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高中化学竞赛参加过程及参考书介绍  

2015-03-15 11:56:49|  分类: 学情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中化学竞赛参加过程及参考书介绍

 

高中从事竞赛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孩子在高一阶段花了不少时间,整个高二除了正常上课,完成学校作业以外的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看化学书方面,最终获得了化学省一(省级赛区二等奖)。

搞化学竞赛,要求学生有较好的自学能力,初中有扎实的化学基础,具备很强的理解能力和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学元素结构和有机化学分子结构以及化学键等需要这个能力)。化学竞赛一般是有竞赛传统的高中学校的学生参加比较多,单枪匹马自己搞的难度比较大,最好要参加当地化学竞赛组织的活动。这样才能系统的参与培训,有组织的参与各个阶段的竞赛。

我结合我孩子参加化学竞赛的经历,参考南师附中一个孩子(11或12年全省前几名)网上发帖的资料,介绍如下。

我孩子是在高一在本校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化学竞赛培训班,高一上学期结束(最迟到到下学期中间)这个阶段重点是把高中化学全部课本大概的学习一遍,适当做做题目,重难点巩固一下,参加学校组织的本校化学竞赛培训班上课,由本校老师上课,自己学习的课外书籍主要是《无机化学》上(北师大版,简称蓝皮无机)的一部分知识,重点是价键理论、部分元素知识等等。这一部分是最重要的,是整个化学竞赛中最基础的部分,刚开始接触可能觉得很难,不要紧,就算半懂也好,不要轻易放弃,学了后面的知识,随着见到的例子越来越多,对很多东西的理解会逐渐加深。多找老师答答疑,多和同学们讨论讨论。

寒假有一些培训课程,一个是江苏化学会办的竞赛课程,我儿子同学参加了,经常安排在金陵河西学校进行,主要授课教师都是高中竞赛老师,水平层次适合刚刚参与竞赛学习的学生,可以作为入门,也适合初级提高另外高目标的部分学生参加过在杭州睿达组织的化学竞赛课程,这个课程水平比较高,上课的老师很多是大学教材或化学竞赛教材编写者,高一会听的比较吃力。这两个课程时间有时是冲突的,只能选择参加一个。

高一下,继续参加学校化学培训,尽快把蓝皮无机上册看完,开始看下册,下册主要讲元素。开始看《基础有机化学》(邢其毅著,简称邢大本)了。邢大本包含了竞赛需要用到的绝大多数有机化学的知识,一定要仔细看。

大概在5-6月(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大家听学校领队老师或当地竞赛组织者安排)我孩子参加了第一次高中化学竞赛,是全市的初赛,考前学校领队老师会发一些试卷和复习题,难度可能略高于高考。因为主要是高二学生参与的,我家高一干不过他们,结果铩羽而归,他们30多个高一同学大概只有3、4人通过第一轮进入下一轮。通过了这次考试的学生获得了参加在南师大举行的夏令营的资格,但在夏令营考试(算第二轮复赛)全部被淘汰。

高二开始,除了参加学校的培训或者部分人参加竞赛组委会举行的培训外(也有同学参加社会培训机构),就是要开始全面看书和各种培训资料。蓝皮无机尽快结束,元素部分要浏览一至两遍,不需要也不可能全部背下来,简单了解一些元素的反应性质。邢大本是重点,因为后面竞赛有机化学是重点内容。同时看一些《结构化学基础》(段连运著,简称结构),重点是关于晶体的部分,也可以看看配合物的部分。另外再看看《大学化学基础教程》(好像是北师大主编的,我记不清了)。

经过一年努力,孩子高二那年5、6月再次参加全市初赛,考到80多分,超过了入围分数线(印象中可能是64分),获得参加夏令营复赛资格。在暑假(7月中旬)去南师大仙林校区上了7、8天课,由于白天和晚上都有培训课程,因此好几千学生都住在南师大学生宿舍。夏令营结束时有一场考试,类似于江苏省的复赛,通过了夏令营考试的,获得了参加江苏省决赛(全国初赛)的资格。没通过夏令营考试的或者通过江苏省初赛但没有参加夏令营的今后算化学竞赛省三等奖(全国竞赛组委会和大学不认可是省级赛区三等奖)。

