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写在高考的边上  

2015-03-23 21:12:39|  分类: 学情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高考的边上

——彷徨的高三党,我告诉你何去何从?

题记:有些苦,有些泪,我们只能默默地忍受。


在我们扳手指数离高考还有多少天的时候,我能体会同学们的心里——也许你此时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然后也许你此时彷徨无措。你知道你为什么如此吗?

1.英语学科的特点

这门学科基本就是折磨人的。临考时,你会想到:哎,词汇表还没有复习完;一堆卷子还是崭新的。

这都很正常,英语知识点很散,不同理科就那些考点,掌握了就行。英语考试中的题目99%可能都是你没有见过的,而且还与你的汉语阅读水平藕断丝连。

2.超级变态的题目

你会发现最近你做啥都不顺,逢大题必错几个,甚至有可能是全军覆没。你感觉啥也不会了,末日临头了。

有高三的好孩子这样写道:

拿到试卷透心凉,一紧张,单词忘。似曾相识,语法却不详。完型阅读两茫茫,看作文,泪千行。

……

我今天就要来给你解开这些心头的结:我们要如何高效复习?

老子《道德经》这样说:“治大国若烹小鲜”:治国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恰到好处,才能把事情办好。

我认为,高考也可以说是烹小鲜。要做好这道菜,需要备足:

一、原材料——词汇、短语、语法。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是我们如何去准备原材料?

(1)混眼熟的词汇(具体方法参考下文)

要有计划去复习词汇,例如三天过一遍,快速翻阅,每次不超过15分钟,相当于烟波藐视之。如果你这样将词汇表过了10遍,我想至少也会混上个眼熟了,能认得即可。

请充分利用我们手头上的《考试说明》,下面是一个学霸的利用(原手册词汇表只有光秃秃的单词)

写在高考的边上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2)必须全面掌握的词汇

曲一线公司通过多年的电脑计算,高考有1000个必背词汇(在五三书系中都有这张词汇卡片),还有其它各种出版公司的统计,基本在700左右。如图:

写在高考的边上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这些词汇有什么特点:

首先,写作中肯定要用到的。

高三的同学如果此时去翻阅考研作文,是不是会感到奇怪:考研英语作文怎么我能看懂,单词用法好多我都很熟悉。这是因为:英语作文话题是固定的,无法就那些词反反复复地使用,你掌握了,所有作文可谓通吃。所以,你千万不要看到一本作文书上标有“考研”“专八”吓倒了,其实,标题就是个纸老虎,要是把标题改成“高考”,我保证你压根就感觉不出有什么异样。

其次,阅读理解中常见的

不仅作文是按照话题来的,连阅读理解也是这样的。高频词汇掌握了,你会发现,这些词怎么最近老在阅读理解中出现?

(3)基本语法是要具备的

笔者一直坚持认为:语法很简单,为语法苦恼的完全没有不要。可是我们很多阅读困难的孩子连基本语法也觉得难掌握,原因在于,他们被一堆专有名词给困住了。主语,谓语还能明白,什么表语,补语,状语,定语……简直要他的命。其实,这些就是个符号。譬如我叫孙三五,但是我的笔名是新雨,追风……有什么区别呢?我还是我,换个马甲还是我。

基本语法无非:

三大从句(名从,定从,状从),非谓语动词,时态,特殊句式。

每个语法点本质上可以用半页讲透。读者可参考飚记英语微信公共号(公共号:biaojienglish)里的文章。

二、烹饪方法——学习策略和解题技巧

先要回答不少学生的疑惑:

我整天背单词,而且作业也做了,怎么成绩老不提高,而且似乎还往下掉?

这等于我问你:

你有了做饭的原材料,是不是就等于美味佳肴?这取决于你的烹饪记忆。你要是平时没有做过饭,估计做出的菜自己也吃不下吧?即使你学到了技艺,很久没有用,你还是做不好饭,因为你手生了,没有做饭的感觉。

其实,英语学习也是一样一样的。

1.学习策略:

其一:单词学习(我认为三种方法最好结合,第一种为主,其它两种为辅。)

(1)通过语境记忆。

这是最符合语言学习规律的记忆法,不仅记得牢而且能运用。但这种方法比较费时,因为你要背好多句子和短文,对于背功差的孩子苦不堪言。

但是,正如我文章开头说的:有些苦,你需要默默地忍受。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从来就不认为一门高深的学问能用旁门左道学会。无不是要经过刻苦的训练,该背的要去背,该想的要去想,该用的要去用。

(2)通过被词汇表或背词典去记忆。

笔者认为,这是最无奈的一种选择。表面上看似乎能短时间快速解决词汇量,其实有太多的弊端,长期看,非常划不来。但是,我们很多学生都这样来的,我建议,这种方法只能是辅助,如同我上面所言,有计划翻翻混个眼熟即可,你最好别有太多的指望。

(3)至于其他各种词根记忆等

词根记忆,谐音记忆。。。我这里就不说了,对于高中学生没用,因为只能解决高考3500词汇中的一百个词也不到。对付想掌握6000或更多的有用。考生也没有必要去背六级词汇了,因为现在的风向变了,考的单词很多都是熟词生义,而且高考阅读中的词汇超纲很少,都是有规定的。

其二:材料阅读。

这个时候再谈课文阅读,已经不实际了。笔者认为,李阳曾经推荐的方法很可取,即:将每次做过的完型和阅读大声朗诵若干遍。这样做的好处是:

(1)最大限度培养高考语感。

我们平时的课文,哪怕就是新概念,都与高考原文有很大的差距。经常朗诵高考类的原文,非常有益处。就像我们常说的:近墨者黑,近朱者赤。

(2)任何时候,都要关注阅读中的词汇和句型记忆

我们很多同学,做完一篇阅读,就扔到一边。这实在太可惜了。同学,我们花了那么多时间去做阅读,必须要把这篇阅读或完型榨干才能罢休。其中,就要好好把里面不认识的词汇和句型摘录下来,记住:每篇阅读都会有高考核心词不少于30个。如果你做了100篇,就等于在语境中学习了它们,这个效果是惊人的。

2.解题技巧:

我曾这样比喻:

做题如上战场,对于杂牌军(无战略,无优良装备),我们只要准备好武器,轻装上阵即可。

对于正规化部队(老谋深算,装备精良),我们不仅要武器至少对等(词汇量),还要有多年积累的实战经验(解题策略),另外,战场上还得随机应变(防止对方不按规矩出题)。最后,还要做好打几个失败小仗的无所畏惧的心理素质(防止个别难题凌乱了大脑)。

很不幸的是,江苏的高考英语卷的难度和质量都是数一数二的(近两年绝对是数一,没有数二)。你能看懂文章和题干已属不易,但是别高兴早了,离做对题目还远着呢!命题的那帮团队里面个个都是老狐狸。

单选、阅读、完型、任务型阅读、写作都有自己的解题策略,你不仅要掌握行之有效的符合自己的策略,还要经常用。

作为高三党,英语试卷套算下来,没有150套的量(大约:150篇完型、600篇阅读),我表示你愧对高三党这个称呼了。


三、最后我想说说,考前两天你该如何做?

此时,就不要想着啥啥没有准备好了,做好下面两件事:

(1)做一篇阅读和完型

(2)写一篇作文(可以,而且必须参阅你平时积累的好词、好句笔记,不要说你没有这些。)

我负责任地说一下:你此时用上的词汇或句型,都会在你的考场作文里有体现。

(3)平时要将错题归类,例如定语从句:高频考点五大条;历年江苏高考真题;最新大市名校模拟题。每个考点就是一页纸的内容,一目了然。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