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一中张玉坤校长:志向让我们走向成功  

2014-09-02 21:56:08|  分类: 学情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志向让我们走向成功

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   张玉坤

老师们,同学们:

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高一的新同学们!

志向,是个老话题,也正因为是老话题,才会被人们所忽略。

立志,是成功的起点。数学家华罗庚说过:“没有雄心壮志的人,他们的生活缺乏伟大的动力,自然不能盼望他们有杰出的成就。”法国作家福楼拜也说过:“最穷的是无才,最贱的是无志。”志不立者事无成,反之,人有了志向就不同了。

一个人有了志向就会变的聪明。古人说:志向一旦确立,那么,你的学习和思想就会服从它了,你的才学就会每天增加而变的越来越聪明。

一个人有了志向就会变的强大。古人也说过:志向是斗志的统帅,有了志向,一个人的斗志就不会衰竭。

一个人有了志向就会变的专心致志,也就会有精卫填海、刑天舞干戚一样的无比坚韧。

鲁迅先生说:“失掉了现在,也就没有了未来。”谢觉哉先生也说过:“最好不要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去幻想什么,而要在旭日初升的时候就要投入工作。”所以,立志,要从现在做起。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的日子一半用在对未来的憧憬,一半花在对过去的懊悔,就是没有付诸今天的行动。殊不知,明天虽好,它只是希望,而今天才是实现希望的起点。大凡事业有成者,都是在他们人生的早期立下了伟大的志向,打下了成功的基础。

立志,要有坚定不移的态度。拿破仑说过:“真正的才智,就是刚毅坚韧的意志力。”意志坚定之后,就要不懈地践行其志,涵养其志,久而久之,就会日新月异,别有一番人生的天地。

立志,要能抵挡住各种各样的诱惑。一个有远大志向的人,就必须克服各种奢望。否则,安逸的环境、享乐的生活、个人的嗜好等,都会使你丧失意志,动摇志向。成功者的脱颖而出,不仅因为他们早已立下了高远的志向,更在于他们始终守志,从不放弃;在于他们抵挡诱惑,克服自身的惰性和不良的习惯。

有一副对联这样写的:“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志向是支持人们昂首前行于荆棘之中、毅然寻求光明于漫漫长夜、默默坚守于真理左右的那种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念。人生如黑夜行船,志向便是那最远最亮的航标灯,有了它,人们才会乘风破浪前行,而不至于被狂风巨浪吞没;人生如攀登险峰,志向就像险峰上的至高点,有了它在顶峰闪光,人们才不会流连半山腰的奇花异草而停止攀登的步伐!

高一的新同学们,你们是满怀憧憬来到一中的。那么,你的志向是什么呢?你为你远大的志向准备付出怎样的辛勤劳动呢?少数同学入学的第一天就闷闷不乐,总认为自己的班级没有别人的好,怀疑自己的老师没有别人的水平高。我告诉大家,如果你这样想,你就输在了起跑线上。要相信,学校一定是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同学的,你们的班级很好,你们的老师都很优秀。立志,是需要强烈的自信和对别人充满了信任的。

高二的同学们,你们刚刚进行了选科分班,也一定有少数同学高兴不起来,甚至这种不快的情绪会导致你萎靡不振。那么,我要提醒你:自己的求索远比别人的给予重要,主观的努力才是胜利的最税利武器,所有的老师都会为你的成功而无悔的奉献和智慧的付出。

高三的同学们,两年前你们刚跨进一中大门的情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三年的高中生活还剩下最后的一年,过去的两年你尽力了吗?最后的一年,你会向着你的目标奋力冲刺吗?志向,能让我们每一个人充满斗志,迸发出生命的活力。在这里,我提前祝愿你们成功,在今后,也希望看到你们不同寻常的行动。

祝全体老师新的一学期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祝全体同学学习进步,成长快乐!

谢谢大家!

 
 


[八卦主题]

高中“三步进行曲”。高一:分班、吃饭;高二:选科、分班;高三:考试、招生。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