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顾城  

2015-11-08 18:28:39|  分类: 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顾城
没有比理性更高的东西了。-康德
心存任性
世事纷杂,纷杂到我们必须要随和别人,来换取方便与通融之门的敞开,我们要把脸化妆成众人皆同的模样,把身体的棱角磨平。随和别人,终究忘却了我们应当用任性的画笔给生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倾听心灵的呼唤。
任性,是恣意地追逐心中蓬勃梦想的火种。
世俗社会是现实的,现实到让人完全忘记了自我的存在,每天每个人机械地走在上班下班的路上,曾经的梦想被一点点消磨殆尽。然而保持一点任性,才能让自己心中的梦想化作蓬勃的火种,才能让点点火星般的任性燃烧成燎原之势。曾受到热捧的顾少强老师留下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后毅然离职,在外人看来,工作十几年的他是任性的,然而正是这样的任性让他找到了自己的真爱,开启了人生全新的一页。
任性是无时无刻保持一份孩子的纯真。
世俗社会是复杂的,复杂到让人失去了自我,每个人随机被灌输生硬的教条,人们变成了只是能够移动的硬盘,而数据随时被删除。而在内心中任性地保持一颗孩子般纯真的心,以最清澈的眼眸观察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才能让人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保持一分真我,顾城是诗人,更是孩子。“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顾城曾说,“我想在这在大地上画满窗子,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这份难得的纯真给充满阴霾的社会划开了一道美丽的亮光,让人们在疲惫之余依旧向往光明与爱。因为任性,顾城以孩童之眼捕捉自然与生命中细微的部分,描绘着属于他的王国。
任性,是内心深处对自我价值的认同。
世俗社会是从众的,甚至是让人丧失存在感的,每个人听从将令的安排,像流水线的小工,匆忙地走在人生的路上。然而保持一点任性,才能让自我的价值得到体现,才能让自我有了存在感。村上春树已过而立之年毅然决定从事写作,年事已高依旧报名参加马拉松比赛,成为最年长的选手,但却依旧跑完全程,这一举动不可谓不“任性”,这种任性并非一时心血来潮,它源于诗人对自我价值的重视,正是这样的任性,让村上春树成为享誉世界的文学家。
任性,任的是真性情,而非坏脾气与恣意妄为。任性,是毫无矫饰,追随自己的本心。任性,也需要套上理性的缰绳,才能在广阔的原野上纵横驰骋,达到真正的无拘无束。
在理性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被世俗的条条款款束缚得已经忘记自我的人们,请保留一点小小的任性,让生命之花怒放。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