进入下一轮的在这个暑假里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培训机会,是江苏省化学会(化学竞赛组委会)和南京大学化学学院联合举办的强化培训班(南大化学夏令营),这一轮学生相当多参加的。我们13年是在8月18-24日在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上课的,好像有两三千人。这个夏令营水平很高,培训老师基本上是省队选拔赛培训老师,培训课程与全国统一初赛(也算江苏省决赛)内容以及与省队选拔的课程是连贯的,建议高二获得这轮竞赛机会的学生必须要上这个课程。南大化学强化班结束时有一场考试,我们那届考到优秀的可以拿到自主招生高考成绩南大投档线下5-10分进化学院的优惠签约,考到良好的可以直接获得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华约考试)资格,不再需要凭借竞赛奖去竞争自主招生考试资格,但限制报考化学院及其他几个与化学相关性较大的专业。我家那年就是考到了良好,获得南京大学14年自主招生华约考试资格。 2015年后自主招生政策改革,不知道南大今后还办不办化学夏令营,还有没有这一项优惠。

高二暑假除了参加两个南师大和南大夏令营外,其他时间几乎都花在看化学书上面,邢大本必须搞得很熟,有机化学关于杂环和合成的最好也看看,结构关于晶体的知识必须掌握。每本书的课后习题或是习题书都可以买来做做,主要为了巩固知识。全国初赛前考前适当做做以前的全国初赛题。

13年江苏省是把全国统一初赛作为江苏省决赛,在9月初举行的,全省大约有5、6000人参加,100分卷子。最终35分以上大约600多人,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其中51人进入下一轮省队选拔(好像在56分以上),其余5000多人在35分以下或通过复赛没有参加决赛,算江苏省二等奖。我们省所谓省一的说法与其他省不一样。其他省的省一全称是省级赛区一等奖,而我们省的省一是江苏省一等奖,只有其中参加省队选拔的5、60人才是全国组委会和大学认可的省级赛区一等奖。江苏省有时把省级赛区一等奖叫国一,应该是国家认可的省级赛区一等奖的意思,区别于江苏省一等奖。注意这个国一与全国决赛一等奖(全国金牌,其他部分省和大学也简称国一)是不同的意思。

江苏省决赛(全国初赛)后除了那5、60人,其余人的高中化学竞赛就结束了。那5、60人在9、10月份需要参加省队选拔集训,经过两轮淘汰,选拔十几人组成江苏省省队,参加全国决赛,我家孩子虽然是省一,但没有进入前5、60名,后面具体过程就不了解了,只知道省集训队统一安排后面的培训和竞赛。

 

建议参加化学竞赛的可以学习以下书籍,具体进度可以咨询学校领队老师和培训老师,也可以咨询自己学校搞化学竞赛的学长。

1、《无机化学》上、下册(北师大版,简称蓝皮无机):价键理论是整个化学竞赛中最基础的部分。化学元素也是重点。

2、《基础有机化学》(邢其毅著,简称邢大本)。

3、《结构化学基础》(段连运著,简称结构),重点是晶体、配合物

4、《无机化学》(张祖德著)。

5、《中级无机化学》(项斯芬等)

6、《大学化学基础教程》(北师大)

7、《分析化学》(武汉大学,简称武大分析)

8、《元素化学》(格林伍德,不用细看)
7、《高等无机结构化学》(周公度,麦松威等)
8、《无机化学丛书》(戴安邦先生领衔的,不用细看)
进入江苏省决赛的建议

11、《高等有机化学》(魏荣宝)
12、《高等无机化学》(F.A.科顿,不用细看)

13、《普通无机化学》(严宣生),

14、《有机化学:结构与功能》,

15、《有机合成切断法》

16、《化学中的多面体》

17、《有机化学习题精解》

18、《高等无机结构化学》(俗称高无结)


 

 

  评论这张
 
阅读(6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