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公元前545年应是镇江历史有确切纪年的开始  

2015-11-14 20:11:47|  分类: 镇江文化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严其林

  一、先秦奉邑就是奉县

  城与邑是两个字,东汉许慎《说文解字》释:“邑,国也”,由此可知邑的本义是古代之国,而不是城。《辞海》“邑”字的第一个解释就是“古代称国为邑”,“亦指封地、采邑”。《辞海》的另一个释义是“旧时县的别称,如郡邑”,郡邑即郡县而不是郡城。无论《辞海》还是《辞源》均未解释邑就是城。

  春秋时丹徒地称朱方,古代史籍最早记载朱方的是《春秋·左传》。《左传》有两处提到朱方名,一是鲁襄公二十八年(公元前545年)条:“庆封归,遇告乱者。……弗许,遂来奔(鲁)。……既而齐人来让,奔吴。吴句余予之朱方,聚其族而居之,富于其旧。”一是鲁昭公四年(公元前538年)条:“秋七月,楚子以诸侯伐吴。……使屈申围朱方,八月甲申克之,执齐庆封而尽灭其族。”《左传》是春秋当时人写的史书,内中的这两条记载均只提朱方名,未见有朱方城的说法。

  西汉司马迁《史记·吴太伯世家》记:“(吴)王余祭三年,齐相庆封有罪,自齐来奔吴。吴予庆封朱方之县,以为奉邑,以女妻之,富于在齐”。这条记载提到朱方县名,也未说是朱方城,奉邑即封县、封地。东汉赵晔《吴越春秋》卷二《吴王寿梦传》:“余祭十二年,楚灵王会诸侯伐吴,围朱方,诛庆封。庆封数为吴伺察,故晋、楚伐之也。吴王余祭怒曰:‘庆封穷来奔吴,封之朱方,以效不恨士也’。即举兵伐楚,取二邑而去。”这里有两处也只说是朱方而非朱方城,后面的取二邑即是取二县、二地。

  先秦春秋朱方地的概念应比较大,包含有后世之丹徒及丹阳部分地。丹阳始称云阳,时在战国。清光绪《丹阳县志》建置沿革表中明记春秋时今丹阳地属吴国朱方,战国时属楚郡云阳。新纂《丹阳县志》也作如是说。既然是这么大的一块地域,且内有早期吴国的王陵区(今大港沿江一带),吴王不可能让庆封及随从都使用。当年庆封被安置的地方或应是后世丹徒之西乡地。

  二、西汉时已有丹徒故城

  秦一统后在全国推行郡县制,郡下设县,县下有乡、亭。宋乐史《太平寰宇记》引《吴录·地理》云:“朱方,后名谷阳。秦望气者云其地有天子气,始皇使赭衣徒三千人,凿长坑,败其势,故云丹徒。”清《江南通志·金陵志》称:“始皇三十六年,东游至金陵,断山疏淮,由江东丹徒往会稽。丹徒故城在京岘山下,今其地名丹徒镇。”这则记载引人关注,提到京岘山下的丹徒镇一带曾有丹徒故城。

  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水经注》记“丹徒县北二百步有故城,本毗陵郡治也。旧去江三里,岸稍毁,遂至城下。城北有(东汉末)扬州刺史刘繇墓,沦于江。江即北江也”(《水经注》卷29)。西晋时从吴郡无锡以西分置毗陵郡,从《水经注》的记载可知丹徒故城还曾是西晋毗陵郡(统县七)的治所,位于后来丹徒县城北二百步。

  比北魏《水经注》更早的西晋《太康地记》则记有“丹徒故城在(丹徒)县东南十八里,吴王(刘)濞反,走丹徒,越人杀之于城。”太康是西晋晋武帝司马炎的年号,《太康地记》今已散佚,清代学者王漠在所辑《汉唐地理书钞》中辑有《太康地记》的若干佚文,包括这一条关于丹徒故城的记载。公元前154年即汉景帝前元三年,爆发吴楚七国之乱。吴王刘濞于这年正月自广陵起兵,并派人唆使东越人出兵万余驻守丹徒以作策应,但叛军在第二个月即被周亚夫大军击溃。刘濞乘夜率精壮数千人突围南逃,渡江至丹徒。在朝廷利诱下,屯守丹徒的东越军伺机在丹徒故城下杀死刘濞。

  1980年在丹徒镇金家山西汉墓葬中出土有“丹徒右尉”铜印。县尉负责一县地方军事与治安,大县二人,小县一人。这枚铜印出土证明西汉时丹徒县是设有左、右尉的万户以上大县。联系前文说的丹徒故城还曾是西晋毗陵郡的郡治所在,则西汉至西晋时的丹徒故城应不会太小。吴楚七国之乱及吴王刘濞被杀发生于公元前154年,则历史上丹徒故城出现距今至少已有2168年。

  三、公元前545年应是镇江历史有确切纪年的开始

  2000年11月7日,镇江日报文化视点栏目发表笔者撰写的《锁定镇江历史的纪年》一文,所据三个年代(公元前545年庆封奔吴、公元前538年吴楚朱方之战及公元前527年吴王余昧死葬朱方)都很确凿。余昧为吴王余祭弟,余祭在位17年,余昧在位4年,死于周景王十八年即公元前527年,葬在丹徒大港北山。1984年考古工作者在大港北山顶发现余昧墓葬,出土有余昧矛及钟、磬、鼎、、悬鼓、鸠杖等青铜礼器、乐器、车马器、兵器400余件。以上这三个年代前后联贯是为一组,按朱方显名说,名城镇江距今已有2559年的确切纪年史。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