兼优,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以及在全国性天文学科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高中毕业生。

 

20

武汉大学

符合2015年高考报名条件,品行端正、身心健康、相关科目成绩优秀,在文学、历史学、哲学、国学、思想政治、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等10个领域的某一领域具有鲜明学科特长和一定创新潜质的学生均可提交报名申请。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优先:

1.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任一学科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励;

2.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不少于2个不同学科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励;

3.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总决赛中获奖,且获奖作品(领域)与报名学科相关;

4.高中阶段独自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公开发表与报名学科相关的论文,或以第一作者身份正式出版与报名学科相关的学科出版物,或中学阶段以第一作者身份获得与报名学科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在相关学科领域中确有突出表现或独到见解,并提供真实、详尽的材料予以证明。

 

20

北京理工大学

全国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思想品德合格,学习成绩优良,特长突出,身心健康,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

1. 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得省赛区竞赛一等奖(含)以上者;

2. 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含)以上者;

3. 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

4. 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全国二等奖(含)以上者或拥有国家发明专利者;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者;

5. 具备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及学科特长,或具有文学、语言等方面的特殊才能,具有较强的培养潜能者(考生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40

 

哈尔滨工业大学

申请报名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高中阶段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三等奖;

2.高中阶段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

3.高中阶段获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原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暨冬令营)、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一、二、三等奖;

4.高中阶段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原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一等奖;

5.高中阶段获发明专利(不包含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6.高中阶段在某一学科方面具有突出特长,并有详实、充分的证明材料。

 

10

厦门大学

1.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及以上的学生;

2.高中阶段获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个二等奖或两个以上不同学科省级赛区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的高中毕业生;

3. 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

4. 高中阶段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

5. 高中阶段获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一等奖者或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一等奖者;

 

60

同济大学

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品质优秀、身心健康、社会责任感强、素质全面,且具有明显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参加省级(含)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奖励,积极参加创新性研究工作或研究性学习并取得一定成果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50

四川大学

1、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考“学科特长”计划: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或省级赛区一等奖;

(2)高中阶段获得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

(3)在某一学科领域具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并能提供真实、有效材料证明者。

2、具备以下条件可以报考“双特生”:

在某一学科领域具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并在某一学科领域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有一定独到见解的“奇才”、“偏才”和“怪才”并能提供真实、有效材料证明者。

3、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考“国家试点学院”:

(1)对生命科学具有执着的兴趣爱好和创新潜质,立志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高中阶段生物成绩特别优秀且已初显生命科学研究潜质并能提供真实、有效材料证明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或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赛区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总决赛考生经我校专家考核测试合格者,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当地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时予以录取。

20

电子科技大学

我校2015年自主招生由“学科特长生计划”、“直通格拉斯哥计划” 和 “立人计划”组成,旨在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且具备视野宽阔、思想独立、勇于创新特点的优秀高中理科毕业生,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均可报名。具体如下:

1.“学科特长生计划”考生:

有理工科学科特长,尤其对电子信息及相关学科领域有浓厚兴趣和突出特长的考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均可报名:

(1)省级重点中学学生高中阶段数学、物理、化学任意一门单科学习成绩各学期均位于全校前10%;

(2)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科技创新等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或两个以上不同学科省级赛区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

(3)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三等奖;

(4)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

(5)具有突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优异成绩者(要求附详细材料说明);

(6)在某一学科领域有突出才能或极大潜力者(要求附详细材料说明);

(7)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者、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优胜者、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二等奖以上者。

2.“直通格拉斯哥计划”考生(2015年仅面向北京、河北、安徽、河南、广东、四川、重庆、江苏、浙江招生):有英语特长(要求附详细材料说明)、且有意进入“中国?电子科技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就读“电气类(中外合作办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考生。

3.“立人计划”考生:

高中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的学生。

 

华中科技大学

面向全国,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申请者应至少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全国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的学生。

2.高中阶段在创新和实践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能代表其确有突出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学生。

3.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公开发行的相关刊物上发表作品、论文的文科学生。

在入选考生中,对于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全国决赛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的学生或者高考单科成绩满分的学生,理科考生高考成绩要求可降至不低于我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40分

 

 

 

40

中山大学

1、具有学科特长、突出才华并取得标志性成果者;

2、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以上、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得二等奖以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以上的获奖者。

 

 

20

中国海洋大学

1. 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比赛获得省赛区二等奖(含)以上奖励;

2. 参加“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获三等奖(含)以上奖励或参加“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优秀奖(含)以上奖励;

3. 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或全国创新英语大赛获全国二等奖(含)以上奖励;

4. 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二等奖(含)以上奖励;

5. 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奖励;

6. 具有突出的学科(含语言类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获得过相关标志性成果(须提供证明材料)或参加海洋知识学习和涉海实践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须提供证明材料)。

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三等奖(含)以上奖励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含)以上奖励的考生,投档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控制线下10分以内,学校将向考生所在省级招办提出破格投档申请,经省级招生委员会批准可予以录取并报教育部备案。

