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有理想不追求枉少年  

2015-03-10 20:11:42|  分类: 学情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群里一位清华学生家长的聊天内容让我久久不能平静!经她同意,将聊天内容传至博客,与我们所有急切需要帮助的家长一同分享!


有理想不追求枉少年
——记小别问的高考之路


回忆,要么开心,要么痛苦,难有这么百感交集的,但回忆小别问的高考之路,每一次都感触良多,每一次都觉得语言的苍白难以表达内心的感受,每一次都不知从何说起。。。从哪说起好呢?就从小别问的那一次最重要的竞赛讲起吧。
小别问是信息学竞赛生,高一时已取得全国联赛省区一等奖,目标是杀进省队,参加全国赛,望在比赛现场直签清华。从初一就规划好了并为之奋斗的目标,一直坚持到高二暑假迎来了这次关键的比赛,广东省选拔赛。可就是这次比赛,成了小别问最大的挫折,也是高考折腾的开始。
那天下午,三点二十分,我记得特别清楚,小别问赛后归来,象平常一样,我没问分数,没问结果,开了冷气,让他休息。过了十五分钟,他出来了,坐在沙发上,我看情形不对,拉着他的手问:“怎么了?比赛结果不满意啊?”他立马哽咽了,想说话,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就象一只困兽般,红着眼,沙哑地叫着“妈妈”。我的心一下子揪紧了,意识到儿子肯定摔跤了,而且摔得不轻。
我把他搂在怀里,轻轻地拍着他的背,一米八几的大男孩,绻缩成一团,双手围着我的腰,感觉到他强忍着哭泣,尝试着想讲述些什么,几分钟后大声地叫了一声“妈妈”,“我亏大了,我输惨了”,“妈妈,我不想高考。”,终于哭了出来。
我当时真的是心在滴血,我自己受苦受难,可能都没这么痛。
心疼,除了心疼,还是心疼,唯有心疼。

