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43岁女老师抱病上课猝然离世 36名学生含泪送别    

2013-11-25 12:54:14|  分类: 镇江文化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3岁女老师抱病上课猝然离世 36名学生含泪送别

 

 

2013年11月25日 08:56 

来源:扬子晚报 

        两天来,对江苏大学附属学校五(2)班的36名孩子来说,是悲痛的日子。11月22日,他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李爽因病突然离世,年仅43岁。而就在前一天上午,李爽还坚持扶着讲台,给他们上了最后一节语文课。
  昨天是李爽老师的追悼会,近300名同事、学生、家长前来送别,其中有不少是已经毕业、闻讯赶来的学生,他们来为最爱的李老师送别。
  猝然离世
  头疼一直没去医院 休息第一天就去了

  “最近,我身体不适,有些事关照不周,敬请谅解!”11月19日,李爽在班级QQ群里,给所教孩子及孩子的家长们留言。不想,这竟成了她在群中的最后一次发言。
  李爽的家人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李爽一直头疼,但是一直拖着没有去医院。11月21日上午,学生蒋锌的妈妈有事到学校,看到李爽正在上语文课,“看到李老师的样子,我吓了一跳,她的声音特别虚弱,站都站不动了,扶着讲台在上课!”当天下午,在同事的一再催促下,李爽才请了半天假去了医院,医生判断是“颈椎综合征”,建议她休息一周。然而,谁也没有料到,就在休息的第一天上午,李爽在家中突然离世。
  “李老师的离开,家人接受不了,我们家长也接受不了。”蒋锌的妈妈得知消息后,一晚上都没合眼,“眼睛一闭起来,就能看到李老师的微笑。”由于家庭原因,蒋锌一直靠着爷爷奶奶生活,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每天放学后都是李爽带着蒋锌在学校做作业、补课,一天都没落下,“孩子语文成绩不好,李老师从来没想过放弃,每天给他开小灶补习,她为我的孩子付出的实在太多了……”
  含泪送别
  班里36名孩子齐来送别,为她扎白色的花环
  22日下午,闻知李老师去世的消息,她所带的班上36名孩子,刹那间哭声一片,孩子们含泪扎了个白色的花环,一起为他们敬爱的老师祈福。第二天,40多位家长不约而同地带着36名孩子到李老师家中送别。
  家长们第一次踏进李爽家,感觉都很震惊。“家里没别的东西,看到最多的就是书了。”学生家长徐惠红非常感慨,“窗户还是木制的,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这样的居住条件已经很少看到了。”
  从李老师家出来,家长刘防修不禁泪流满面:“李老师在孩子们身上倾注了太多的心血!这么多年给人感觉很朴实很实在,她既是我们孩子的恩师,也是我们家长的朋友。”
  李爽是小学老师,她的丈夫是江苏大学教师,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差,但是她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很低,对自己的穿着打扮从来不讲究。“她对自己太苛刻了,十多年前的衣服,她还穿在身上。”
  江大附校副校长皮庆媛说:“她一心扑在学生身上,没心思也没时间去讲究这些。家里新买的房子,刚装潢好,她都没空去看一眼……”
  主动帮助鼓励孩子,家长说她是懂教育的好老师
  老师离开了,她的每一个学生都写了张卡片送给老师,家长说:“孩子把卡片当作宝贝一样,碰都不让我们碰,说是怕我们弄脏了。”
  王锐扬9月初从扬中转学到江大附校,和李爽老师相处了正好三个月时间,可是他的转变特别大。“以前都是我们追着孩子写作业,现在是孩子追着我们签字。”家长胡桂兰说,转学初由于没有教材没有作业本,李爽担心孩子有想法,主动帮忙去其他班借;每次见到她都是说,你的孩子很聪明、想法多,一定要多鼓励他表扬他。
  就在11月15日的家长会上,王锐扬的语文考了88分,并不理想,李爽还特意留下了孩子母亲胡桂兰,告诉她,每个孩子都有能力,努力些王锐扬肯定能考90分以上。胡桂兰说,虽然自己也是一名教师,但是和李爽比起来差得远了:“她特别会为孩子着想,真正算得上是一位懂教育规律、会教育学生的好老师。”
  在同事和家长们眼里,李爽是大家公认的“工作狂”,是一位“全能型”的老师。每天放学后,班里的大部分学生走了,李老师还要对个别学生进行辅导,语文、数学、英语,是样样兼顾。李爽还特别细心,就连美术课上,有同学用刀时不慎割伤了手,李爽也会在放学后给家长发短信,提醒家长检查孩子的伤口。
  到校最早走得最晚,丈夫致辞让现场泣声一片
  对于李爽的离开,同事们都很惋惜:“李老师对教育事业太执着了,对于自己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而且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
  李爽的同事朱扬丹告诉记者,李爽是最早到学校的老师,也是最晚离开学校的老师,即使是中午,她也是在食堂简简单单吃个饭就立马赶往教室了。
  李爽喜欢呆在教室里备课、批作业,发现了错误就叫学生立马订正,然后再批改。“她视讲台如生命,视同事如家人,视学生如孩子。”江大附校党支部书记卢金星这么评价。
  “我们的小家庭走过了16载,有欢喜有埋怨。埋怨的是,李爽每天下午都要6点多、甚至7点才能下班,经常错过回家的班车。回家后,她还忙着给家长发短信、打电话……”追悼会上,李爽的丈夫致词字字含泪,追悼会现场也泣声一片。
  在送别老师的卡片上,一位学生这么写到:“您默默地付出,才使得我们这么快乐地成长……”

       (通讯员 张明平 吴奕 扬子晚报记者 万凌云)


[评]

人生无常,世事载常。珍惜生命,热爱生活,过好每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