 

山东大学

我校2015年自主招生招收对象为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符合报考条件考生只能从上述招生专业中选择一个报考。报考条件如下:

1.报考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考古学、政治学类等文科类专业的考生,高中阶段需获得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等竞赛二等奖以上奖励;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其他对人文学科确有特长的考生需提交一份个人原创代表作品(需要学校出具原创证明),已发表或获奖作品需附上发表刊物或证书复印件。

2.报考英语专业考生需获得全国性英语大赛优胜奖及以上奖项;或雅思成绩6分及以上、托福成绩85分及以上。

3.报考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药学类等理科类专业的考生,高中阶段需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励;或取得两个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三等奖及以上奖励;或高中阶段上述专业对应科目(报考药学类专业对应科目为化学)的单科成绩在历次期末考试中均列年级前10%(需由学校出具证明并加盖公章)。

4.报考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自动化类、机械类、材料类等工科类专业的考生,高中阶段需获得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三等奖及以上奖励;或高中阶段取得国家发明专利(需经学校出具证明);或具有较强的科学思维及创新潜质,并取得标志性成果(需经学校出具证明)。

学科奥赛省赛区一等奖考生经专家面试可直接获得A级资格。

 

 

20

湖南大学

考生满足以下条件,即可报名。

1.符合教育部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

2.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湖南大学招生体检工作实施细则》标准。

3.在报考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创新发明、论文著作等方面表现突出者或者其他具有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者。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省赛区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含)以上

 

 

60

重庆大学

普通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择优给予考试资格(同等情况下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考生适当倾斜):

1. 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三等奖及以上奖项(其中:省级一等奖及以上获得者,免笔试);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其中:报考相关专业免笔试)。

2.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全国二等奖及以上;“全国中学生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二等奖及以上;在高中阶段参加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主办的科学营活动征文比赛获奖者(其中:报考语言类、新闻类、法学专业,免笔试)。

3. 高中阶段获得:省级科协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主办的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以及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优秀学员称号等(其中经主办单位组织、我校专家组认定为优秀者,报考相关专业免笔试)。

4. 高中阶段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特长和创新潜质(主要包括在对数物化生及信息类等有浓厚兴趣、单科成绩一贯优秀或有突出表现,或在外语、写作、演讲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可经中学(任课教师和校长)或相关领域两名专家实名推荐。理科考生可报考理学类和信息类所含相关专业、辛辛那提联合学院所含专业、工程类的采矿工程、冶金工程、工程力学、测绘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等专业,文科考生可报考外国语学院、新闻学院、法学院所含专业。

 

 

20

华东师范大学

符合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报名条件资格并参加了2015年普通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且在兴趣、特长、爱好、个性发展等方面具备明显专业学习优势或特长,或在课外学习、研究课程、学术探索、发明创造、文学创作等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并要求在高中阶段获得过下列奖项者: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决赛二等奖及以上;“上海市高中数学竞赛”二等奖及以上;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全国一、二等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在“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总决赛中获二等奖及以上。

 

西安交通大学

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理科优秀毕业生,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可报考: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竞赛的省级三等奖及以上获奖者;

2.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的考生;

3.高中阶段数学、物理或化学单科成绩特别优秀,单科平均排名在全年级前5%的考生(需提供该科目历次考试的成绩单及排名);

4.创新潜质突出者(需有论文、报告、专家评价等证明材料支撑)。

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奖者材料审核通过后免笔试,我校将按面试成绩单独划线,择优录取。

 

 

60

东南大学

我校2015年自主招生招收对象为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名考生需符合以下条件(同等情况下,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考生优先考虑):

1、建筑类(含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竞赛一等奖(含)以上的理科考生且具有绘画基础;

2、土木交通类(含交通运输类和土木类):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竞赛一等奖(含)以上的理科考生;

3、信息电子类(含电子科学与技术(类)、信息工程和测控技术与仪器);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竞赛一等奖(含)以上的理科考生;

4、生物医学工程类: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竞赛一等奖(含)以上的理科考生;

5、基础强化类(含数学类、物理学类和化工与制药类):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竞赛二等奖(含)以上的理科考生或学科成绩优秀(数学或物理成绩年级排名前15%)且创新潜质突出的理科考生。

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竞赛一等奖(含)以上的考生可直接进入学科特长测试,单独划线。

 

 

15

吉林大学

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善于独立思考,思想政治品德优秀,且身体条件符合国家高考体检标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高中毕业生,可向我校提出申请:

1、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含信息学竞赛D类选手);

2、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者;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竞赛一、二等奖者;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等国际竞赛中获奖者;

3、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者;

4、具有外语、文学方面的特殊才能,高中阶段获得下列条件之一者:

(1)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优胜奖;

(2)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决赛获奖者;

