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中考语文复习研讨交流稿  

2014-05-23 21:55:46|  分类: 教学参考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考语文复习研讨交流稿

扬中市外国语中学  倪志刚

大家好!我是扬中市外国语中学的老师倪志刚,今天要和大家交流我们学校在中考语文复习备考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希望得到大家的指点。

一、研究《考试指南》,明确目标。

为了提高复习的效率,我们和学生一起认真解读《考试说明》,明确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及考试要求,并分析历年来镇江市中考试卷中所列出的考点,明确目标,逐点对照,务求落实,使复习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是和学生一起解读《考试说明》,我们认为学生对《考试说明》也应该了然于胸,这样才能让学生少做无用功乃至不做无用功、使复习工作更有目的性和实效性。

二、紧扣专题训练,讲究实效。

    使用专题训练的方式不仅可以使课文中原本分散的知识点系统化,而且可以使学生消除那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迷茫,让他们原本模糊的知识体系清晰化。我们比照镇江市中考语文试卷的结构,将整个复习工作分为积累与运用、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和作文训练四大板块进行专题复习。力求达到逐一突破,讲究复习实效。

1.积累运用部分

⑴字词复习。按册复习,从音、形、义三方面对重点字词进行识记和理解。首先引导学生整理每册书附录中字词表,重点放在学生易写错读错的字词和同音字、多音字、形似字上,其次利用《中考指南》做总领式练习,最后是在学生每复习完一册时都设计一份达标测试题,力求让每一位学生达标。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常抓不懈的任务,所以要经常采取抽查默写的方式,不断让学生巩固。

⑵古诗文默写。考试范围中明确:默写的内容主要限于《课标》指定的50篇。所以就这50篇,我们要求绝大部分学生能够篇篇背诵,字字落实。为什么要求绝大部分学生?因为对于个别基础差、能力弱的学生实在是不能够强求。对这类学生,我们帮他们归纳出重点语句,例如古诗词文中名句、点明主旨或表明作者志向的句子,含有哲理的句子,颇具文采的句子,让他们力求掌握。在复习中,时时提醒学生明确评分的标准:一字出错,满“盘”皆输(即每错一字则该题不得分)。此外,《考试说明》中使用了“主要”这个词,从近年来的古诗文试题来看,不排除有课外的内容。我们选择与课文相关的一些名言名句要求学生记忆。如:与《出师表》相关的“出师未捷身先死”等。这样的积累我们贯穿复习始终,直至中考,每节课回顾一到两首,这样学生循环记忆,就比较扎实了。

⑶语言运用。《中考指南》中包括①句子的仿写与补写②句子的修改③材料的概括与表述④想象⑤其它(对联、广告词,完成漫画、标语等)。

如句子的修改。我们学生的语法知识相对而言较为薄弱,而辨析和修改病句需要有一定的语法知识,所以在复习中主要提醒学生注意病句修改中常见的题型,如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等。这些错误要让学生牢牢记在脑海中。其二,一定要让学生掌握修改病句的符号。历年中考试卷都有明确的要求,因为不使用正确符号的失分在中考中比比皆是。总之,在复习中将讲练相结合,每讲一个病句类型都搭配相应病句加以巩固,最后再做综合训练,学生的病句修改能力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2.文言文阅读

文言文阅读复习篇目现在还没有详尽的消息,似乎是要不限篇目了,也就是说从七年级到九年级每一篇文言文都是考查的范围,这给我们的复习又带来了更多的工作量。然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看到了中考试卷又做了太多的无用功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应尽量简化对文言文的复习,关键是抓考点,重方法。如:课内文言文阅读一般考查常见的文言虚词、实词的含义和用法;对句子的考查则侧重于关键句子的句式和句意;对内容考查就与现代文阅读基本相似而较为简单。从字、词、句识记与迁移到文章的思想感情,都要拎出要点,重归纳、重对比。课外文言文阅读大多选择故事型的文段。内容比较浅显,考察内容基本与课内部分相似。做题时一定要注意与课内学过的课文或知识点相联系,注重由课内向课外的迁移运用。在此基础上选择优秀试题和自我设计试题进行强化训练,达到牢固掌握的目的。在选择优秀试题和自我设计试题两者中,我们更鼓励自我设计试题,一是因为各种参考书籍太多且内容雷同,二是我们教师思维与出中考试卷的老师的思想是有共向性的。

3.现代文阅读

我们认真阅读《中考指南》中的考点说明、考查内容和考查要求,将阅读分为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三个板块,依次训练。在这其中,我们形成了一套我们的做法,现向大家汇报。

⑴让学生形成文体意识,注意答题时什么样的文体用什么样的语言,避免出现低级错误。

记叙类的考点相对复杂。有词语含义;句子含义或作用;揣摩心理;概括事件;辨识刻画人物的方法及其作用;概括或评价人物形象;题目的含义和作用;插叙或倒叙的作用;赏析优美精辟的语言;结合自己的生活,谈阅读收获或感受等。议论文的考点围绕论点、论证、论据以及议论文的的语言等。说明文的考点围绕说明的结构、方法、语言特点等。

⑵规范学生答题的方法。这里指的规范包括阅读的规范:①阅读材料再审题②根据题干筛选信息,③引用短文简要概括;也包括答题的规范,这种规范是结合题目的得分点的。有的学生总是不能根据得分点去答题,这种训练就需要去强化。强化的手段有很多种,例如在评讲时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分析试题的内涵,而不在于答案本身,也可以采取个别辅导的方式。

4.作文

作文一直是让学生和老师都十分头痛和困扰的问题,尤其是我们乡镇学校的孩子写作能力极差,甚至很多学生连一件完整的事都难写好。如何在短时间能提升学生的作文能力就显得更为紧迫和重要了。在作文复习中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⑴上好五节作文课:《审题构思训练》、《选材与组材》、《拟题的技巧》、《开头和结尾的写法》、《细节描写训练》。通过这几类作文课的训练,使学生循序渐进掌握作文的一般技巧,争取使学生的作文能够达到中考的要求:①符合文体特点;②内容符合题意,充实;③结构完整;④语言通顺。

⑵多角度训练:

①训练书写,要求规范整洁,优秀作文才可能被阅卷老师发现。②学生每周至少完成一篇作文,并不要求是长篇幅,只要求写内心真实的感受或自己对社会某种现象或周围人的看法,以积累素材。③同题深构或同题异构。同题深构指对自己的作文作不断的修改,每一次修改都要求有进步;同题异构指学习不同的语言风格、章法技巧,为写作积累素材,补充新鲜血液。

三、众人齐心,其力断金。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九年级语文组的六位教师,深知团结协作、齐头并进的重要,因而我们在复习中坚持集体备课。我们将复习中的每一板块的复习内容,分配给每一位老师,由该老师负责。负责的老师必须提前一周将相关内容的复习要点、难点和相关的复习资料印发给其他老师,然后共同分析复习方法,提出有效的复习策略。  

以上就是我校中考语文备考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和做法,望各位老师多提宝贵意见,也衷心祝愿在座的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健康快乐!

                                      2012年3月9星期五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