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掌握学习方法,建立独特的复习系统  

2015-01-14 15:35:09|  分类: 教学参考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掌握学习方法,建立独特的复习系统
2014-09-26 张晓晖 学霸说


下面分享北大学霸张晓晖的学习经验供大家参考:
高三的复习中,一定要明确功夫用在刀刃上的道理。在全方位复习的同时,要有练习的重点。对于文科生,我认为决定高考总成绩的关键是数学成绩和文综的选择题分数。对于文科综合,我认为在主观题上花费过多时间并不划算。主观题的人为因素是很难把握的。我有不少平时学习很好的同学在高考时发挥失常,都是因为文综的主观题分数和平时成绩相差很远。所以,选择题做得好,文科综合的总分才能有一个稳固的保证。
从总体而言,高中阶段的学习切忌急功近利。不论是成绩中等或是优异的同学,进入高三后往往都担心时间不够,从而把成绩提高寄希望于短时间的强化和突破。但是,牢固的基础是任何拔高的前提。只有在掌握了牢固的基础后,才能在高三最后的强化阶段取得快速提高。因此,虽然时间紧迫,高三首先还是要平稳心态,坚实的从基础开始复习。
作为一名文科生,在复习中,我习惯于采用这种方式:用做题引导复习,同时在做过题目的比对中掌握方法。也就是说,复习课本要和题目紧密结合,同时要习惯于把做过的题目放在一起,总结相似题目的答题方法。
一般而言,政治的主观题比较容易得高分。对于政治,复习中首先应大致翻看课本内容,回忆过去的知识。随后要做的不是直接背诵课本,而是翻看近年的高考试题。单独背诵课本是无目的的,指向性不强,而且不能明确背诵的内容该在何处使用。大致熟悉本课的知识后,我一般会把高考的主观题中涉及本课的内容标在课本上。把高考原题的题目简略后写在课本上,同时把答案的每一个要点对应在课本中:如果有原话,在原话下面划线,并且写上对应哪道题;如果有的要点没有原话就在与之相关性最强的部分把答案抄上,同时与原题目做上关联标记。多再课本上标记一些高考题后,会发现有的话在很多答案里都有,那么这些话就是重点。此时,着重看这些话的同时,还要熟悉考题中的背景,了解这句话使用的场合。另外,列提纲整理知识是政治学习很有效的方法。高中三年,我一共整理过三遍提纲。在第一遍学习,一轮复习以及下学期高考之前,我都相信的列提纲梳理了知识。这对于系统性掌握课本很有效。
地理是我最为擅长的一门课。地理从本质上是分析空间联系的学科。我认为,地理学好的关键是过硬的地理定位能力。所有的学科知识都是建立在区域定位之上。这种定位能力不仅是对于经纬度的熟悉,同时更是一种较强的联想能力。每看到题目中一幅局部的地图,要立刻能联想到它与周围地区的联系。地理主观题的答案都很浅显,看似简单,但写时容易遗漏。必须具有缜密的联系能力,从地图的多角度与周围地区进行联想,并且与课本一一对应,才能全面作答。对于地理的基础知识不需要死记硬背,重在用演绎推理的办法明白地理事物产生的过程。比如对于岩石圈的运动、大气的三圈环流,只要深刻理解了它们的形成机理,对这些运动的记忆就会非常简单。
历史是文科三门中难度最大的一科。历史考察的内容都是课本之外的,所以,要想做好历史主观题,一定不可以把思路局限在课本。历史题的中心永远是“材料”而不是“课本”,一味去从课本上找答案,历史不可能得理想的成绩。做历史题首先要想好答题的角度:政治经济文化、内部原因外部原因、有利影响不利影响、长远影响与短期影响等等都要考虑。只要角度齐全,论说严密,不一定要死死纠缠课本,就可以在历史科目上得到很高的成绩。