(3)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

(4)独立创作的文学出版刊物(只限文科考生)。

5、具有其他方面特殊才能和创新潜质的考生(需要提供真实有效的证明材料)。

 

 

20

华南理工大学

我校自主招生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思想品德优秀、身体健康的高中毕业生。分为以下类别:

自主招生A类(综合才能,分为A1类和A2类):

学业成绩优异且可提供相关材料佐证对科学具有强烈探知欲,考生根据自身特长潜质及专业意向,参考附件1选择申请类型(选考学科特长综合测试一考生为A1类,选考学科特长综合测试二考生为A2类,不受文理科限制)

A1类:数学或物理高中三年中五次期末成绩的三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0%及以上;

A2类:语文或数学高中三年中五次期末成绩的三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0%及以上;

自主招生B类(特殊才能,分为B1类和B2类):

可提供相关材料佐证在科技创新(B1类,选考学科特长综合测试一)和人文学科(B2类,选考学科特长综合测试二)等方面具有显著特殊才能的考生。

自主招生C类(学科竞赛,分为C1类和C2类):

C1类: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者;

C2类: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者,选考学科特长综合测试一。

 

兰州大学

(一) 高中阶段获得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者,或者同时获得2项不同学科省级三等奖奖励者;

(二) 高中阶段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者;

(三) 高中阶段参加科学研究训练并取得一定成绩、表现突出者(须有成果发表证明);

(四) 在语言、文学方面确有兴趣和专长,且具有发展潜质者(须提供相应专长证明);

(五) 高中阶段同一门单科成绩至少三次在期末考试中全年级排名前5%者(须提供加盖学校公章的成绩排名证明);

(六) 中学阶段有连续五年以上俄、日、德和法语的学习经历并外语成绩优异者(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东北大学

A.信息类:

1.高中阶段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科技创新等竞赛的获奖考生;

2.高中阶段发表相关论文或获发明专利的考生;

3.对该类专业有浓厚兴趣,具有相关学科特长或潜质的考生(须提供相关说明材料)。

B.人文与社会类:

1.在公开发行刊物发表作品、论文或有专著出版的考生;

2.参加省级以上作文、演讲、辩论等竞赛获奖考生;

3.参加地市级以上社会实践活动获荣誉称号考生;

4.对该类专业有浓厚兴趣,具有相关学科特长或潜质的考生(须提供相关说明材料)。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和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和省级赛区一等奖的考生,优先获得初审合格资格。

 

西北工业大学

符合国家政策规定,具备2015年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资格的高中毕业生,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均可申请报名:

理工类考生: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信息学)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的高中毕业生。获得其中2项以上(含2项)的考生优先;

(2)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或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或国际航空航天类锦标赛或“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奖项者;

(3)高中阶段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者;或以第一作者发表具有一定学术水平专业研究性论文者。

 

20

大连理工大学

1、A级条件: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等奖者。

2、B级条件:(1)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中获得三等奖和在各省级赛区奥林匹克竞赛(含数学、物理、化学)获得一等奖者;(2)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者;(3)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

3、C级条件:(1)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五大学科省级竞赛三等奖及以上者;(2)获得省级及以上创造发明奖或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者(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以及未正式取得专利证书者除外;须第一发明人)。

 

中南大学

(一)在某一学科方面有突出特长,已取得一定成果,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高中阶段(2012年9月1日—2015年2月28日,以下同)在国家规定的中学生学科竞赛(见附件1)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含)以上,或个人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二等奖(含)以上,或个人获得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

2.高中阶段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第一专利授权人)。

3.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一等奖,或获得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复赛全国优胜者一等奖。

4.高中阶段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公开发表第一作者论文一篇(含)以上,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第一作者文学作品两篇(含)以上(每篇不少于1000字)或诗歌四篇(含,在不同刊物)以上,或第一作者正式出版专著一部(含)以上。

(二)在某一学科方面具有创新潜质,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高中阶段获得国家规定的中学生学科竞赛(见附件1)省级预赛(初赛)奖励,或个人获得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含)以上,或个人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三等奖。

2.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二等奖,或获得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复赛赛区优胜者一等奖(含)以上。

3.高中阶段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第一专利授权人)。

4.高中阶段公开发表第一作者论文一篇(含)以上,或公开发表第一作者文学作品两篇(含)以上(每篇不少于1000字)或诗歌四篇(含,在不同刊物)以上。

(三)在英语、数学、物理或化学等方面有学科特长,或具有一定创新潜质,且能提供相关证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符合参加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资格,学习成绩优秀,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报考:

1.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及省赛区竞赛获一、二、三等奖的学生。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级别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考生,以及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考生。

2.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相关学科的作品、论文的考生。

3.对农林学科和生命科学兴趣浓厚并有相关特长或具有创新潜质的考生,立志成为相关领域学术精英和创新创业领军者。(考生须提供证明其相关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材料。)

获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和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和省级一等奖者可免笔试直接参加面试。

 

 

  评论这张
 
阅读(5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