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张风雷在八小摄影班上的讲话  

2013-11-21 09:47:35|  分类: 学情通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爱乒群2013年参加镇江市第二届“千人万台”乒乓球比赛照片花絮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摄影/张风雷
 
我爱乒群2013年参加镇江市第二届“千人万台”乒乓球比赛照片花絮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摄影/张风雷
 
        作为镇江地方的文化学者和研究者,我总是在关注镇江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关注她的文化发展。近两年来,我也在关注镇江的体育事业,现在因为在八小工作的缘故,我更关注乒乓球的发展。我的镜头对准了乒乓球,记录了镇江乒乓球活动的精彩瞬间。昨天我在八小摄影班讲授摄影课,我对摄影班的小学员说,对镇江第二届千人万台乒乓运动比赛的新闻报道,哪怕你们拍摄了上百上千的照片,但我们只要有这样的一、二张精彩照片就圆满完成摄影报道任务了。我们现在是镇江校园内的小记者、小摄影家,未来就是中国的大记者,大摄影家。我勉励八小摄影班的小学员们:“不要小瞧了自己。少年立下大志向,未来必有大作为。希望能成为未来中国的大腕摄影记者。”

(《张风雷在八小摄影班上的讲话》2013-11-21)
 


张风雷在八小摄影班上的讲话 - zhesue -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镇江八小2013年第三期摄影班北固湾外拍活动学员及家长集体留影纪念

 

读《月湖八景并序》有感
作者:张风雷


杨积庆先生是镇江学界的泰斗之一,其治学勤奋、卓著有成,值得我们后辈晚生景仰学习。今暑酷热,闲来静读先生选注之《丹徒古诗词选注》,本土人物栩栩如生,历历尽在眼前。

 

笔者师范毕业后,人生坎坷,多有曲折,然亦追求不止。终日手不释卷,感事伤物,绵无尽诉。近读《月湖八景并序》所及月湖圩诗人许瀚青者,倍感文人之无幸、苍天之无眼。如此有才之人,“髫年即能诗,年近三十始入庠。未几,口喑不能言,客来,惟借笔谈而已。由是更专力于诗,诗益工而贫益甚。又十馀年而后殁。存稿极多,无力为梓行。”文士之悲,不言而喻。

 

月湖似与笔者有缘,故更深痛月湖文士之不幸。母亲是月湖圩人,外祖父、外祖母及先死的小舅均葬于雩山。月湖沧桑之变,诗人许瀚青言之甚详:“月湖在京口东二十里,风景清嘉,余里居多暇,”又言“月湖之胜在雩山”。登临雩山,“左盼江流,右顾兔岭。”月湖千家,与江干萧寺,柳外风帆,历历在目。

 

“月湖八景”何也?曰:“宋陵片石、萧寺清钟、雩麓秋樵、云栖夕梵、龙池夜月、兔岭晴霞、柳堤帆影、棠社诗声。”今“月湖八景”何在?“丹徒三雪”(注:月湖圩人许蕉雪、王梅雪、夏筠雪三人同里,皆幼而有才,人称“丹徒三雪”。)何属?笔者惘然无知。无怪乎谏壁才人杨廷杰,在其《满江红·瘦竹山房诗画全稿》题词中,云:“说甚诗文,叹今日、迥非往昔。最可恨、澹园一生,杳无消息。休向延清楼上望,棠花社已成陈迹。再想从翰墨觅知音,真难必。”

 

笔者以为,杨廷杰曾是棠花诗社(注:光绪年间,月湖延清楼建有棠花诗社,许其郁(号蕉雪)、许瀚青、杨廷杰皆为社中成员)主要成员之一,此言痛心疾首,当为切肤之痛耳。

 

2004年8月8日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