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两 面  

2013-12-18 16:21: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 面
□ 朱 辉
 
 
  那天几个朋友聚了聚,聚完之后一起去附近一个楼盘看了看。我们去那儿并非要买楼,那个楼盘是全城最贵的,我们买不起。我们之所以要去看它,是因为它曾经是一片老城区,我们青少年时代就是在那里度过的。

  人造的小桥流水、人造的小树林、人造喷泉,有一点异国情调,也有一些江南水乡韵味。虽然感觉很混搭,不过还是很养眼的。

  “都变成这样了?我们以前的家属区多好!虽然房子破了点,几家共用一个厕所,可是邻居之间亲如一家,就像都市里的村庄……”朋友甲感慨道。其他几位也随声附和,一时间大家似乎都陶醉于美好的怀旧情绪中。

  “可是因为这也共用,那也共用。邻里之间不也经常扯皮吗?你们家和隔壁王家还因为互相怀疑对方偷水打过架。那年我们被棚户区那帮失学少年抢劫过5块钱,报了案,警察还很吃惊,几个人持刀一共就抢了那么点钱……”我对朋友甲说。于是大家都想起了我们那些美好回忆的B面,我们居住过的那片故居,曾经以脏乱差“闻名于市”。固然也曾有过星星点点温馨记忆,但只是因为岁月久远放大了美好。假如有选择权,我们中不会有人想住回过去,人人会选择如今这个虽混搭却养眼的小区。

  “真羡慕他们啊,既没有领导也没有下属,没有那么复杂的人际关系。我真想辞职在这里摆个小摊……”某天文友大刘站在我家阳台上,指着楼下巷子里那些摊贩说。此刻,附近那所学院正在上课,摊贩们便都悠闲地晒着太阳聊着天,整个巷子给人其乐融融的感觉。

  过了些天,大刘又来串门,正聊着,楼下人声鼎沸。我们来到阳台上俯身看去,两对夫妇,女对女、男对男正在自由搏击中,不远处是两个倒在地上的大炉子以及散落一地的烧饼和葱……原来是两家烧饼摊因为争夺有利位置发生火拼,类似的事情隔三岔五就会上演一出。

  “你这文人,能有这拼搏精神吗?能在楼底下站住脚吗?”我问大刘,大刘曾经美好的想象就此灰飞烟灭了。其实文人大多习惯于想当然,所以诸如马原、洪峰去风景如画的西南山村隐居,都曾被当地人痛殴过。

  世上的事情往往都有两面,比如丛林里小溪流水、天高云淡,令人向往;可是同时也会有毒蛇猛兽、有塌方、泥石流,充满凶险。看到美好的一面,可以让我们积极地面对生活;但如果刻意忽略另一面,你很可能被生活伤害。

  人生原本就是美好和不如意互相交织而成,这正是其精彩之处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