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凰文化传媒博客

教育教学和考研资料库

 
 
 

日志

 
 
关于我

张风雷ZhangFenglei 江苏省镇江市人。男,生于1967年6月。祖籍江苏丹徒。大学本科文化。代表作《张斋夜谭》(上下册,台海出版社)。

北京羽球队全锦赛获突破 五年打造“平民冠军”  

2013-11-13 10:27:26|  分类: 教学参考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语]

        田俊宁,生于1967年。江苏南京人。祖籍江苏镇江人。故里在镇江市丹徒镇寺巷里。现为北京羽毛球队主教练。田俊宁是我的祖母田菊芳这一系家族后裔。

         昨天,2011年全国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在京落幕。经8天角逐,北京队在男团决赛中3比1力克劲旅江苏队,7战全胜摘得建队以来的首个全锦赛团体桂冠。加上前一日北京女队创获女团第5名,本次比赛北京队实现了两项突破。

  五年打造“平民冠军”

  “北京羽毛球队在编的男、女运动员共35人,平均年龄20岁左右,在编教练4人,在全国来说还是数量偏少。”据总教练田俊宁介绍,除在国家队集训的张楠、杜鹏宇外,北京队没有国内拔尖的队员,“跟江苏等队相比,我们算是一支‘平民球队’吧。”

  但就是这样一支“平民球队”,今年相继在全国冠军赛混合团体赛、全国甲级联赛和地方队最为重视的全国锦标赛上问鼎。田俊宁坦言,全锦赛赛前目标本是“保四争三”,但没想到年轻队员把握好心态,发挥出了高水平,“球队正逐步走向成熟。”但田俊宁也表示,国家队主力因备战奥运而缺席本次比赛,致使有些队伍阵容残缺,因而“胜利不足以大喜”。

  2006年,田俊宁放下执掌了15年的江苏队教鞭来京,随后北京队改变了人员匮乏的状态而渐成规模。5年间,北京队战绩稳步上扬,获2007年全锦赛男团亚军、2008年混双冠军。目前,在国家一、二队服役的北京队选手共6男2女,其中张楠近两年先后荣膺汤姆斯杯和苏迪曼杯冠军,日前又登上了世锦赛混双最高领奖台,成为北京羽球的一张“名片”。“张楠这孩子训练刻苦,头脑灵活冷静,技术全面,对前半场的控制力较好。”聊起爱徒,田俊宁如数家珍。

  是否打羽超很“纠结”

  常年在什刹海体校训练,北京队以该校为名组建了俱乐部,在张楠、陈智贲等实力派队员被“挂牌”、流失到超级联赛的情况下,队伍仍在8月初进行的全国甲级联赛中“意外”夺冠,获得了与上海队争夺下赛季羽超名额的机会。不过,这在教练组看来却是“幸福的烦恼”。

  “输了就输了,一旦赢了,我们就面临参加羽超联赛的问题。现在球队可谓‘一穷二白’,资金保障不足,没有企业赞助,恐怕连羽超的准入资格都达不到,更谈不上在自由转会中物色全国乃至世界高水平运动员。”田俊宁告诉记者,参不参加羽超联赛“实在令人纠结”。

  此外,北京队在场地数量、梯队建设等方面也不乐观。球队没有二、三线队,每天近30人在8块场地上训练,用田俊宁的话说,“这种情况与北京羽毛球良好的群众基础和业余水平是不相匹配的”。他说,“要想长期稳定在高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建立二队、增加场地数量。”然而,市民参与羽球热情高涨,球队选材却遇到难题,“无论做教练还是队员,想从事专业羽毛球的人都很少,选材面不广。以前是十里挑一,现在只能三里挑一。”田俊宁表示,球队正在尝试引进外省高水平运动员,以加强人才储备。

  稳步上升慎言“崛起”

  当被问及“球队何时崛起”,田俊宁出言谨慎,“还不能用‘崛起’这个词。只能说队伍比较年轻,还在不断成熟中,还有上升空间。”

  “希望这些年取得的成绩,能带动北京羽毛球竞技层面上的发展,迎来更好的时期。”对于未来的目标,这位曾培养出张军、蔡赟、陈金等世界级选手的名帅有如此期许,“团体保持在全国前4名,培养出更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而不仅仅局限在一两个人。”

  田俊宁还预测了国羽中两位京籍主力队员的奥运前景,“张楠现在混双世界排名第一、奥运积分第一,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较大。杜鹏宇也排进了男单世界前10位,就看他能否把握住机会了。”

  实习记者 黄志阳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