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作文指导:心灵的绿洲  

2015-03-08 20:10:08|  分类: 教学参考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阅读材料,按要求作文:

   雨果有句名言:“痛苦能够孕育灵魂和精神的力量,灾难是傲骨的乳娘,祸患则是人杰的乳汁。”

   加拿大物理学家罗伯特在进行环球考察时,来到智利北部的一个十分干旱而又荒凉的小村子,他发现一个奇怪现象:这里除了蜘蛛没有任何生物,蜘蛛四处繁衍,生活的很好。蛛网到处密布,为什么只有蜘蛛能在如此干旱的环境里生存下来呢?他借助电子显微镜,他发现这些蛛网有很强的亲水性。极易吸收雾气中的水分。而这些水分,正是蜘蛛能在这里生生不息的源泉。

   在这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有的只是绝境的思维。只要心灵不曾干涸,再荒凉的土地,也会变成生机勃勃的绿洲。

  

                心灵的绿洲

 

埋在地下的种子,面对黑暗,没有绝望,而是积蓄力量,破土而出。含苞待放的花朵,面对风雨,没有绝望,而是汇聚勇气,迎击风雨。大海中的航船,面对风浪,没有绝望,而是迎头而上,破浪前行。

 

在人们遇到挫折与困难时,会很容易地把自己投入一个臆造的所谓“绝境”中。其实,这个世上没有真正的绝境,有的是对待绝境的态度。如果有了这种很好的心态,即使身处濒临死亡的沙漠,我们也因为有心灵的绿洲而获得新的生机。

 

我们常常为琐事烦恼,为前途迷惘,在一次次打击中,我们丝丝缕缕的希望被命运的锤敲打的越来越少,曾经历历分明的期待在绝境散发的阴影中变得影影绰绰。如果每个人都能拾起重新前进的勇气和希望。为自己找到一个出口。自然就会否极泰来。在这种心态的指引下,即使是绝境也能孕育着希望,要相信不懈的努力终会迎来光明。

 

还记得《老人与海》中海明威笔下的桑提亚哥吗,这个老渔夫孤独、背运、贫穷、年老体衰,他一连84天没捉到一条鱼,连唯一陪伴他的男孩也离他而去,没有人相信这个老头会再有什么收获。可是他再一次出海了,他找到了大鱼,然而他遇到了更大的绝境,然而他凭借着一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思想,在海上漂流了83天之后,带着他的鱼骨架奇迹般生还,并赢得人们的尊重。

还记得无臂钢琴家刘伟吗,一句人生感悟“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被广为传颂,坚韧不拔、积极乐观的精神感动了全世界。用双脚也能插起梦想的翅膀,在星光璨烂的舞台上留下身影。

还记得在自己音乐事业兴盛时期耳聋的贝多芬吗,扼住命运咽喉的思想使他在绝境中激发出蓬勃的创作欲望,雄浑悲壮的《第九交响曲》响彻了几个世纪而绵绵不息;

还记得马云吗,四处碰壁的他在递出无数推荐信后因为做企业就是做人不是做事的思想终于让他站在中国富豪榜的榜首;

所以,身处绝望的境地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思想,如果你有向上的劲头和力量就是孕育希望的源动力,不然绝望就会让你迷失自我,一蹶不振,甚至成为埋葬自己的坟墓;面对绝望,你的态度决定着你的未来。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