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哈佛大学一中国女博士突然离世 曾就读南师大  

2015-12-22 15:12:55|  分类: 教学参考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朋友圈流传一则“哈佛大学博士杨艳突然离世,学院号召捐款相助”的消息。记者随后登录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官网,确实看到了追忆杨艳的文章。文章提到,杨艳的离世令师生感到心痛,他们还为此发起捐款,希望能帮助她的家庭。杨艳读博之前曾在南京师范大学求学,对于她突然离世的消息,有老师发表评论,“特别痛心……希望每个孩子都能照顾好自己!”
哈佛女博士突然离世

曾在南师大读学前教育,聪明善良勤奋

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在其官网挂出追思文章,称杨艳是在11月12日突然离世,对杨艳的生平做了概括性的介绍。哈佛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瑞恩说杨艳离世,全院都感到很悲伤,他这样形容杨艳:“她是一个聪明、善良、勤奋的教育学者,充满希望和激情。”

根据文章介绍,杨艳2009年进入哈佛大学教育学院读博士,在此之前,她在南京师范大学读本科和研究生,专业是学前教育。杨艳来自江苏常州,一位与杨艳一同被哈佛教育学院录取的中国博士回忆,杨艳成长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她在很小的时候失去父亲,家庭经济困难。在这位博士的眼中,杨艳被录取是对她的勤奋和能力的认可。在学校,杨艳还担任包括统计学等多门课程的助教。

在朋友们的眼中,杨艳是一个细心、敏感和极度好客的人,她经常邀请朋友去她公寓一起晚餐。朋友们回忆,杨艳对天文很着迷,吃完晚饭,杨艳会带着朋友们通过望远镜观看土星或者月亮。

与她交流过的老师说“特别心痛”,希望每个孩子照顾好自己

昨天,南师大教科院一位老师在朋友圈看到了杨艳离世的消息,“特别痛心,当年有过交流,是多么乐观,上进,有抱负的学生!愿每个孩子都能照顾好自己。”这位老师在朋友圈写下这样的评论,他告诉记者,自己不便接受采访,因为和杨艳好多年都没有联系了。随后记者试着联系杨艳读研究生时的导师,但对方婉拒了采访。

微信朋友圈文章称,“杨艳是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身体每况愈下,不幸离世。”不过目前并没有权威的消息来源表明她离世的原因。为了纪念和帮助杨艳的家庭,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官网还开出筹款通道。

留学生求学现状如何?有家长分享经历

南京妈妈采访留学生

越是名校,越容易出现“斯坦福鸭子综合征”

中国学生如果有机会出国留学,周围的人常常会投来羡慕的眼光。南京妈妈黎铭花了180天走访了耶鲁、斯坦福、帝国理工等多所世界名校的130多名中国留学生,还将他们的故事写成一本书《听说》。这些留学生的故事反映出他们的求学现状并不像大家所羡慕的那么“高大上”,其实也充满艰辛和压力。

“有个词叫‘斯坦福鸭子综合征’,网上都能查到。”黎铭说,意思是鸭子游在水面上看起来很悠闲,实际鸭掌在水下不停地翻腾。这个词可以概括斯坦福学生的学习现状。黎铭采访过的一位斯坦福大学的女生就说,同学们展示出的学习成果“高大上”,可是过程中经历过多少艰辛,他们不会说。名校竞争激烈,很多学生不得不承受来自“同伴”的压力。

留学生压力,来自学业、社交甚至父母期许

黎铭采访的学生中,有些人确实觉得压力很大,“只有一名学生愿意公布自己曾经患抑郁症的经历。”这位学生就读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有段时间,他觉得自己24小时不想睡觉,不想做事,不想见人。后来,老师建议他暂时休学调整。于是,这位同学选择休学,回到国内一边治疗,一边去汽车修理厂打工。该学生自嘲,他一度成为周围人的“反面教材”。不过,经过治疗,并且在父母的支持下,这位学生顺利康复返校,以二等成绩毕业。黎铭的这些故事反映出,中国学生的压力多来自学业、社交、环境甚至父母的期许。

“陪读爸爸”在美访博士

中国学生相信“奋斗改变命运”

十几年前,南京人王陵带着儿子赴美求学,成为一名“陪读爸爸”。王陵对留学生也很关注,与黎铭不同的是,他和100多位旅美华裔博士进行交流,还拍摄了纪录片。王陵感受到,这些博士的压力是很大的。王陵还概括产生压力的原因,首先是中国学生在国内接受的是灌输式的教育,出国以后接受启发式教育,有些人一下子感觉不适应。其次,很多中国学生学习抱着“努力才能成功”、“奋斗改变命运”、“要做人上人”的想法,比较要强,而不是抱着“行就行,不行就不行”的态度,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很多负担,王陵还提到,这种现象在农村学生身上表现得更加明显。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