英语是成绩提升最明显的一门课。过去英语是我的软肋,我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投入了大部分精力,才使英语成绩取得质变。英语的完形和阅读都有很多技巧,但是,如果单词不过关,再过的技巧也是徒劳。我用了一年时间彻底突破了单词这个瓶颈。随后,成绩在不到两个月之内就提升到了130左右。我的方法是在阅读中勤查字典,把不熟悉的词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反复查阅和记忆,慢慢熟悉每个单词短语。系统性的从课本上去讲解记忆单词效率偏低。我们可以买一些阅读专练或完形专练的书籍,每做完一篇就查一遍字典,并且做上标记。如果一个词两三次见到都不认识,就每一次见到都做一次标记。这样几个月后,我积累了400多个单词,都是被我查阅过三遍以上。再结合阅读题中的语境去记忆,单词记忆就会容易很多。单词只要熟悉,再做一些题建立自己的阅读方法,并且注意渐渐提高阅读速度,英语成绩会很快提高。
对于数学,不同人要对自己有清楚定位,要学会接受自己的思维能力,合理地取舍。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把数学卷子完整的做完。合理的取舍,会更有效率。思维水平的提高并不容易。大量做题对成绩的提升效果也是有限的。对于文科数学,选择题的前八道填空题前两道和每道主观题的第一问都是不需要太多思维的,只是单纯知识的运用,这是必须靠用功看课本和做题解决的。同时在考试时,我也建议大家不论学得是好是坏,都不要按顺序做题,而是先做简单的题,把难题放在最后解决。这样对于自信心的发挥也有作用。对于选择填空的最后两道和后两道主观题的后两问,最好第一遍做时看都不要看。防止一下不会影响情绪。
语文在平时的学习中,应该坚持以“提高能力为本”的策略。其他科目经过考前突击很容易提升。但是语文如果功底不厚,突击对于平时的模考还管用,但是一到正规的中高考,突击的成功往往完全用不到。因此,即使高三时间紧张,语文也必须静下心来重视积累。语文比英语对语感的要求更高。文言文是很多人难以突破的地方。很多时候,读不懂文言和古代诗词,并不是词语或句式不理解,而是每个字都懂,但连到一起却不明白整句的意思了。到底该如何组合这些实词虚词和句式,从而确切的搞明白一句话,这必须习惯古代人写作的语言习惯。这是很琐碎的,专门去整理很难系统突破。最好的办法,还是平时多通读一些经典诗文,从而理解古人的语言习惯。同时,这种积累对于作文材料的积累也是有莫大帮助的。我建议大家可以阅读一些鉴赏辞典,根据名家的鉴赏辞典可以更高效的理解古文和诗词。上海辞书出版社的《唐诗鉴赏辞典》以及《古文鉴赏辞典》可以借鉴。
最后,对于答题技巧,我简单说些我的体会:
做文综,一定要给选择题留够充足的时间。不少同学因为时间紧,把功夫都下在主观题,导致选择题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草草做完,选择题错十多道。文综选择题建议用时50分钟到一小时。主观题建议按顺序做。一方面防止答案写错地方,另一方面,做地理要求思路清晰,放在最开始做最合适。
政治选择题都是四选二,一般大家都是排除一个答案后,在另外三个里选两个时徘徊不定。我在做题时,我会把ABCD遮住,把选项快速读一遍,第一感觉选出我觉得最可能的两个选项,如果ABCD里有,就选上那个答案。没有的话,再仔细比对。这样凭借第一感觉选可以避免在三选二时抠的太细,太过重视局部而忽视整体,以至于忽略这些选项里很明显的原则性错误。
对于历史,总结答题模板很重要。可以把近期做过的十多份卷子放在一起,把自己的答案和标准答案都准备好。一次看一种题目,比如,这一次都看总结原因的题目,把每一次自己想不到的要点比对一下,就可以发现自己思路上欠缺而总是答不到的地方。
对于英语作文,要坚持宁可用简单句不出错,也不造长难句小错误不断。几处小错误就可能让作文降一个等级。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