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我与锅盖面的故事”  

2013-08-05 23:05:01|  分类: 新闻报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与锅盖面的故事”
            征文大赛即日启动
   
    镇江人爱吃锅盖面。锅盖面对于镇江,却不仅仅是一碗面条这么简单。
    上个月,在第二届中国饭店文化节上,邵顺兴面馆代表镇江锅盖面入选中国十大面条名店。而早在2009年第十届中国美食节上,镇江锅盖面就曾一举拿下“中华老字号百年名小吃金鼎奖”,这一奖项相当于美食小吃界的“奥斯卡”。
    在镇江城中,几乎每一条街巷都有面馆。每一个早晨,每一个中午,面市总是火爆,到处能看到男女老少排队吃面的景象。每一家面馆端出的锅盖面,少则十几个品种,多则几十个品种,美味的汤料,各式各样的浇头,让人百吃不厌。
    如果说,锅盖面是镇江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锅盖面的故事,就是镇江人的故事。
    镇江市旅游局与镇江日报联合举办“我与锅盖面的故事”征文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稿件,并在《镇江日报》辟出专栏,每周选登优秀文稿。每个品尝过锅盖面的人,都有一段与锅盖面的故事,拿起手中笔,找回久违的自己和锅盖面的故事吧!
    征文时间
    2013年7月下旬—9月底。
    征文要求
    1.与锅盖面相关,题材不限,1000字左右。
    2.有真情实感,确保原创,严禁抄袭,文责自负。
    微博互动
    镇江市旅游局官方微博zjly959@sina.com
    镇江日报记者叶明旻新浪微博yemingm@sina.com
    投稿方式
    邮递投稿请寄:
    江苏省镇江市南徐大道68号行政中心一号楼15楼,镇江市旅游局旅游促进处颜苏红收,邮编:212050,电话:0511-85232959,Email:zjly959@163.com;或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日报社综合新闻部叶明旻收,邮编212000,Email:zjrb85027760@163.com。投稿请注明“我与锅盖面的故事”字样,并附作者姓名、邮编、地址、电话等完整联系方式,自留底稿。
    征文评奖
    本次征文大赛将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作品思想性和艺术性进行评选,对优秀稿件进行表彰。设一等奖1名,奖金3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1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500元。优秀奖若干,奖金各200元或等值奖品。评奖结束后,获奖名单将在镇江日报和镇江旅游网向社会公布。
    镇江市旅游局  
    镇江日报

论面条

 

文/张风雷

 

 

今天一早就有人吐槽说镇江西津渡一份22元的锅盖面是如何地“坑爹”。随后就有网民帖子说,西津渡的锅盖面是“坑”外地游客的,本地人不可必到那个地方去享受锅盖面的美味。这话倒是不无道理的。面条这东西,不同的市口,价格是有差异呢。但价格贵口味方面或许会好些。可有时也是未必的事情。便宜没有好货,好货不便宜。这话是有道理的。

有一次在第一楼街吃镇南面馆的面条,也觉得不物有不值。价格贵,口味也不好,数量也不足。西津古渡我们也去吃过它的锅盖面,口味也就那样,评价至多是中上而已。它的缺点是价格贵,数量少,配料差。不过,要我说实在的,你不管走到全国的哪一个城市,能找到像镇江这座城市,100米或者500米,就能找到一处吃面条的地方,还真不多呢。关键是镇江城面条的价格便宜,口味好而且实惠的地方真不少。我在镇江有些地方吃得好的,还会再去;吃得不行的,也就是一回头的买卖了。镇江人有句俗语:自家门口的水塘,谁不知道它的深浅呢。所以,要论镇江城内的大大小小的锅盖面馆,别人说了好的不行,你也得要自己亲自去尝一尝。这面条吃得多了,你自然会比较了,也会给镇江的面馆分出一个甲乙丙丁来。诸如在我们镇江城东桃花坞路上和小米山路上是邵家面馆的锅盖面好,还是余生记面馆的锅盖面好,抑或是宝堰面馆的锅盖面好。这附近的居民大略也是一清二楚的。

我这个人吃面条,一般不会盯住一家吃。今天早晨去跑步,跑宴春党校了,可能就在宴春吃白汤大面;明天上街买菜了,跑到邵家面馆也会弄上一碗面条;大后天又上街了,说不一定又会到余生记家的面馆吃面条了。我曾经跟我的儿子开玩笑,哪一天,我们利用一个暑假的时间来晨跑,每一天只吃一家面馆的面条,把镇江城大街小巷的面馆都吃一个遍。呵呵。但这样的目标估计也是不能实现的。在镇江比较有意思的是,人住城东边的,就不知道城西边有什么好面馆;住在城南边的人,又不知道城北边有什么好面馆。你要让我告诉你桃花坞附近有什么好面馆,我能报出数家来,到了丁卯我就报不上了,到城西就更不知道了。有时在单位上班,冷不丁听见同事小姑娘说镇江城某某处有一个好吃的面馆,结果我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所以,如此瞧来,我还够不上面条“吃货”的光荣称号。我常想:能通吃镇江面馆的,怕是出租车司机吧?只有他们有四个轮子大街小巷到处乱跑,我们两条腿或两个轮子总是不行的。但问题是出租车司机,他们是不是真正的面条或锅盖面的“吃货”司机,我也是没考证过呢。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2009年学驾驶,我的车驾教练师傅在镇江到宝堰这条线上跑,这条公路沿线上哪一家饭店好、哪一家面馆好,教练师傅全知道。所以,我们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自然是会对那里的物产了如指掌的,镇江城中的面馆也是不例外的。

到八小工作以后,大市口附近的斜桥街面条也吃过一些,但也没有印象特别深的面馆。至少,没有让我吃过以后,没有呼朋唤友再去品味的冲动。在镇江吃面条,倒是宴春的白汤大面,我是百吃不腻的。以前刚到九中工作,和朋友、同事坐公交车城外的老宴春去过,后来结婚了解放南路的新宴春也去过,现在的我是带了妻、儿到宴春党校店,更是品尝过无数次。镇江城其他地方许多面馆的面条,一般去尝一二次也就不错了的。例如南门大街附近的万祥大厦后面有一家面馆曾经觉得不错,后来自己也曾经带妻子和孩子来品尝,大抵也就是一两次。万祥大厦后面面馆不仅面条口味好,有劲道,而且面馆女老板娘记忆力奇好,几十碗锅盖面,客人各是什么配料,你报上一遍她就能记住了,决不会弄错。今天早晨,我们父子也刚到宴春党校店去吃面条,每一次去,我是必点白汤大面,点肴肉,点蟹黄汤包,虽然没有儿时记忆中吃得香甜口口,倒也对得住我们到宴春跑一次。大西路上旧有许多面馆,现在因为拆迁也早不知道迁到什么地方去了。大西路老丹徒县政府门口原有一家面馆曾经吃得也不坏,现在似乎也难觅踪影了。解放路小学附近的巷子里也有一家面馆,味道似乎也说得过去。

 

二〇一三年八月六日星期二

 


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市八叉巷小学,邮政编码:212001

电子信箱:zhesue@sina.com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