原来省队招了15人,他排第16名。比赛分两试,第一试难度低的他落下了50分,第二试据老师说考了个全省第一,也只得了个16名。而参加此次省选拔赛的除他之外的四个人全进了省队,而赛前的六次模拟赛中小别问都是第一。
这意味着他现场保送没门了,他要参加高考了,他只能参加高考了。
那天晚上,我一直是语速缓慢,神情自若;那天晚上,我一直握着小别问的手,一刻也不松开;那天晚上,我跟他讲“求你所想求,求你所能求,得你所能得”;那天晚上,我跟孩子说:你没有失去什么,只是多给你的机会你尽力了却没能抓住;那天晚上,我告诉他,人在社会走,必须遵守社会规则,遵守游戏规则;那天晚上,我跟他分享香港人的那句赌场名言“愿赌服输”,“有赌未为输”,既是输了,就勇敢地承认技不如人,但没到生命的终结,我们凭什么要认输?服输而不认输!那天晚上,我跟他讲体育竞技的魅力就在于不到最后一分钟不定输赢;那天晚上,我列举了身边摔倒了又爬起来的人;那天晚上,我温柔但坚定地对小别问说:“妈妈陪你走高考,你不是一个人!”
孩子慢慢地平复了,睡着了,拉着我的手,我不敢动弹,好象我一动他就会醒过来,觉得他就象婴儿时那么依赖我。
第二天,小别问上学去了,我却站不起来了,刺痛,不能站立,在床上躺了两天,原因不明,我解释为母子连心。他临走前到床前来看我,问:妈妈,你没事吧?怎么回事啊,昨天好好的?要去看医生啊。我笑着说:行,我没事的,我会去看医生。他过来挨在我身边,欲言又止,我摸摸他的头发说:我们不偷不抢不丢人,只是竞赛输了,又如何?难面对,更要勇敢去面对,挺直胸膛去面对!记住,能打败你的,只有你自己。
往后的三天,我天天给班主任、竞赛老师打电话,询问小别问的情绪、状态,请老师们继续鼓励支持。班主任说:今天好几个科任老师说错话了,都过来道歉。他们看到你儿子就问:你怎么在这?不集训了?他们呢?孩子的脸“蹭”的一下,红了,但孩子心理素质好,心理健康,没事。
周末回来,小别问就宣布:坚持北清,从此刻开始,上不了北清的事情他不干了,一心奔高考去。我跟孩子说:高考有风险。他说:男人,连这点风险都不敢冒的话,什么事也干不了。应了我的那句话“有理想不追求枉少年”。
之后,他拒绝参加高三最后一次全国联赛(省前三能保送复旦),放弃了浙江大学的保送。我带着他到北京参加了北大保送生考试,战果为零;到广州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战果依旧为零。当时,学校里所有的拿到省一的学生已全部保送清华北大浙大,除了小别问。
这结果既属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意外在于按小别问平日成绩,似乎也属上层;意料之中在于小别问的学校以竞赛保送为主,高考为辅,并没有为保送、自主考试有任何指导,而且选拔题目多以物理化竞赛题为主,小别问是信息学,自是占不了半点便宜,反而是亏了。
保送和自主的结果,小别问微笑以对,信念不变,信心不减,一副小男子汉的样子,用他的话说:我还有机会;倒是我,却受到很大的打击,特别是自主结果出来后,我总在问自己:我是不是没尽到一个妈妈的责任?孩子不知考试风险,我是不是当时该说服他保送浙大?如果高考万一连浙大也保不住,孩子是不是会受不了?
就在这时候,我来到了家有考生群,后来又到了我们这个群。群里前辈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咨询过很多人,总在问这几个问题。特别是群主,有一次被我缠着不放了,我问了,他答了;然后我又“但是”往下问,他又再答;我再一次“但是”,他再一次答。。。无限循环,终于我没有了“但是”。。。所以有了后来群主的那几句名言:“别问就要问,静心不静心”和“别问就心怡”。我也不怕大家笑话,当时我真的有撑不下去的感觉,是高考群,我得到了鼓励和帮助,让我遇见了很多有共同经历的家长,大家相互鼓励相互陪伴。。。
接下来,我要干的事就是安抚孩子,陪孩子一起走高考。
给孩子心灵鸡汤,给孩子煲汤调理,给孩子一些策略上的指导(这些所谓的指导在合适的时间我都会和大家分享,算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吧)。
同时,我也给小别问找了个“退路”,那就是帮他报了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期望作为高考的后补吧,希望万一考差了,港校真的能够不以分数论英雄,真的能够不拘一格降人才。
高考结束后接到孩子的时候,我紧拉着孩子的手说:不论结果如何,你已赢了。妈妈对你很满意,你也该对自己满意的。成也英雄,败也英雄!当时还开玩笑:为什么我男同学没你这款?有我嫁他去。小别问脸红了,有点不好意思。
结果,小别问考了682分,加了竞赛加分20分,排名分702分,全省第16名。一时间清北华五的招生办都来电话了,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也录取了。那一天,我说了上百句“谢谢”,我受宠若惊,我开心坏了。。。清华的老师说:你儿子很优秀,请报清华,只是经管和建筑去不了,其他的你们可以挑;北大的老师说:除了光华,其他的你们要什么都给,没名额的我去争取名额。
最终遵重小别问的意愿选择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面对新的开始,我对小别问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出“三个终生”:终生运动,终生学习,终生与人打交道。
最近针对清华学生小别问,又提出新的口号:“争取抬头的底气,具备低头的勇气”。r>附:小别问高考攻略,水平有限,仅供参考。
新的学期开始了,现在至高考前一个月是“厚积”的阶段,建议:沉住气,潜下心,紧跟老师节奏,适当拉大强度,各科均匀用力,时间分配合理,以期高考时达到一个“薄发”的效果。
忌心浮气躁,恨不得明天就高考,无法完成厚积;忌自己另起炉灶,做不到系统复习;强度太低,刷题不够,感觉不够,做题不顺手;时间精力太早倾斜,保不住强项,弱项补不上,两头没捞着;强度太大,没有后劲,状态早出;不适当拉大强度,没法完成“井喷“!
心浮气躁,恨不得明天就高考是孩子家长的共同心理,谁调节得好,谁稳得住自己,谁能完成厚积,谁就有可能笑到最后。
这其实有点象体育大赛前的状态调整和训练保持,考生的状态是波浪形的,成绩也以波浪形波动。调整到波峰的时候迎接高考,将会得到波峰时的成绩--当然,条件不可能是单一的。
针对小别问对应试教育的不认同,鼓励他学会适时妥协,后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具体的行动为紧跟复习要领,不因会了而忽视,加大强度刷题,达到快狠准效果。
针对语文阅读和作文部分的薄弱点,指出阅读要往标准答案上靠,多看多做习题;作文要做到“开头结尾要漂亮,中间不跑题”;针对理综三科分开考各有95分,合一起考达不到280分的问题,提出每周比别人多做两套题,以减轻这种短时间内思维转换带来的不适感。
要求他“小考当大考,大考如平常”,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以平常心应付高考。
到了高考前一个半月,指出往语文英语科目时间上稍为倾斜,每科以每天十到十五分钟为宜,其他科目保持。
到高考前20天,指出稍为减轻强度,但保持节奏。减轻强度的目的在于体力的回升,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强度一减,就会出好状态;但不能减太多,减太多没有足够的兴奋感,难以应付高考的高压。
另外饮食上注重营养和食疗,清热与补身结合,按广东的天气特点,宜清两次补一次。

 


[凤凰点评]

这一篇文章感觉有些“煽情”。但是我还是推荐给同事杨老师,她的姑娘也在经历高考的前100天,希望给她一些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文中有要求他“小考当大考,大考如平常”,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以平常心应付高考。这句话说得还是正确的,不完全像是“煽情”之语。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