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面对高考生 家长如何自然排解考试压力  

2015-11-09 20:45:16|  分类: 学情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面对高考生 家长如何自然排解考试压力
话题:
学习方法

高三生们进入了紧张的备考阶段。一些高三家长就帮孩子报名参加课外辅导班,还给孩子定过高的学习目标。这无形中给高三生增加了压力。其实,面对高考,考生都存在心理压力,离高考的时间越近,压力也就越大。这就要求家长学会帮孩子减压。


1、不过分的叮嘱

家长如果渲染高考的紧张气氛,给孩子施压,容易让孩子的精神过度紧张和疲劳,反而影响备考。过分的叮嘱、催促,反而会对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家长不要整天把高考挂在嘴边,别让孩子过早背上心理包袱。同时,家长要让孩子自主学习,不要随意给孩子请家教,以免给孩子增加压力。


2、正确看待考试成绩

一些高三老师也认为,高三生要经历大大小小的考试,成绩难免有起伏。家长要以平常心看待各种考试,给孩子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充分发掘他们的潜力。同时,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总结失败原因,适当提醒他们注意复习效果,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考试成绩,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坚持奋斗到最后。


3、不翻旧账

孩子犯错,如果家长在过去已经跟他们讲明道理了,就应该翻过这一页。就算孩子再犯类似错误,家长也要就事论事,而不要出现一个问题,就连根拔起翻旧账,把问题无限延伸。过去的事已经成为过去,家长不要总是记着孩子以前不好的地方,这样会让孩子感觉在父母面前永远无法翻身。孩子正处在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学会原谅孩子的过错,动辄翻旧账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会让孩子产生自己一无是处的错误认识。


4、构建科学的疏导渠道

临考前家长叮嘱孩子时,一忌过度呵护,二忌措辞不当。家长宜拿换位思考的眼光来给孩子出谋划策,在孩子遇到复习困难、郁闷发急时,可帮助孩子与老师沟通、协商,统筹安排、合理引导;在孩子烦躁、失眠、抱怨不知所措之时,可用爱的话语化解百忧。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